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考古发现 南宋铁雷再添遗迹20处

白帝城是三峡历史文化名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从秦汉立关建城到元代废弃,位于长江三峡的白帝城有超过1500年的历史。近日,考古验收专家组到白帝城大遗址考古发掘工地进行现场验收,记者获悉,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南宋至明清时期的城墙、城门、水池、房址、道路、墙基等各类遗迹20处,并发现了南宋铁雷等兵器,这对历史宋蒙(元)战争山城防御体系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白帝城位于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自古以来被视为东控荆楚,西扼巴蜀的兵家必争之地。先后建立过扞关、江关、白帝城、夔州都督府、夔州路、瞿塘关等军事堡垒性质的重镇,特别是宋蒙(元)战争时期的白帝城军事地位极其重要,为“川中八柱”之一。所以,要理清每个时期的遗存、军事防御系统以及城防部署并非朝夕可完成的事。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奉节县白帝城文物管理所联合对白帝城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工作,完成遗址核心区调查面积1.5平方公里,勘探面积2500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对遗址重要组成部分的子阳城遗址实施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690平方米,共清理南宋—明清时期的城墙、城门、敌台、水池、房址、灰坑、道路、墙基等各类遗迹20处,出土器物以铁器为大宗,陶、瓷器次之,还有少量铜器和石质文物。

“考古过程中,我们发现并清理的遗迹主要为南宋时期的城墙、城门、敌台及一字城墙,均系城防设施,凸显了白帝城强烈的军事文化特征。”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工作者孙治刚介绍,一字城墙俗称横城墙,是川渝地区宋蒙(元)战争时期出现的一种因地制宜的城防设施。

白帝城考古新发现遗迹20处

这次考古工作出土的遗物以南宋兵器为主,主要为各类铁箭镞、铁矛、铁镦、铁雷,铜弩机,礌石等,军事色彩浓厚。有专家在验收时指出,铁雷的发现无疑是又一重要收获,其形体已具备火药武器的特征,下一步加强内部填充物的分析和检测,将有望解决火药在军事上的应用问题,可以印证历史。

“白帝城是三峡古代的一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我们在此发现了南宋山城防御体系的城址,弄清了城墙、城门、敌台类城防设施,出土了大量的兵器类遗物,取得了近年来白帝城遗址考古的新收获。”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邹后曦说,本次发现只是一个开端,今后还会在这个区域里面按照大遗址保护的规划要求做进一步的发掘,把以宋代为主的大白帝城历史面貌揭露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