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亭长刘邦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大秦王朝的对立面的

刘邦,西汉帝国的开创者,本来也就是楚国沛县丰邑中阳里的一户平民,而且不是那种老实巴交的的农民,而是一个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整天吊儿郎当做着游侠梦的泼皮无赖一个。就是这样一个人,本来人到中年了,本以为就此安度余生,老死乡间的人却在命运的安排下,一步步走上了与大秦王朝对立的一面。

刘邦原名刘季。这个季字可能是刘邦那没什么文化的父亲按照"伯、仲、叔、季"的排行来给刘邦去的名字。反正对于一个乡下人来说有个名字就已经很不错了。刘邦在家里排行老三,至于为什么叫刘季不叫刘叔,有可能是刘邦前面还有个哥哥,不过早夭了,或者是其他原因,反正刘邦父亲给其取名叫刘季,至于原因,也不必过于深究。

小时后的刘邦家里生活还过得去,不用为衣食犯愁,因此可能读过几天书,要不然长大后的刘邦不可能会识字。对于刘邦的父亲来说,刘邦可能不是一个好儿子,他不像他的哥哥那样能种田,会干活,为家里的生计而操劳奔波。刘邦反而表现的像是一个混混的样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刘邦长大后,既不操心家里的农事,也不为这个家里的生计担心,经常是在外面和一些狐朋狗友瞎混,而且出手非常大方,没钱怎么办,偷鸡摸狗也就成了刘邦的一技之长。在本村周围游手好闲还不算,还经常和一个叫张耳的人三番五次跑到外地去,美其名曰:游学,经常一去就是数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还不算,游手好闲,流里流气混混模样的刘邦还凭借自己的手段把邻村曹姓女子给勾搭上手了,末了肚子都给搞大了,于是,刘邦有了自己的儿子刘肥。为了刘邦的事,刘老爹可是没少唉声叹气,怒其不争。村里人对刘邦这样的人也是不喜,因此,刘邦都大几十好几的人了也没有人家愿意把闺女嫁给他。

刘邦的梦想是什么呢?游侠,刘邦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像那些游侠一样做一个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诚",能够快意恩仇的侠客。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怎么会是刘邦所希望的呢?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伟大的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以酷法严刑治天下的秦王朝把刘邦的游侠梦破灭了,只能是和以前一样,东游西晃,和那些狐朋狗友聊天打屁。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这也不是没有好处,交游广阔的刘邦这就碰到了好事。秦王朝统一天下后,由于统治的需要,需要大量的低级官吏,就这样,在附近颇有名望的刘邦在乡亲们和狐朋狗友的举荐下成为了沛县泗水亭的亭长。有人不仅要问了,就刘邦那混混样,为什么会被举荐为亭长?可能有人不知道这亭长是干什么的,所谓的亭长,也就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主要工作是负责辖区治安的,也就是抓贼。你要是让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去干这份差事,恐怕还干不好。刘邦就刚好合适,一是其交友广阔,有利于工作开展,再一个刘邦胆子也大,混混嘛,没点胆量还怎么混?能镇住场才是一个合格的亭长。因此,这亭长一职也就刘邦莫属了。

当上了亭长,也算是吃皇粮的了,因此,刘邦的交际圈也扩大了。刘邦的性格也使得他和三教九流的人物都混得开,因此,也认识了刘邦以后起家的班底,比如沛县的一方豪强王陵,刘邦的上级官员萧何、曹参,市井中的樊哙、周勃等人。和这些人经常是一起聊天打屁,喝酒吃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说这样生活也不错,但马上奔四的刘邦还是没有能娶上媳妇。如今刘邦也是混的人模狗样的的了,但还是没有人给刘邦说媒。也许是命运让刘吕两家相逢,一次,刘邦到县城公干,正好碰到了有一户人家乔迁之喜。这户人家就是吕家,而且是大户之家,刚从外地迁来沛县。吕家的主人还是当时沛县县令的好朋友。既然是大户人家乔迁,当然是要宴请县里的头面人物,怎么说以后要在这里生活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不先混个脸熟搞好关系怎么行。于是吕公便在家里大摆宴席邀请沛县地头上的头面人物前来赴宴,刘邦作为在沛县混的还不错的人自然也是被邀请的人物之一。

既然要去喝喜酒,当然要出礼金了。就像现在你被邀请去参加什么婚礼呀,满月酒呀,乔迁宴呀你能不给红包?古时候也一样,而且这里还有个讲究,上的礼金多了或者身份尊贵的客人和一般人是有区别的,礼金多或者身份尊贵的客人那可是会被邀请到堂上去好酒好肉招待的,其他人,对不起,只能是在外面清汤寡水的打发了。

这刘邦也是胆大脸皮厚,要钱以他亭长的工资也没几个子儿,要身份也只是个地位低下,不入流的亭长。可刘邦也是贼大胆,大声喊道:"泗水亭长刘邦贺礼钱一万!"。喊完就大摇大摆地登堂入室,坐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这吕家主人也是个颇有涵养的人,见到刘邦这样来混吃混合的也没有当场揭穿,反而让他就在那吃喝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要说这吕家主人也是一个了不得的人,这吕家主会相面,说起来可能有点玄乎,可你不得不信,有的人就是能通过一个人的相貌看出这个人的运气,以后的成就什么的。这吕家主就是通过观察看出了刘邦的不凡,才没有把他给赶出去,反而嘱咐下人把刘邦给留了下来。不等刘邦说什么,就直截了当的对刘邦说要把女儿吕雉嫁给刘邦。这可把刘邦给高兴坏了,真是瞌睡了碰上了枕头,犹如大夏天吃了个雪糕一样,浑身舒爽啊。刘邦高兴的是忙不迭的答应了下来。就这样,大汉王朝最有心计的吕后成了刘邦的媳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来在刘邦想来,自己好赖有了份工作,如今老婆也有了,以后就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忙时抓抓盗贼,闲时找一帮狐朋狗友喝喝酒,聊聊天,这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可没想到,老天和刘邦开了个玩笑,命运会发生如此大的改变,逼得刘邦落草为寇,最终走向了大秦王朝的对立面。

在秦朝,服徭役可是一件要命的事。按秦朝的法律规定,人人都是要服徭役的,不但没有报酬,在赶到服徭役的地点之前,这一路上吃的,穿的可都是要自己负责的。而且更可拍的是轮到去服徭役的人,不能按时到达指定地点要被处死,不能按期完成任务要被处死,就是服役中劳累死了也是白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就在这一年,轮到刘邦带服徭役的人去给秦始皇修皇陵了。经过几年的耳闻目睹,老百姓都知道去服徭役那是九死一生啊,因此,在刘邦带的这批人还没到达指定地点的时候,人已经跑的差不多了。眼看这任务是没办法完成,也交不了差,刘邦也是个人物,干脆不走了,把吃的拿出来分给众人,让大家跑路。众人是跑了,作为亭长的刘邦交不了差,不论是继续前进,还是回到县里,可都是要被砍头的。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混混流氓的脾气也上来了,领着剩下愿意跟随自己的人就落草为寇去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了几年土匪,眼看这日子是没法过了。整天东躲西藏,钻山沟,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刘邦也是受够了。没想到的是,这时,秦始皇驾崩了,又过了几个月,陈胜吴广反了,天下越来越乱了。这也使得刘邦看到了回家的曙光,但还没有扯旗造反的念头,只想着能回家就好。

这时樊哙来了,给刘邦带来了一个消息:沛县县令为了保命准备造反,要刘邦带手下回去一起举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刘邦一听这话那是高兴啊,终于可以不用钻山沟了,急急忙忙的带着手下就往沛县县城赶。可到了县城却看到城门紧闭。原来是县令怕自己在沛县没根基,造反会先被刘邦这一伙地头蛇给咔嚓了,想先把曹参,萧何给干掉。可你一个光杆县令怎么会是这些地头蛇的对手,这不行动还没开始就泄密了。让两人翻墙逃跑了。见到刘邦后,和成立的人来了个里应外合,还没到天亮,县令的人头就被挂在了城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既然杀官造反,退路也没有了,那造反就得有个领头的,于是大家就推举刘邦这个原来的亭长做首领。可是毕竟是杀官造反,刘邦心里也害怕啊,再三推辞,可是众人都说你已经早就造反了,还有退路?尽管不情不愿,还是被众人推举为了首领。

于是,本想着一辈子就在这一亩三分地上终老的刘邦先是落草,最后又杀官造反,彻底走上了秦王朝的对立面,从此开启了人生波澜壮阔的一页,一个伟大的王朝就此在其手中诞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