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威名赫赫,死后竟然被征召到地府:担任阎罗王

韩擒虎的名字充满魔咒,《隋书》上说他本名韩擒豹,后来改名叫韩擒虎,演义故事说他年轻的时候擒住过一只老虎,所以直接改名叫擒虎。却没想到这个威风凛凛的名字在他死后给他带来一个小麻烦,因为李渊的爷爷叫李虎,这个虎字触犯了唐朝的名讳,魏征在《隋书》上为他写传记只能写韩擒,虎字就这么给抹掉了。

韩擒虎若是地下有知,一定气得跳脚,非得把李虎叫过来收拾一顿不行。

韩擒虎画像

因为韩擒这时候是李虎的直接领导:阎罗王。

这也是魏征在《隋书·韩擒虎列传》里说的。

韩擒虎临死之前已经是隋朝的上柱国了,官拜凉州总管。

他从前线被征召回京,隋文帝杨坚亲自赐宴。

他邻居家一个老太太看见韩擒虎门前成群结队的人员,仪仗非常隆重,就偷偷问:“你们干什么的?”

有人说:“我们来迎接大王。”

老太太问:“什么王?”

回答吓了她一跳:“阎罗王!”

这还不算,还有一个人得了重病马上就要死了,晃晃悠悠来到了韩擒虎家门口,说:“我要拜见大王。”

侍卫们问:“什么王?”

这人说:“阎罗王!”

找阎罗王找到我们家来了,家里人气得要打他。

韩擒虎出来制止了他们,说:“我生为上柱国,死作阎罗王。够了!“

没几天,得病,死掉——大概也就上任去了。

敦煌长卷:佛说阎罗王授记四众预修生七往生净土经(局部)

这当然只是一个民间传说,但一个民间传说竟然被魏征收入到正史里去,可见这个传说影响之深。

但生前做过上柱国的人不少,死活能成为阎罗王的人放眼隋唐,却只有他一个。

这实在是因为他的威名赫赫。

他年轻的时候,在北周就屡立战功,官拜都督。

后来到了隋朝,又是平定南陈的先锋。

南陈的人听说韩擒虎的名字,将领望风而降,南朝拿得出手名将任蛮奴都投降了。

不但投降还做表率,走到城下高喊“老夫尚降,诸君何事”——老夫我都投降了,你们还要干什么?

金陵城破,陈叔宝和张丽华被从胭脂井里拉了出来。

张丽华和陈后主(网络图片,侵立删)

后来御史弹劾韩擒虎放纵士兵淫乱陈宫,可见韩擒虎在南朝皇宫很是做了一番坏事。

传说最爱唱《后庭花》的美女张丽华就死在这次动乱里。

这件事成了后世文人对他的一个诟病之处,例如《秋灯琐忆》上蒋坦和妻子秋芙闲聊,蒋坦说韩擒虎死后成为阎罗王,秋芙就说可怜张丽华的冤屈到了地府也没有办法声讨了。

康熙年间有个叫尤侗的还专门对韩擒虎做出历史的审判,下达“判决书”一份,最后两句说他“生为上柱国,不近人情。死作阎罗王,难逃自孽”

这算是文人们为张丽华这个美女发出的不平之鸣。

在当时韩擒虎的名声可是震慑了长江以南,以至于又附会出一个“预言”:

“黄斑青骢马,发自寿阳涘。来时冬气末,去日春风始。”

本来写的是一个人骑着带着身上有黄色斑纹的菊花青马,从寿阳出发,来的时候是冬天末尾,走的时候已经是春风荡漾。

敦煌长卷:佛说阎罗王授记四众预修生七往生净土经(局部)

这本来是一首媲美“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好诗歌,周作人说这首诗“味覃隽永,有若醇诗”。

但当韩擒虎打过来的时候,人们把这个歌曲和韩擒虎联系起来了,因为韩擒虎骑得就是一匹青骢马,而韩擒虎原名擒豹,而黄斑这不是豹子的特征吗,特别是韩擒虎正是冬天打过来,春天走的。

两相对比,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韩擒虎攻克金陵是早就预言了的,他是上天选定平定南陈的人。

韩擒虎威名如此远播,隋文帝都把他带出来见突厥使臣,他问:“你们听说过南朝天子吗?”

突厥使臣当然听说过。

隋文帝指着韩擒虎说:“他就是擒住南朝天子的人。”

韩擒虎把眼一瞪,突厥使臣吓得不敢抬头。

相貌如此凶狠,也就难怪人们传说他死后做阎罗王了。

不过,阎罗王虽然厉害,但毕竟是个地狱里的领导,听起来环境蛮艰苦的。

跟他的外甥比起来那可差远了。

韩擒虎就说:“天下只有一个人能与我讨论兵法,那就是我这个外甥。”

完全是“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的语气。

李靖画像

但是后来这个外甥跟唐太宗李世民谈起他舅舅时候却说:“韩擒武(不能说虎字)哪儿懂什么孙、吴兵法中的变化之道,他不过是照本宣科罢了。”

韩擒虎听说了之后,不知道会不会一口老血喷出来。

不过他这个时候即便身为阎罗王也对这个外甥鞭长莫及,那怕这个外甥死了,他也管不着。

因为这个外甥叫李靖,在唐朝被封为卫国公,奉为战神。

死后更是了不得,竟然取代佛教里的毗沙门天王,称为托塔李天王——韩擒虎这个阎王爷自然管不着他。

至于李靖是怎么成为托塔李天王的,这是一个更长的故事,下篇再说。

影视剧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