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梅竹马到死生不复相见,乾隆第二任皇后到底经历了什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如懿传》,这部由霍建华和周迅等老戏骨演绎的宫廷剧,这部电视剧主要是围绕着那拉氏青樱和乾隆皇帝二位主人翁,他们之间由爱到恨的爱情故事,下面让我们简单的来分析一下。乾隆未登基时,雍正帝封那拉氏为侧福晋,但是当乾隆坐稳了龙椅却依然只是被封为娴妃,说好的青梅竹马呢?纵观历史,那拉氏被封为娴妃是正常待遇,为什么说是正常待遇呢?因为那拉氏的资历没有高贵妃深厚,高氏的父亲高斌治水有功,乾隆已经为其一家抬旗,更何况,那拉氏的家世、娘家也没有起到任何坚强后盾的作用。乾隆登基之时,那拉氏仅仅嫁给当时的宝亲王不过短短数月,也就是说她是潜邸中资历最浅的女人。

传言说,富察皇后在船上病逝了之后,乾隆不到半个月便把皇后居住的后宫腾出来给了娴妃,并让娴妃摄六宫事,为那拉氏创立了首个“摄六宫事皇贵妃”头衔,视董鄂皇贵妃礼,让她享受皇后的待遇和权杖。不言而喻,乾隆有意要立娴贵妃为继位中宫。那拉氏登上皇后宝座之后,五年生三子,乾隆每次南巡都带那拉皇后一路随行。我们大家都知道,乾隆十分看重中宫嫡子,在那拉氏生下嫡子时,为其取名为“永璂”,从名字的字面意思也可以看出,乾隆对于这位皇十二子还是抱有一定期望的!那拉氏是雍正亲赐给宝亲王(乾隆)的唯一侧福晋,和慧贤皇贵妃不同,慧贤是侍妾请侧。

所以那拉氏才,品,貌一定是雍正皇帝认可的,也是出色的,才会在众人芸芸跳出。我们大家也都知道,乾隆一生最爱富察皇后和高贵妃及格格富察氏,对于乌拉那拉氏算不上太喜爱,可是那拉氏和太后的关系却非常好。可能是因为她聪慧善良,太后尤其喜欢那拉氏,把她当女儿一样看待。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富察皇后去世没多久,乾隆那么着急立继后的原因,原来那拉氏还是比较有心计的,她深知自己得不到来自丈夫的宠爱,就转头去讨婆婆的喜欢。想想那时深宫之中的女人也真的是不容易啊~每天被逼的不得已的算计着。就这样,那拉氏有太后这个靠山,和乾隆相安无事的过了许多年。

当我们提到乾隆皇帝弘历的时候,可能对他最大的评价就是风流富二代!是啊!纵观历史,弘历是最幸运的一位皇帝,祖父为其打天下,父亲为自己政治好了内政,弘历该做的就是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了。乾隆一辈子风流得很,光是后妃都有40多个,要是算上大明湖畔夏雨荷那种,就数不清了;二是他在乎的是清朝千秋万代,至于后妃幸不幸福,根本不是他需要考虑的问题。就算他特别宠爱谁,也是一时喜欢或相处得比较和谐而已。后宫新进了不少年轻貌美的妃嫔。虽然那拉皇后嘴上说着不在乎,心里怎么能不在乎,毕竟她也是个女人,但是她的告诫没有换回乾隆一丁点的收敛,反而更加变本加厉!

二人关系最终在乾隆第四次南巡中彻底决裂了!这一年乾隆还给那拉氏办了一个隆重而盛大的48岁生日晚宴,另那拉氏终生难忘。可是在南巡途中的某天,早上二人还在一起用早膳,晚上那拉氏就被乾隆派人偷偷送回宫中去了。民间传说,当时已经到了知天命年纪的乾隆不顾自己的龙体,每晚还是沉浸在歌舞升平之中。那拉氏得知后,又气又担心乾隆的身体,她还是尽到了一个皇后该履行劝诫的职责,但是乾隆不仅不听劝告还动手打了她。失望透顶的那拉氏当场剪断了自己的头发。

我们都知道,满洲的女人是不可以乱剪头发的。满洲女子“剪发”,只有以下两种情况。第一种,双亲去世。那拉氏此举,实际上在咒骂太后,这对于一向看重孝道的乾隆皇帝就是赤裸裸的挑衅啊~第二种情况就是自己的丈夫死之时,立志不再嫁给其他人。那拉氏此举,又或是在咒骂乾隆帝,暗示在自己心中,眼前的这个男人早已经死了。那拉氏是满人,她当然知道短发的严重性,但是她还是毅然选择这么做了!有句老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估计两人之间的误会早就存在了。

写到这儿,不得不心疼这位皇后?那拉氏是不是知道了某个事情的真相?又或者是乾隆做了极其荒唐的事?总之让她无法接受,宁愿放弃皇后的宝座,也要和乾隆恩断义绝。再看看我们的乾隆皇帝,也是气坏了,命人把他认为已经疯了的皇后送回皇宫囚禁。在囚禁了这位皇后四个月之后,乾隆收回了皇后的所有册宝,形同废后。再后来,据传说,那拉氏死得很凄凉。乾隆命人草草把那拉氏埋葬了,没有单独的墓室,只是把她塞进了纯妃的墓室里。

据史学家称,乾隆裕陵有7个馆位,除去乾隆自己那个,还有6个,当时已经葬入了富察皇后、高贵妃、哲妃和嘉妃了,只剩2个空位,一个空位要留给那拉氏皇后(当时还没被废),另一个空位是留给下一任皇帝的生母(以防万一不是嫡子继位的话)也就是说,乾隆的陵墓是预留了那拉氏位置的。只是被那拉氏那么一闹,实在找不到理由在与其合葬。最终,乾隆在自己的墓穴始终留下了一个空位,也许是因为心中某个人的位置,再也无人可以替代了。

从最初的青梅竹马到最终的死生不复相见,那拉氏和乾隆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多深的误会让他们一步步走向陌生?我们不得而知~有人说,那拉氏太爱乾隆了,那个在爱情中付出最多的人,往往被伤害的越深,你们认为呢?留下你们的看法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