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击退皇太极后,崇祯把他凌迟,死的真不冤

袁崇焕击退皇太极后,崇祯把他凌迟,死的真不冤

阅读过《碧血剑》的读者们都知道书中有个男主角叫袁承志,他的父亲的设定是一位被冤杀的明朝抗满大将袁崇焕。很多人都说袁崇焕是一个大将军,是一个大忠臣啊,一个被冤死的英雄。但小编却不这么认为,袁崇焕是忠臣没错,但他死的却不是那么冤。

袁崇焕是广东人是万历四十七年的进士,没错他开始是个文官,刚开始他自己举荐自己去辽东任职,得到后来兵部尚书孙承宗的看重,派去镇守宁远,先后取得宁远大捷,宁锦大捷,后因为这些功劳都被魏忠贤夺去,愤而辞官。后在崇祯皇帝除去魏忠贤后出仕,并击退皇太极。

袁崇焕跟的皇帝是崇祯,其生性多疑还有个毛病喜欢赌,一旦他认为能赢,他就会像个赌徒一样疯狂下注,把全部身家压上去,比如当年杨嗣昌他在崇祯十年提出“四正六隅、十面张网”一举消灭农民起义军。崇祯也信了,为此他疯狂加征辽饷、练饷和剿饷,崇祯十年,大明的税赋暴涨到将近一千一百万两,崇祯十二年,更是涨到夸张的一千七百余万两,崇祯十年到崇祯十二年,这三年的赋税比天启七年还多出一千多万两!结果,很不幸,因为皇太极捣乱,这次豪赌他又输了!总之,他喜欢赌,平时他是谁都不信,怀疑一切。

当年袁崇焕能得到崇祯的重用很大程度上因为他能吹,他比当时的东林党能吹,说什么五年平辽,崇祯信了,而且疯狂的去加注,基本要什么给什么,甚至袁崇焕杀了毛文龙后为了防止毛文龙部下叛乱要求增加饷银,崇祯也同意了。东江镇总兵啊,说杀就杀。但是崇祯的这场豪赌却输了,输的一塌糊涂,皇太极甚至直接打到了京城,崇祯气急不再信任袁崇焕,将其凌迟处死。

这里有件事说崇祯是因为中了离间才杀的袁崇焕,这和皇太极的离间计没什么关系,朝中大臣和皇帝也不信的,关键的还是袁崇焕没有兑现他对崇祯皇帝的承诺,他一开始打算给蒙古人粮食来换取蒙古人的结盟,可是他失败了。他杀了持有天启皇帝尚方宝剑的东江总兵毛文龙,结果皇太极率领后金兵越过长城,直逼北京城下,袁崇焕在遵化、蓟州、通州都没能阻截住皇太极,清兵到达北京城下,一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北京城里一片大乱,人心惶惶。

关于袁崇焕此人几百年来一直争吵不休,有倒袁崇焕的派,也有挺袁崇焕的派系。明末的历史记载十分混乱,各种利益纠葛其中,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关键还在于袁崇焕为什么杀毛文龙以及是否叛国的问题上,袁崇焕因为行事作风的问题,曾经让器重他的孙承宗大为震怒, 擒杀毛文龙也是袁崇焕擅自主张。小编觉得袁崇焕虽于社稷有功,但在杀毛文龙这件事上却是死得不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