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日本士兵,却曾主动加入八路军,回国备受歧视仍说不后悔

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对于战争都是深恶痛绝的。然而在历史上,很多国家其实都曾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一次次战争不仅给被侵略的国家带来灾难,也给本国百姓造成伤害。在战争期间,其实有很多清醒理智的人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反对战争,坚定站在正义的一方,比如日本士兵小林宽澄。

▲日本佛教寺院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和尚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职业,是可以娶妻生子和世代传承的,其子嗣享有继承权。公元1939年,20岁的小林宽澄顺利通过僧侣资格考试,本可以就此做个逍遥度日的和尚,谁知战争却打破了他宁静的生活,他被强征入伍,成为一名普通士兵。心怀慈悲的小林宽澄起初无法接受这一事实,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他在高强度训练的磨砺之下成为一名轻机枪手,并奉命跟随部队前往青岛前线,以便为天皇陛下效忠。

▲小林宽澄旧照(前排右一)

公元1941年6月的一个凌晨,我军在牟平县对日本小分队展开的伏击战斗中,俘虏了包括小林宽澄在内的两个日本士兵。一开始,小林宽澄觉得被俘是一件非常耻辱的事情,想要通过自杀的方式来效忠天皇,不过没有成功。于是他便想要寻找机会逃跑,然而好几次都被看守发现,于是他只得老老实实的呆着。在与八路军相处的日子里,小林宽澄渐渐感受到八路军的宽容大度,同时还察觉到八路军对他非常优待。心地原本善良的小林宽澄终于明白,八路军才是正义之师,日本则是可耻的入侵者,于是他决定加入八路军和日本人反战同盟,为反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反战同盟成员正在装袋

加入反战同盟后,小林宽澄被组织派往山东新泰县负责反战宣传,他经常在夜里用日语对据点里的日军喊话,宣扬中国人民的正义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可耻侵略行为。为激发日军厌战情绪,他还主动唱起日本民歌,动摇日军战士的军心,在这些歌曲的影响之下,许多日本士兵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甚至痛哭流涕,其士气自然一落千丈。小林宽澄于是把宣传袋里面装满糖果、香烟和宣传材料,趁夜投送到日军据点,这样做的效果非常明显,这一据点的日军此后再也没有组织过一次扫荡。

▲侵华日军剧照

随着反战同盟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对战争局势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日军对反战同盟成员也愈发嫉恨,精心策划了数次针对性报复,小林宽澄自然是首当其冲。出于对其人身安全考虑,组织上最终把小林宽澄转移到沂源县的一户农民家里,由公开反战进入地下继续工作。当地群众不仅热情地接待这位反战英雄,甚至还把小林宽澄当做是自己的亲人,中国人民的善良更加坚定了他的革命信念。

▲小林宽澄晚年近照

抗战结束后,小林宽澄参与了东北解放工作,后来还前往济南负责管理日侨,并在其他同志的介绍下正式入党。1953年,小林宽澄被组织派往内蒙古丰镇医院担任副院长,开始了新的工作历程。在此期间,他认识了一位日本女护士,两人情投意合,最终自愿结为夫妻。婚后,小林宽澄在内蒙古丰镇继续生活了三年,这才辗转回到日本。回到日本后,小林宽澄的真实身份被政府发现,因此其生活受到密切监视,过着极不自由的生活。

▲小林宽澄晚年近照

由于小林宽澄已经入党,因此他毅然放弃了老家寺庙的继承权,失去生活来源后,中介所又拒绝为他介绍工作,理由是他在中国生活了15年之久,具有间谍嫌疑。最终,小林宽澄进入一家航运公司担任中文翻译,这才算有了一份正式职业。直到85岁,小林宽澄才被正式解除监视。对于自己昔日参加八路军的经历,小林宽澄从不后悔,他还说:“从我被八路军俘虏的那天起,旧的我就已经不复存在了,只有中国人民赋予新生的我,日本八路是我终生的骄傲。”

参考文献:

《日本籍八路军小林宽澄采访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