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关于金朝的几个冷知识

金朝(1115年-1234年),正式国号是大金(女真语为amba-an antʃu-un,"谙班按春"),是中国历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传十帝,享国一百二十年。

女真原为辽朝臣属,天庆四年(1114年),金太祖完颜旻统一女真诸部后起兵反辽。于翌年在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都立国,国号大金,建元"收国"。 并于1125年灭辽朝,两年后再灭北宋。贞元元年(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迁都中都大兴府(今北京)。金世宗、金章宗统治时期,金朝政治文化达到巅峰,金章宗在位后期由盛转衰。金宣宗继位后,内部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外受大蒙古国南侵,被迫迁都汴京开封府(今河南开封)。女真贵族大肆占领华北田地,使得双方的冲突加剧,汉族纷纷揭竿而起 。

下面就来说说关于金朝的几个冷知识:早期君臣不看重尊卑,常一起游泳洗澡搓背。

1,关于金朝国号的来源,有3种广为人知的说法:第一,完颜阿骨打称帝时说:“辽以镔铁为号,取其坚也。镔铁虽坚,终亦变坏,唯金不变不坏 。”第二,当初金朝并无国号,在与宋朝达成海上之盟时,宋以火德自居,遂建议女真以金为国号,以期压住女真,女真尚未了解汉文化,便不明就里地拿去用作国号了。第三,金朝开国之初叫“女真国”,后以生产黄金的按出虎水定国号为大金。

2,金朝初期的宫殿非常简陋,据抗金义军首领马扩记载:完颜阿骨打称帝之后,只是在家里面多放了一对黄色椅子。不仅如此,早期的金朝君臣还常一块在拉林河里面游泳洗澡,互相搓背,根本不受礼仪的约束,不看重尊卑。(君民同川而浴,肩相摩于道)

3,正因为他们不看重尊卑,所以还会出现何种不可思议的现象:百姓如果看到皇帝在附近,会杀鸡鸭,然后跑到路上把皇帝拦下拉到家里来做客吃饭(民虽杀鸡,亦召其君而食);后来,到了金朝第3位皇帝金熙宗打猎的时候,还是君臣一块儿骑马奔驰抢人头,让汉臣非常震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