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年汉字真的被废除,书法家还能存在多久?

如果当年汉字真的被废除,书法家还能存在多久?

汉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字,集字形、 字音、 字义三位于一体,因而也催生了一门独步世界的艺术样式——中国书法。但是,曾经令人仰慕的书法艺术,由于近代时间以来丑书的横行,身份暴跌,甚至于现代的书法家在网友心中却成了一个贬义词。

中国书法是依附于汉字的,清末民初之际,汉字差点遭遇了被废除的厄运。清朝末年的中国,贫弱、腐败,外加西方的殖民、侵略,使得许多接受了新思想的中国人不断反思落后的根本原因。最终,一些国人得出这样一种结论:中国之所以落后、腐败是因为旧的传统文化在作祟;而旧传统文化之所以这样顽固,是因为汉字的存在。

所以,要想拯救中国,就必须扫除旧文化;而要扫除旧文化,就必须先废掉汉字。于是一大批精英人士加入了废除汉字运动中来,一场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废除汉字的狂潮诞生了。

拥护废除汉字的人员名单,可以列举一长串,诸如谭嗣同、钱玄同、吴玉章、鲁迅、刘半农、瞿秋白、蔡元培……等等,他们强烈地主张废除汉字,中国文字,既难载新事新理,且为腐毒思想之巢窟,废之诚不足惜。

鲁迅说:“汉字不灭,中国必亡!”刘半农说:“汉字不灭则中国新文化无望。”在文化精英们眼中,中国的落后与腐朽,罪魁祸首就是汉字。汉字拼音化、拉丁化的呼声,一时甚嚣尘上。

好在,历史最终选择了传统的汉字。只是,1949年以后,为了提高国民的识字率,汉字在加注拼音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两次简化。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汉字,就是第一次简化后的汉字(简称一简字)。

一简字的实行,始于1964年。1964年5月,中国文改会发表了《简化字总表》,收字2274个,随后向全国推广。与之伴随着的就是在开始全面推广汉语拼音方案。但是在具体的实践探索中,人们发现中国不适合用拼音文字,因为在汉语中有太多的同音字和同音词,只用拼音,是很难说清的。

例如:“攻击” 和“公鸡”这样的同音词只能用汉字来区分,如果只用表音的拼音来表述,这两个词就只有一种拼音组合。这会让人看不懂这到底是在表达 ‘’攻击“攻击”还是“公鸡”。所以拉丁字母只能当汉字的辅助音标,不能取代汉字的书写。

而最激进的是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所收录的二简字,由于字体太过简单,让人不辩东西,实行不久就被废除了。如今,二简字废而不止,在民间的影响深远,有些二简字还常常被人拾起。

有人提出一种假设,假如当初的汉字被成功废除,中国的书法家还能存多久?其实,这个答案非常明晰,即使是汉字被废除了,书法家这一职业也不会消除。因为,中国的古代经典不会消失,学会汉字的人也不会消失,只要汉字存在一天,中国的书法家就有一天吃饭的地儿。

这正如我们的邻邦日本、越南及韩国等地,虽然汉字从他们的官方文学中被废除了,但是,他们的书法家却仍然顽强生存一样。因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

(图片来自网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