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被判死刑竟十分开心,朱元璋大喜:立刻免死封官

关于朱元璋的故事,我们知道的有很多,朱元璋的帝王之路颇具传奇色彩,执政后朱元璋制造的几个大案件,引起了人们的很大争议。他之所以被争议,就是因为他制造了一些冤假错案。没有错的人,也被他屠杀了,于是在很多人心中,这个草根皇帝是非常心狠手辣的。不过关于对朱元璋的评价,很多还是肯定的。毕竟他主持正义,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情。16岁少年被判死刑竟十分开心,朱元璋大喜:立刻免死封官。

明朝初期安徽有个知府被一件案子牵扯进去,被判斩首,知府有一个16的儿子叫做周琬,这个儿子周琬深知父亲是遭人陷害无辜被牵连的,他十分伤心,于是直接来到京城敲响“鸣冤鼓”,年纪轻轻的周琬见到朱元璋后,极力伸冤,但却没有证据,只好表示自己愿意“代父受刑”。朱元璋听完周琬的申诉,只见这位少年神情自若,说话逻辑清晰,朱元璋非常意外,对眼前这位少年不免有几分喜爱,但空口无凭,案件关系到其他朝廷官员,不可能听小孩之词就改判。

《大明律》是一项非常严明的律法,“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就连朱元璋的亲侄子犯了法,朱元璋都按照律法割了他的职。在这种严明的律法下,一个16岁的少年被判杀头后,不仅没有死,还被朱元璋封了官,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个少年名叫周琬,他的父亲作为安徽知府,被一件案子牵扯了进去,被判处秋后问斩。周琬深知父亲的为人,不会做违反律法的事情,他决心要救出父亲。

他独自一人来到皇宫外,敲响了登闻鼓,表达了要为自己父亲伸冤的目的。令人意外的是,周琬却仍旧不死心,且怒怼道:“我父亲年近4旬,身体一向不好,戍边和杀头没有什么区别,反正都是死。若父亲死了,儿子还有什么颜面活在世上,干脆皇上把我也杀了吧。”朱元璋戎马一生,岂能容这个16岁的少年如此猖狂,遂命人他捆绑押赴市曹斩首示众。

少年周琬被押到刑场的时候,没有一丝恐惧,反而高兴万分,欣喜若狂。负责监斩的官员十分惊讶,于是上前询问:“你才16岁而已,但却就要死了,怎么还高兴的起来?”周琬仰天大笑:“若我的死能换老爹一条命,死有何惧?若我死了,父亲依然要死,那正好父子二人共赴黄泉,死又何惧?”朱元璋听过后大惊,竟有此般少年!随后又大喜:“传朕旨意,周琬父子立刻免除死罪!”这还没完,朱元璋立刻让他入朝为官,直接封他一个六科给事中的官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