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想谋反,写“青鹅”二字众人不解,武后一眼看破抓了他

宰相,在我们的心中,这应该是一个辅助帝王,成就霸业的官员。但是,对于裴炎来说,却不太一样。裴炎是唐朝的宰相,在唐高宗李治在的时候,就已经成为大唐的官员,之后,他更是经历了唐中宗,唐睿宗,以及武后的统治时期。而他最后去世的原因,则是因为谋反,被武则天下狱,并且处斩。是什么,让一个有着光明前途的宰相,做出这样的事情呢?其实,看看裴炎这个人你或许就懂了。

当年,李显还是皇太子的时候,裴炎被李治派到了太子的身边辅助。后来,李治病逝,李显继位,成为了唐朝的第四位帝王,而辅佐李显的裴炎更是非常顺利的成为了宰相。在他与李显的相处中,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李显想要晋升自己岳父的官职,裴炎因为这件事就劝诫李显,但李显不听,更是说,就是把天下给岳父也没有关系。于是乎,裴炎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武则天,很快,在武则天的支持下,李显被废了。

裴炎没有想到,自己这个想要保全李唐王朝的做法,竟然在后来的路程中,不断的在位武则天铺路。在裴炎的心中,其实还是忠于李唐王朝的,但因为李显的不作为,他只能选择投向武则天。只不过,裴炎明显是低估了武则天的野心。后来李旦继位,武则天依旧没有还权,更是要追封自己的家人。这一点,裴炎有看不下去了。他多次劝武则天还政,但不仅没有成功,反而还招引了武则天的不耐烦。

在这种局势之下,裴炎被以谋反的罪名被收押到了监狱之中,并且在之后被处斩了。但实际上,在培养被逮捕的过程中,还有一个相对有意思的故事。当时,唐朝发生了扬州叛乱,叛乱的人是徐敬业,徐敬业拉拢了裴炎,更是希望他成为自己的内应。于是乎,裴炎决定与徐敬业合作,在他回复徐敬业的信中,只有两个字“青鹅”。这封信被截断,送到了大臣的手中,也让武则天看到了。

看到这封信之后,众位大臣都没有从中看出其他的内容,但偏偏武则天却看出了。在武则天的理解中,这是一个拆字谜,只要拆开之后,就可以看到裴炎的意思,他是想要在十二月的时候做这城中的内应。于是乎,裴炎就这样被斩了。

当然,这个故事出现的内容,大多都是在野史或者是小说笔记当中,在正史中是没有看见的。但不得不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裴炎这个宰相被抓也确实是应该的,不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