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莫测率三千特种兵大破鲜卑:这个小人物难道真是穿越者?

今天风哥要说的这个人,在中国历代名将队伍中似乎排不上前列,但读到他的事迹,只能用“神鬼莫测”一词形容。

他似乎就是带着几百年后的职场法则和科学技术,穿越到古代的。

一、

故事发生在西晋建国初期。分裂多年的三国时代才告统一,西北却大乱。

图:西晋开国后的天下形势

早在三国后期,魏将邓艾为了对抗蜀将姜维,招抚了几万鲜卑人,把他们安置在雍、凉一带(今陕甘宁和青海东北部)与汉人杂居,这就埋下了日后作乱中原的隐患。

鲜卑人勇猛敢战,但贪婪凶悍,不服管辖,终于在西晋初年爆发了秃发树机能叛乱。

图:秃发树机能造反

先解释一下秃发树机能的名字:他不是秃顶,鲜卑语“秃发”就是“拓跋”。

秃发树机能是鲜卑人首领,一代英豪人物,他在晋武帝泰始六年(270年),率领叛乱军击败了晋军,杀死了秦州刺史胡烈。第二年,又攻杀了凉州刺史牵弘,震惊了晋廷。隔了几年,继任的凉州刺史杨欣,再次在武威被秃发树机能大军攻杀。

胡烈、牵弘、杨欣,都是曹魏以来的朝廷名将,却先后战败身亡。秃发树机能的“秦凉之乱”,使得晋王朝的西北秦、凉二州,完全成了鲜卑人的地盘,这是晋朝开国以来最大的危机。

晋武帝司马炎惊呼道:“虽复吴蜀之寇,未尝至此!“

他在朝会上忧心忡忡地问道:“谁能为我讨此虏?”满朝文武面面相觑,没有一人敢应答。

这时,一个小人物站了出来,平静地说道:“陛下若能任臣,臣能平之。”

司马督马隆。

二、

司马督是个六品武官,属于殿内宿卫军。按现在的话说,大约是个警卫团长。

满朝文武大臣,没一人有策略和胆量平叛,却冒出个小武官不知死活地毛遂自荐——难道他不知道三个名将都战死了吗?

举座皆冷眼。

武帝倒是很开明,问:“只要你能灭贼,有何不能任命的?你先说说你的破贼方略。”这意思,是想大家在殿前商量一下。

不料,马隆直截了当回答道:“陛下若任用臣,就让臣自行做主。”

武帝又问,有何具体要求,马隆答道:“请允许臣招募三千勇士,一路敲着鼓向西,丑虏何足灭哉!”

不要任何人干涉,只要给我三千人,我就轻轻松松灭掉叛军——满朝文武大臣听到这番奇谈,没有一个不晕菜:这家伙绝对大言不惭啊。

图:晋武帝司马炎是个宇量弘厚、用人唯贤的皇帝

要么是被马隆的豪气所折服,要么是病急乱投医,武帝却爽快的答应了马隆的要求,并许他为武威太守。文武大臣们实在看不下去了,百般谏阻说:“朝廷州郡的兵那么多,用起来足够了,为何要悬赏招募?这个小武官纯粹胡言乱语,陛下不可听从!”

武帝却一概没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司马炎真帝王气度!

三、

第二天一大早,马隆的招募文书就贴了出去:招募三千精兵平叛,无论军民都能应募,只有一个条件:腰引弩三十六钧、弓四钧!凡是应募成功者,统统加官进爵!

好诱人的条件,好苛刻的条件。

“钧”是古代的重量单位,三十六钧约合九石,晋代的一石约30公斤。也就是说,你只有能用腰引开270公斤的弩,用手拉开30公斤的弓,才够资格进入这三千勇士行列。

图:腰开弩示意图

腰开弩是古代的强弩,用坐姿同时利用臂、足、腰之力张弓的弩。按照《武备志》的解释:“力弱者用蹶张,力雄者仍用腰开”,可见腰开弩是单人使用的弹射力最大的弩,当然对使用者的体力要求很高。

强弩硬弓能拉开,还要能射中!马隆在远处立下箭靶,开始逐一选拔!

图:连环画里的马隆选精兵选武器

从早晨到中午,按照这种严格要求,马隆只选到了三千五百人,却心满意足:“足矣!”

士兵选好了,下一步是选武器装备。马隆很细致,亲自到武库挑选,却和武库令大吵了一架,被御史弹劾到皇帝那。马隆向武帝解释道:“臣此去,当战死沙场以报君恩,但武库令居然拿魏时陈朽的旧装备给我,这叫我怎么完成任务?”

要说马隆是真较真,条件差一点都不干;要说武帝也是真帮忙,立刻命令重新挑选,并厚赐给了这支小部队三年的军资。

人是精兵,器是利器,钱粮充足,战术机动——这不就是当今的特种部队吗?

万事俱备,人马出阵,就看马隆是大英雄还是大忽悠了。

三、

得知晋军西征的消息,秃发树机能立即集合了一万多部队,一部分在马隆进军路线上占据险地扼守,一部分迂回到马隆军后设伏断其后,形势非常严峻。

这些都难不倒马隆。他真的是个不世出的奇才。

《晋书》记载其“奇谋间发,出敌不意”。马隆有哪些奇谋?

首先,马隆依照八阵图,制作了一批偏箱车。偏箱车,其样式已无从考证,但从史书记述上看,有车轮,一侧的车厢类似于挡板,里面埋伏弓弩手,相当于古代的木制坦克。

图:马隆偏厢车想象图

后世之人,如明代的将领郭登、戚继光在戍守北方时,曾经按照古制仿造过一批偏厢车。

进军时,马隆军就像个勇往直前的豪猪一样,“地广则用鹿角车营,路狭则将木屋施于车上,且战且前”。鲜卑军队来攻,马隆军士兵就在偏箱车内发弩射箭,敌人无不应弦而倒,因为马隆军都是大力士神箭手。

图:戚继光车营里的偏厢车作战示意图

第二,马隆军携带了很多磁石,遇到狭窄的夹道就两边摆放,然后引诱鲜卑军进攻,当时的鲜卑军都是身穿铁铠,东倒西歪无法顺利前行,马隆军士兵则全部身穿犀甲,进退自如的杀敌。

图:先秦时古人就发现了磁铁矿

这是中国古代,第一次磁铁用于战争的例子。这样的活用现代科学知识,马隆难道不是穿越过去的?

因为马隆军种种闻所未闻的战术,鲜卑军惊恐万状,“咸以为神”。

马隆这支进击的梦幻军团转战千里,杀伤数千,一路杀到武威城下,叛乱的另一个鲜卑首领猝跋韩且万能率万余士卒归降。前前后后,马隆军诛杀叛军以万计。

最后,马隆军在十二月与秃发树机能主力会战,击败并阵斩了树机能,平定了凉州。

神一样的马隆,神一样的战绩。

四、

再说晋廷这边。自打马隆率兵西去,音讯断绝,朝廷大臣纷纷担忧,估计他们已经全军覆没。

突然一天半夜里,马隆的使者千里快马赶到报捷,武帝抚掌大笑。第二天上朝,他对群臣说:“朕幸好没听你们的话,不然秦、凉两州再也没有了!”

武帝下达圣旨:“隆以偏师寡众,奋不顾难,冒险能济。其假节、宣威将军,加赤幢、曲盖、鼓吹。”

此后,马隆又被加为平虏护军、西平太守,平定了西平的边患,所到之处,大小叛乱全部扫平。

马隆戍边十余年,声威远震,鲜卑、羌、氐各族没有敢叛乱的,后死于任上。

后世称马隆是晋代名将、兵器革新家,他还著有《八阵总述》一书,讲述排阵用兵的要诀,开篇就高人一筹:治兵以信,求胜以奇。信不可易,战无常规。可握则握,可施则施。千变万化,敌莫能知。

他是全才。

马隆字孝兴,东平平陆(今山东汶上)人,年少时就智勇双全。当时,兖州刺史令狐愚犯事被杀,开棺暴尸三日,举州没人敢收其尸骨。马隆却假称是其门客领回尸骨,用私财将其殡葬,并服丧三年,列植松柏,被一州人传为美谈。

后来,马隆被兖州举荐其“才堪良将”,才到达京师迁为司马督,有了前面的一幕。

就凭借这神乎其神的一战,后世给他的评价非常高:

李世民:“马隆西伐,王濬南征,师不延时,獯虏削迹,兵无血刃,扬越为墟。通上代之不通,服前王之未服。”

李塨:“李药师破突厥,马隆讨树机能,皆以正兵,是千古最知兵者。”

黄道周:“想象其人,实一英物。”

读史至此,很遗憾马隆晚生了数十年,以他的知兵和才智,在风云动荡的三国,会演绎出多少不凡的故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