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第三子,仅削除宗籍,还是被父所杀?

据史料记载,雍正第三子弘时,因品行不端,被其父雍正皇帝削除宗籍。仅二十四岁时,弘时便离开人世。弘时是雍正第三子,其母是跟随雍正多年的齐妃。史料记载弘时之死仅寥寥几笔带过,所以人们对其死因猜测颇多,说法也很多。

我们知道,历代皇储之争都非常激烈,兄弟残杀现象非常常见,清代在皇储争夺战最为典型。据说当时雍正还是亲王的时候,康熙帝看到雍正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孙子弘历,心中觉得弘历聪慧可爱,内心甚是欣喜,认为弘历是帝王之材,将来可担当重任,平治天下。但是康熙帝不能将皇位传给弘历,只能传给其父亲,由雍正传于弘历。而在雍正帝儿子争储过程中,八贤王胤禩利用弘时野心,煽动弘时拉帮结派,为自己添加势力。此事被雍正帝得知,他不想违背先帝康熙帝遗愿,为保证弘历日后能够顺利登上皇位,便以此事为由,削除弘时宗籍,铲除弘历在皇位之路上的障碍。

另一种说法是一日弘时与雍正一起去祠堂中祭拜祖先,弘时不知道为何,突然说起来要为在宗人府关押的皇叔们求情,指桑骂槐说雍正不顾手足兄弟之情,只顾自己能够登上皇位,却把兄弟关进暗无天日的牢房。雍正帝大怒,斥责弘时吃里扒外,不分是非黑白,受人蛊惑竟说出如此狂妄违逆之话,遂削弘时宗籍。雍正一生敏感多疑,亲生儿子竟然为曾经想要致自己于死地地政敌求情,还讽刺自己,他自然是受不了的。削除宗籍只是轻惩,没有赐死便是万幸。

其实在历史中,雍正在一开始的时候,对弘时各方面颇为上心,为其精心挑选师傅,希望他能够精于学业,有所大成,对他期许很大。但是弘时在其父夺嫡过程中偏向明显,一直属心于胤禩,到了后期越来越放肆,竟敢公然在雍正面前求情。雍正愤怒至极,削其籍。是否赐死,无史料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这些只是野史传言,弘时是否是被雍正所杀呢?从前皇室子孙重要之日都会记载于一种叫做玉碟的东西之上,此物所记就像现在官方的说明,一般来说准确无误,因此后世研究多以此为准。但是在别的不同史料中,弘时离世记载时间不同于此物中记载时间,略偏早,不知道是玉碟错误还是别的史料错误。若按照此物所记时间,那时雍正所有大的政治威胁已经铲除,即使弘时不思悔改,雍正也不会狠心杀死自己的儿子,因小失大。

小编认为,手心手背弘历弘时都是雍正的亲生儿子,雍正不会厚此薄彼,偏心于谁,所以第一种传言应该只是谣言。玉碟是皇室多拥有之物,代表着皇室的权威与尊严,原则来说,玉碟所记应该无误。所以我认为雍正应该是在听到儿子为政敌求情而大怒,削除宗籍对其惩罚,杀死他不至于。雍正虽狠辣严明,但是却勤于政务,兢兢业业,甚少休息,是一个明君。他若想平治天下,使天下太平,必然需要使朝廷声音统一,加强自己的权威,铲除异己。但是不至于杀死自己的儿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