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求着拜师,但有一人却拒绝给菩提祖师当徒弟,理由很可笑!

孙悟空为了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漂洋过海,愣是从东胜神洲来到西牛贺洲,比唐僧取经走的路,远多了!

但最终,孙悟空还是找到了理想中的圣地,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顺利匍匐在菩提祖师身前,成为‘悟’字辈门人。

可见《西游记》中找个有名气的老师,何其艰难。而孙悟空也争气,短时间内掌握七十二变和筋斗云,为后来大闹天宫和西天取经奠定了基础。

这样的老师,谁不想要?

还真有一个家伙,不想跟着菩提祖师学习。

他就是灵台方寸山的樵夫大哥。

樵夫大哥的音乐技能满级,一首山歌便让孙悟空认定,他是一位老神仙。既然如此,樵夫大哥自然而然引出话匣子,告知此山有位真正的神仙。

猴子多精明,有神仙,你为啥不去当徒弟?

樵夫大哥解释说是家中有年长的老母没人伺候,他又秀了一把自己的算术技能,砍柴卖钱买米分别要多少钱。

咋看之下,樵夫大哥的理由,真的让人肃然起敬,为了赡养老母,甘愿放弃了跟随三界首屈一指的明师菩提祖师学习的机会。

所以天地生养的猴子,难得的许下承诺,要樵夫大哥带他去见老神仙,一旦得到了好处,绝不忘记樵夫大哥的恩德。

只是樵夫大哥,拒绝了猴子的提议。

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樵夫大哥的话中,破绽实在太多,也就是社会经历不多,又急于拜师的孙悟空,才相信吧。

樵夫大哥始终秉持的思想,是砍柴养老母亲。

如今母老,一发不敢抛离。却又田园荒芜,衣食不足,只得斫两束柴薪。——《西游记》第一回

这是樵夫大哥的原话。

不难得知,他家里有田地家产,却又不去耕作,才致使缺衣少食,只好砍柴为生。

奇了怪哉!

种田归种田,闲暇时候,也可以砍柴吧?干嘛荒废田园?难道砍柴比种田赚钱?

光靠砍柴养活一家人,不是没有可能。

但进深山老林砍柴,危险系数太大,西牛贺洲可不是个平静地方,山中别说毒虫猛兽,妖怪出没也很正常。

万一樵夫大哥发生好歹,他的老母亲怎么办?

况且砍柴有太多的局限性,下雨下雪,山路湿滑,显然不成。

那么,为何不学一门技术呢?

学好一门技术,不用卖苦力,老母亲的生活,也能滋润很多。

学技术去哪里?斜月三星洞找菩提!樵夫大哥知道菩提祖师的存在,而且菩提祖师有很多生财手段。

菩提祖师会‘道’字门的三百六十傍门。

‘术’字门占卜算卦、‘流’字门朝真降圣、‘静’字门休粮守谷、‘动’字门采阴补阳等等。

按我辈网友,多数会选‘动’字门。

但樵夫大哥完全可以学‘术’字门,学成后,跑到大街上摆个摊子替人算命,能挣大钱,比如长安街上的袁守城,把泾河龙王都给算死了!

有这一门技术,难道不比砍柴舒服?

由此推敲可知,樵夫大哥一定另有其人,他所作的一切,皆是引导孙悟空去往斜月三星洞。

至于是谁,不太好断定。

不过菩提祖师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他一早就派了个童子,在三星洞门口,等着孙悟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