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不能统一的原因:打铁必须要自身硬

赵普(922年-992年),字则平,幽州蓟人,后徙居洛阳,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

显德七年(960年)正月,与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以黄袍加于赵匡胤之身,推翻后周,建立宋朝。乾德二年(964年),任宰相,协助太祖筹划削夺藩镇,罢禁军宿将兵权,实行更戍法,改革官制,制定守边防辽等许多重大措施。992年七月因病辞世,追封真定王,赐谥"忠献",亲撰并书写八分字神道碑赐之。咸平元年(998年),追封普为韩王。次年,又诏普配飨太祖庙。

赵普虽读书少,但喜《论语》,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对后世很有影响,成为以儒学治国的名言。

亲自侍奉赵匡胤父亲赵弘殷

赵普祖籍幽州蓟县,曾祖父在唐末任三河县令,祖父赵全宝在唐末任澶州司马,父亲赵迥,五代时任相州司马。后因战乱,举族迁居常州(今河北省正定县),后又迁至洛阳。赵普少年的时候沉默寡言,为人淳厚。不过即使如此,还是有当地的豪门大族看上了赵普,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赵普,这个时候的赵普只是一个普通青年。

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赵普

追随赵匡胤的日子越长,赵匡胤对赵普的信任也日益加深,而真正让赵普成为心腹的则是陈桥兵变。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当上皇帝的重要事件,史书的记载都是赵匡胤喝多了,被他的大臣黄袍加身成为了皇帝,这件事情首先是赵匡胤自己想做的,但是作为一个最终受益者,赵匡胤不能表现地那么明显,于是赵普就成了赵匡胤的嘴巴和手足。

宋朝基本政策的推动者

宋朝的基本政策当然是由赵匡胤和赵光义两个皇帝制定并确立的,但是背后的推手却是赵普无疑。

宋朝立国之后的走向是由两个事件决定的,一个是杯酒释兵权,另外一个就是统一全国采用先易后难的方针,这两个政策背后都有赵普的身影。

再说第二个事件统一全国先易后难,从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的确可以缩短统一全国的时间,但是这也埋下了一个巨大隐患,那就是导致军队不能迎难而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