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如果没被北越吞并,会成为发达国家吗?

文|小河对岸

二战之后,世界分为两大阵营,即:东方阵营与西方阵营(也称为资本主义阵营与社会主义阵营)。而有许多国家,也因此被撕裂为二,比如:东德与西德,朝鲜与韩国,南越与北越,以及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等等。

现今,东德与南越都分别被西德与北越所并而成为了历史。其中又以南越政权的存续时间最短(1955年--1975年),故而,很多人对南越的概况已比较陌生。从当初的同一个民族国家被分为两大不同阵营来看,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西方阵营的那部分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明显要更好。西德经济比东德要好,韩国与朝鲜的经济更有天壤之别。

即便是“鬼混二十多年的台湾”,其2017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折合人民币约为7115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6032元。而我国最富裕的上海地区,2017年居民可支配收入为58988元,仅相当于台湾农村居民的水平。而韩国2017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折合人民币约为20.5万元,是上海的三倍之多,已经位于发达国家之列。从中也可以看出,尽管我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经济成果,但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

那么,南越如果没被北越吞并,会成为发达国家吗?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南越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且土地肥沃、物产丰富。

南越拥有中南半岛最为肥沃的湄公河三角洲,该地区土地肥沃、河网纵横,物产丰富。从地理条件上,该地区是整个中南半岛最为精华之处,而如今越南的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西贡)即位於该地区。南越的地理条件远甚于韩国、台湾等地,且又位于东南亚的交通要道。

当初法国也是相中了该处经济富庶、交通便捷,而将其在亚洲的殖民统治中心设在此处(西贡),以经营中南半岛(法属印度支那)。19世纪末,西贡(胡志明市)已发展成东南亚著名的港口与米市中心,商业极为繁盛,而被誉为“东方巴黎”。直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西贡也仍比香港要发达。

再则,南越背后有美国的扶持。

美国虽经常被指责蛮横霸道,肆意践踏他国尊严与主权的国家。但是,美国却与英法葡西等西方前殖民帝国有着天壤之别。英法葡西等西方前殖民帝国,对其殖民地是赤裸裸的压榨与掠夺。而美国的经济发展,并不依赖于对殖民地的压榨与掠夺,而主要是市场的拓展以及全球战略的考量。比如,日本与韩国,在二战后都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但美国并没有对日本、韩国进行压榨与掠夺。

而没有美国对日本与韩国的改造与扶持,日本与韩国也很难成为如今的发达国家。即便如菲律宾,在美西战争后,而被割让给美国。在美国的经营下,菲律宾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了当时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富裕国家。可随着二战后,美国的亚洲战略中心转向日本、韩国,而让菲律宾完全独立,菲律宾很快陷入独裁与混乱,其经济才一落千丈。

南越如果存续,其在东南亚的战略价值与地位,显然远比菲律宾要更为重要。而依赖美国对南越的经济扶持与产业转移,南越并不难成为经济发达国家。

第三,南越的文明程度也相对较高,也便于其经济发展。

朝鲜与越南,是我国古代最为重要的两个藩属国,这两个国家受中华文明影响最深,也属于儒家文化的核心成员国。尤其是越南有一千余年的北属时期(隶属中国),至五代后期,才正式脱离我国而独立。越南的文明程度远比东南亚其他国家要高,其甚至在东南亚地区搞自己的“朝贡体系”。而在法国入侵越南之后,越南又接受了西方文明,西化程度非常高。越南的近代文明开化程度,其实比我国还要更早、更要彻底一些。

如果南越没有被北越吞并,而纳入到计划经济体制,以南越原先的发展轨道,其很有可能会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