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为何一直低迷?

日期: 来源:地图帝收集编辑:俄罗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衣钵。

俄罗斯面积约1709.82万平方公里,世界第一。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东西长约9000公里,南北宽约4000公里。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西方国家给俄罗斯量身定做的“休克疗法”不仅没能帮助俄国人摆脱解体以来的动荡,反倒助推了俄罗斯经济的继续滑坡。

图-注意看最亮的那个点,就是莫斯科

实际上国家强大与否,不是一个单一的指标,往往需要综合经济、军事和国际影响力三个方面判定。但就这三个方面来看,实事求是地说,俄罗斯远没有实现它的目标。

从经济方面来看,尽管苏联时期的计划经济不注重市场规律,造成极大的资源和人力浪费,但苏联以其庞大的体量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当年苏联人的生活水平可比现在的俄罗斯人高得多,解体之后俄经济濒临崩溃边缘。

如今的俄罗斯尽管依靠出口资源获得了一定的喘息,但整体经济面貌并未得到根本改观。2019年全俄国民生产总值甚至不到以色列的一半,甚至不及我国一个省,可想而知俄罗斯距离“强大”还有多么遥远的距离。

从军事力量上看,目前来说俄罗斯仍旧是能够与美国抗衡的军事大国,但这样的资本却是建立在吃苏联老本的基础之上。苏联时期,军工自成一体,苏式武器在全球的竞争力丝毫不亚于美制装备。如今由于缺乏经费,不仅研发新军事科技成了问题,就连对原有装备的维护保养都成了难题,以致大批高科技武器要么被贱卖,要么被遗弃。换言之,若非有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大批核武库做支撑,俄罗斯根本不具备与美国叫板的资格。

图-注意看最亮的那个点,就是莫斯科

最后从国际影响力来看,俄罗斯能够施加影响的地区还剩多少呢?翻开地图,像古巴这种远隔重洋的岛国原本也是苏联的小兄弟,但如今不要说遥远的加勒比海,就连中亚、东欧这些传统的“势力范围”也正在将俄罗斯的影响逐渐抹杀掉。俄语在众多独联体国家内被取消国家通用语言地位,许多昔日的加盟共和国甚至与北约眉来眼去、勾肩搭背,而丝毫不顾及俄罗斯的感受。这与彼得大帝时期或者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的状态能够同日而语吗?

所以综合从经济、军事、国际影响力来说,俄罗斯距离崛起还为时尚早。特别是经济方面,俄罗斯一直都很低迷,这其中内忧外患,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俄罗斯经济低迷,最终原因可能还是自身过于强硬,与邻国关系不和。

相关阅读

  • 延长乡村产业链条 让赏花经济常开常艳

  • 春季来临,从南到北,天气渐暖,全国各地杏花、桃花、玉兰花、樱花、油菜花等竞相绽放,激发了人们外出踏青、赏花意愿。春意盎然的田间、姹紫嫣红的乡野,一幅幅美丽的春日画卷令人流
  • 致1死32伤,爆炸案嫌疑人被捕

  •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一家咖啡馆2日发生爆炸,导致一名俄罗斯知名军事博主死亡,另有32人受伤。俄罗斯执法部门3日逮捕一名俄籍女性嫌疑人。事发咖啡馆坐落于涅瓦河畔。据俄罗斯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GDP为77587.99亿元

  •   4月2日,四川省统计局和重庆市统计局联合发布《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监测报告》。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587.99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6.4%
  • 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周例会召开

  • 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周例会召开李国胜摆向阳讲话 张家明出席  4月3日,市委书记李国胜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周例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
  • 普京签令:决定在喀山举行……

  • 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决定在喀山举行202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4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决定在喀山举行202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2024年俄罗斯将担任该组织主席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