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时期内忧外患,那为皇帝服务的锦衣卫去哪?被崇祯一把火烧了

崇祯登基第一件事就是火烧东厂,解散锦衣卫,要知道锦衣卫正是东厂的分枝机构。

东厂锦衣卫开创与明成祖朱棣时期,是皇帝的秘密直属机构,直接接受皇帝命令,属于国家最高秘密特工机构,掌握有生杀大权,对付来自国家一切威胁,主要针对朝廷公职人员,来无影去无踪,在明代时期令人胆寒,无不畏惧。是明朝皇帝的重要执政棋子之一。

东厂锦衣卫豢养着大批武林高手,心狠手辣,等级分明,最高的职务就是锦衣卫指挥使,都有皇帝亲信太监担任。

只听命于皇帝本人,等于是悬在别人头上的剑,尤其令那些不法朝臣胆寒心惊,当然也会有人趁机迫害忠良,铲除异己,让一些好人蒙受不白之冤之冤。

这也是崇祯烧毁解散东厂锦衣卫的主要原因,其实每个朝代的皇帝都有类似的机构:如武则天的酷吏;雍正的血滴子等,这些是领导者有效统治一种手段,主要是为了管理大臣,整制朝纲。

但崇祯帝视为祸国殃民的根源,自愿放弃对大臣的束缚,让朝臣们无所顾忌,肆无忌惮,这是崇祯致命错误之一。

把明朝末期的腐败归过于东厂太监是不对的,要知道东厂是听命于皇帝,都是皇帝的昏庸才让太监有机可乘的,没有找到腐败根源的崇祯就这样义气,妇人之仁的让东厂锦衣卫消失了。

崇祯是一位志大才疏,心地善良的皇帝,仁爱有余,权谋和韬略欠缺极多,到了关键时刻大臣个个稀松,无人可用,大臣们竟然阻止崇祯迁都南京的正确决定,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崇祯是个好人,他也不怕死,最终自缢煤山,国破家亡。

作为一个帝王不能担当、没有手段约束让朝臣,让人没有敬畏,怎么会有说服力,影响力,怎么又会有关键的时候为国挺身而出呢?怎么会管理好一个国家呢?我们过日子也是一样的道理,患得患失,没有主见怎么能带好自己的团队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