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有六位皇后临朝听政,为何出现外戚干政?看看赵匡胤留下什么

在历史的天空中,不仅是男人的世界,也是女人的世界,男人可以出将入相,成为九五之尊,坐拥天下,被称为半边天的女人也可以成为巾帼英雄,垂帘听政或成为女皇;更多的女人通过掌握男人而掌握天下,自秦以来,后宫主政的皇后(皇太后)有很多,西汉开国皇后吕,北魏冯太后、胡太后,隋朝开国皇后独孤伽罗,唐朝武则天更是成为女皇,开创了女人称帝的先河;契丹辽朝萧太后以及掌控大清48年慈禧太后等等数不胜数。

不可否认,这些皇后垂帘听政造成外戚干政,造成朝代更迭,葬送江山的例子数不胜数,西汉末年王政君和赵飞燕将大汉推向无底深渊,后宫和外戚专政最狠毒的莫过于北魏了,北魏多个皇太后专政竟然杀死天子,可见被权力蒙蔽了人性的眼睛,杨贵妃所造成的安史之乱,最终让盛唐一蹶不振,分崩离析。但是有这么一个朝代,先后出现6位皇后临朝听政,却始终没有出现外戚专权的现象,这是个哪个朝代呢?

这个朝代就是北宋,北宋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经济最发达,文化最昌盛的时代,国库税收能达到1.6亿两白银,远超2000多万两白银的大明朝,也超过8000万两的大清;唐宋八大家有宋六家出现在北宋;北宋一朝在各个领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这与朝纲稳定,政治清明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这个朝代很少有内讧,甚至没有汉王朝所常见的外戚专权现象,这一切功劳要归功于北宋6位临朝听政的皇后,我们来了解下都有哪些皇后?

北宋享国167年,共传9位皇帝,第一位临朝听政的皇后,是宋真宗皇后刘娥,她在位听政11年,政绩非常显赫,她也是权力最大的皇后,拥有武则天所拥有的一切权力,但是她最终并未称帝,有吕武之才,没有吕武之恶的美称;她不但自愿把皇位归还给宋仁宗,还为垂帘听政制定完整的制度,为后世的皇后立下了榜样,就连大清慈禧都将她看成最崇拜的偶像,刘娥被后世人称为一代贤后。

北宋第二位垂帘听政的皇后是宋仁宗的曹皇后,她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约束外戚,保卫皇权也被称为一代贤后;宋英宗皇后高高滔滔甚至拒绝给高氏家族封尊号,被誉为“女中尧舜”,宋神宗皇后向氏收拾王安石变法失败的残局,当朝纲走入正轨后,她不贪恋皇权,将权力还给了宋徽宗。

北宋皇后中贡献最大的当属宋哲宗赵煦皇后孟婵,靖康之难后她两次力挽狂澜,将皇权控制在赵氏家族手中,又协助宋高宗建立南宋;宋哲宗皇后刘清菁是北宋皇后中表现最差的一位,没有什么功绩,没有什么魄力,但也没有什么大的错误,称不上贤后,但也不能说她是毒后,只能说是一位愚后。

北宋后宫垂帘听政很多,为什么没有外戚干政呢?我国历朝历代为了防止外戚干政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想了很多办法,刘邦的“非刘氏不得为王,否则天下共逐之”,汉武帝“立子弑母”制,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北宋靠的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北宋后宫只听政不专权,没有产生外戚干政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靠“陈桥兵变”起家的赵匡胤,吸取残唐五代,藩镇割据,外戚专权等一系列历史教训,他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了“崇文抑武”,“不杀士大夫不杀谏官”,“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等国策,崇文抑武就是建立极具特色文官制度,文官压制武官,文官无兵但可以指挥武官,所以武官向夺权必须经过文官这一关。

不杀谏官,不杀士大夫,使这些文官敢于直谏,得罪了皇室最大的后果就是贬谪,北宋就没有不被贬谪的宰相和官员,王安石、晏殊、司马光、苏轼……都至少被贬谪三次以上,有文官监督皇帝和皇后,外戚向专权是难上加难。

北宋外戚专不了权,最关键因素是军权,北宋对武将权力制衡非常完善,枢密使由文官担任有掉兵权和管理权,武将有军队但是没有发兵权,调兵权;并且三衙负责禁军训练,各地军队都要按时轮换,这就造成将无常兵、兵无常将,想成为一个小团体太难了;锤炼听政的皇太后并不直接掌握军权,在满朝文武大臣和大宋祖宗法制共同制衡下,皇太后都很难独占军权(除非战争时期),外戚更被拒绝在权力之外。

北宋面对西夏、契丹、金国等强敌能够在乱世中造就繁荣盛世,后宫的稳定也是非常重要一个因素,除了后宫皇后深知历史教训,文化素养高,北宋完善的皇权制衡制度也是其只听政不专权重要因素,不得不说张匡胤的这招挺狠,保两宋300年国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