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之战中,明朝的装备真的比清军先进吗?

明朝关宁军装备先进火器这个说法,大概是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中提出来的。当年明月对于明朝的历史的确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他的文字功底也非常深厚,但在军事武器方面,他可以说是非常外行,同时在他的作品中,也夹带有大量的私活。对于所谓的神器“三眼火铳”之推崇,便非常明显地暴露了这一点。

所谓的“三眼火铳”,并没有当年明月吹嘘的那么神器。首先,它在没有支架辅助的情况下是无法瞄准的,这也就意味着三眼火铳不可能做到“骑兵先对着对手放三枪,之后再当铁棒子使用”,因为这样完全没有准头;另外,三眼火铳属于极其原始的火门枪,对于这种枪的射程,明朝当时的人有很明确的记载,大约在五十米以外是没有什么杀伤力的,更不用说面对身披重甲的八旗,毫无穿甲能力。实际上,三眼火铳在当时已经算非常落后的武器,欧洲早已经淘汰了这种落后的火铳,而大量装备比之先进不少的燧发枪。

明朝能用三眼火铳作为最精锐部队的火器装备,已经说明了明朝武器的落后。

再说清军,清军在皇太极时期,已经完全不是纯粹的大刀长矛了。当时清军已经掌握了火器的制造方法,甚至因为皇太极本人对火器制造的重视,使得清军制造出的火器质量要远高于明朝,不仅在质量上,清军在火炮的数量上也远超明朝。松锦之战中,明清双方已大炮对轰,结果清军完胜明军。而清军在入关后清扫李自成残余势力时,更是充分发挥了火炮的优势,所到之处,见到城池便先用红衣大炮轰击半日,轰塌城墙之后便轻易夺取城市,也正是因为如此,清军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消灭李自成的残余力量,迅速平定北方。

所以,明清之战中,清军的胜利,恰恰标志着火器的胜利。因为在明清之战的后期,也就是关键时期,清军的火器装备水平已经远远领先于明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