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灭北齐后,自知功高震主选择隐退,可最终难逃兔死狗烹的命运

周武帝宇文邕做了北周皇帝之后,卧薪尝胆了十二年,铲除了权臣宇文护,开始亲政。周武帝亲政后励精图治,耗时两年时间,完成了对北齐的灭国战,成功统一了中国北方,这是周武帝短暂的皇帝生涯中最高的成就。

历史上功高震主的功臣有很多,这些功臣幸运的话可以得到善终,不幸运的话只能是死路一条。北周灭掉北齐的大功臣宇文宪,就是其中一位不幸运的功臣。

宇文宪是北周奠基人宇文泰第五个儿子,也就是周武帝的弟弟,比周武帝小两岁。无论是性格、品行、才能等各个方面,宇文宪都跟异母兄周武帝非常像,自幼文武双全,生性英明果断,宇文泰非常喜欢这个儿子。

宇文泰死后,宇文宪的三个异母兄孝闵帝宇文觉、明帝宇文毓、武帝宇文邕先后做北周皇帝。宇文宪因为军事才能出众,深得几个兄长的重用,多次率领北周军队击败了北齐军队。到了周武帝亲政后,宇文宪已经是北周军队最高统帅。

公元576年开始,周武帝定下对北齐的灭国战,他御驾亲征,亲自担任军队统帅,由宇文宪率领先头部队长驱直入。此时的北齐,在位的是昏庸无能的北齐后主高纬。在此之前,高纬自断双臂,杀掉了北齐名将斛律光和高长恭,导致北齐没有能与宇文宪匹敌的将领。

宇文宪不仅军事才能出众,智商高,情商也很高,他自知灭掉北齐,自己功高震主,难免会引人非议和招人嫉妒,他有了隐退的想法。但他还没来得及给周武帝请求隐退,周武帝就病死了。

周武帝死后,继承他皇位的是昏庸无能的周宣帝宇文赟。周宣帝不仅昏庸无能,疑心还很重,他对辈分和威望都很高,而且功高震主的皇叔宇文宪非常忌恨,非要宇文宪死不可。情商高的宇文宪大概也察觉到这点,他以疾病缠身为由,向周宣帝请求隐退。

公元578年8月,周宣帝以谋反罪诛杀宇文宪,宇文宪被杀时年仅33岁。除了病死的长子宇文贵,宇文宪还有五个儿子被周宣帝一起诛杀,此时距离周武帝病死仅仅过去两个月。

灭掉北齐的北周大功臣宇文宪,因功高震主被周宣帝诛杀,印证了那句古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