刘备东征其实早有谋划,不得不为

《三国志》:初,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秋七月,遂帅诸军伐吴。孙权遣书请和,先主盛怒不许。那么刘备为何一心要伐吴?

刘备东征其实是早有考量的,也是早有谋划不得不为的军事行动。

荆州对于蜀汉而言是很重要的根据地,也是不容丢失的。即便湘水为界的荆州西南半块,只是荆州地区的七分之三,但拥有这样的一个以河流或丘陵为界的缓冲区块或前进跳板,在战略上总好过于以三峡为界的易守难出。

换言之,江陵、武陵、零陵三郡为刘备势力提供了向东发展的可能性与主动性,尤其是南郡江陵,既是控制全部三峡航道的必备东口,也是荆州的腹心之地,占据江陵就能时刻压制着孙权。所以,刘备东进就是为了恢复这种主动权,至少要恢复对江陵的控制,甚至拿下荆南四郡。

刘备集团在跨据荆益并有所整备生息之后,定将北向出击。在北伐过程中,由己方控制更多方面的出击,想必会更加主动一些。江东固然不可能一时吞并,但荆州仍需掌握在手中,方能调集更多的资源,形成呼应的夹击态势。

虽然,关羽北伐似乎是一个没有经过刚刚取得汉中、上庸的刘备主力同意的策应行为,但关羽北伐与汉中之战相互配合所形成的声势,至少第一次用现实印证了《隆中对》的可能性。

关羽之死与荆州官员的倒戈,使得刘备既丧失了一位方面大员,又丧失了一大批军政人才。如若不予以强硬还击并取得胜利,那么不仅会引发元从队伍的不满,还容易引发巴蜀土著豪族的趁机反抗。

面对这样一场的危机,刘备必须做足准备,予以强硬还击,方能稳定得势最晚的己方人心与新近归附的巴蜀汉中民心。刘备刚刚称帝,而蜀汉失去荆州陷入疲弱,此时刘备有必要出兵炫耀武力。对外作战不但能够开疆拓土,获取利益,也能使刚刚建立的蜀汉因此契机团结在一起,共同对外。

蜀汉立国不稳,荆州集团和益州集团是无法长期共处的。而荆州集团失去了自己的根据地,彻底成了一股寄寓益州,又想后来居上的势力,此时矛盾已经开始激化。发动战争,转移注意力,是必然之举。

地理位置决定了谁拥有荆州谁就握有主场优势。荆楚之地人才济济,世家望族不少。而三国时代,北方人口密集,而南方人口并不多。荆州十万人口对吴蜀两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立国之本。

作为《隆中对》战略的关键支点,荆州是北伐的战略支撑点,也是牵制曹军的重要一环,而荆州作为根据地不容有失,刘备发动东征,看似一意孤行,其实心里早有谋划,东征其实迫在眉睫,不得不为。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关注作者,本文不尽之处请指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