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赶着弟子走的师傅——周敦颐!

周敦颐是北宋初期的著名诗人,他学识渊博,爱好广泛,对太极阴阳五行、诗词、绘画以及音乐方面都有研究,同时,他还是宋朝儒学思想的开山鼻祖。

周敦颐出生在一个富庶家庭, 家中兄妹四人,他们兄妹之间感情十分要好,在周敦颐八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病逝,她与母亲以及兄弟姐妹一起投靠舅舅,他的舅舅对他们十分的好,对他们细心教导,如亲生父亲一般。只不过在公元1028年,周敦颐的姐姐病逝两个月后,周敦颐的弟弟也因病夭折。

周敦颐,由于聪明孝顺,且热爱学习,一个问题假若不懂的话,就会钻研好几天,他的学习态度真的舅舅的喜爱,只对他的学习以及生活更加的重视,根据当时朝廷的法律,周敦颐的舅舅可以引荐引人入朝为官,于是便将周敦颐引进朝廷。

就在周敦颐刚刚进入朝廷想大展拳脚的时候,他的母亲因为生病去世,为了满足母亲的遗愿,周敦颐与其兄长般到了浙江,在三年守丧期满后,周敦颐出任洪州的逐步,由于周敦颐政绩较好,所以,当吏部考核时,他受到了升迁。

这一次,他担任的是南安军司理参军,后来有被升为县令,在担任县令期间,他政绩突出,兴办了众多学校,在他公务之余就会来学校讲学,并在此期间,广交朋友,并认识了南安与他拜师学业,过后几年,他又被屡次升任其他职务,但无论在哪里担任官职,他都会兴办学校,他这一举动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他41岁时,有了自己的长子,但不幸的是,他的妻子咱儿子不到一岁时就去世了,几年后,周敦颐遇到了第二任妻子蒲氏,蒲氏温柔贤淑且对周敦颐以及其长子都十分的照顾,并在家给周敦颐后的第三年生下了次子周涛。

在周敦颐43岁时解职回京,他这一生都勤勤恳恳,为百姓人民服务,他无论是新办教育还是处理公务,都一切从人民出发,不管是在政绩上还是思想上,他都有一定的建树。

在思想方面,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诚”字,表达了他对天道,人道和天人合一等理论的认识,而它最突出的贡献应该是在教育方面,他认为,教育是教人向善,让人变得更好,而不是仅仅依赖老师,也十分注重开明的教育方法,令自己的弟子去向其他老师请教,让弟子们集其大成变得更加优秀,也正是如此,他的弟子基本都至少师从二人,但这却并不妨碍他桃李满天下。

他利用一己之力在那个时代把教育推到了一个高峰,令更多的人开始重视教育,更让教育变得平民化,无论是曾经还是现在,他都对教育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