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秦始皇没有死,秦朝可以传承多少年,得出的结果是不可能

要是秦始皇没有死,秦朝可以传承多少年,得出的结果是不可能

对于第一个大一统的朝代,秦始皇做出的贡献不可谓不多哦!自己也是名垂千史。可是,在秦国最为强盛时候,秦始皇驾崩了,随后秦朝就在历史的记忆中存活了十五年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汉朝。那么我们现在来看看,要是秦始皇没有死去,那么秦朝会不会像秦始皇所说的那样传承千秋万代呢?先不说答案,跟大家说一下这些原因!

一、政局

大家都知道,秦朝是在灭掉其他六国才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国家的,但是六国的王室并没有全部消失,在秦始皇在世的时候就已经蠢蠢欲动了,经常会和秦国的士兵造成一些冲突,一心只想复国。

有一些六国的王公贵族不断的去在四处游走,伺机寻找可以反秦的时机。当时的大秦王朝可以说是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是暗流涌动。只是因为当时军队的压制之下并没有什么较大的动乱。但是秦始皇一死,所有的事情变的不一样了,政局严重动荡,导致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事件。

二、威望

秦国为什么会在段时间迅速的崛起,主要是依靠不断实现的法家观念,这样的思想在大秦律法当中也是埋下了深刻的种子了,所以秦国人一直是战战兢兢的在做事情。可是换到六国人就不一样了,其他六国实现了治国理念都是和法家截然相反的,思想无法快速的转变,做出一些反抗也是理所当然的。在秦始皇没有死之前,所以的反秦组织都是在暗地里面偷偷的进行的,生怕人知道,这主要是碍于秦始皇的威望。因为不知道如何实现法家的观念,秦始皇才做出了压制儒家的政策,焚书坑儒就是在当时发生的。这样残爆的手段势必会得到强烈的反弹的,其实秦国在要做到真正的掌控全国就要做到思想的统一,慢慢的融合,磨灭双方的矛盾才可以。

三、制度

一个好的制度不管对于国家还是一个组织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秦国正是在这个继承制度上面没有做一个好的规定,没有明确谁可以继承皇位。这就导致秦始皇死后,不管是哪一个公子来继承皇位都会遭到其他的围攻和反叛,即使是扶苏还是胡亥都也是如此。其实从这两个人来说,扶苏不适合当现今的秦国皇帝,因为他的性格使然,在和平时期一个是一个有为的皇帝,但是在这个战乱动荡的时代,胡亥才是这个皇位的不二人选。但是在胡亥当了皇帝之后竟然对自己的皇族成员进行大刀阔斧的打压,致使人心散落。

对于外面,秦国在资源和军队的调度制度上面随着底盘的扩大并没有做成什么改良,所以在秦国四处动乱的时候无法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导致了内部混乱,军队的战斗力大大的下降。

总结:在规格上面来说,一个新得政权的产生势必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怎么解决这问题就是王朝续命的关键。而秦朝作为第一个建立大一统的皇权专制制度的国家,不管是在政治上面还是文化上面的准备都没有完备的体系和高效的运转动力,所以即使是秦始皇在世,不去改变这一些问题,即使在怎么有威望,军队在怎么兵强马壮的都只能逍遥一时,不可能逍遥一辈子的,那么何来传承千秋万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