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最后一场皇室婚礼为何传出“不吉利”?

故宫可以说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建筑之一,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兴建,至1420年建成至今,已经有599年的历史。

故宫是明清两代二十八代皇帝居住生活以及办公的场所,可以说故宫就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在故宫即将迎来600周年大庆之际,以史为鉴跟大家一起聊聊故宫的故事。

图示:溥仪和婉容

这一期我们聊聊大清帝国最后的荣光:溥仪和婉容的婚礼!这也是故宫举行的最后一场皇室婚礼。

众所周知,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短短一年之后,1912年2月12日,清末帝溥仪宣布退位,至此大清帝国两百余年的统治至此结束。但是虽然溥仪已经退位,但是经过协商依然享受着皇帝的待遇和头衔,“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以各外国君主之礼相待。”并且仍然居住在紫禁城中。

1922年,十六岁的溥仪准备结婚了,皇后最后选择的是内务府大臣郭布罗·荣源的女儿婉容。这次婚礼可以说是清朝遗老遗少最后一次在故宫的舞台上表演了。

要知道上一次在故宫举行的皇帝大婚还是1889年光绪皇帝十九岁的时候,光绪皇帝的大婚足足花费了当年清政府财政总收入的1/4,据统计共使用黄金4126两,白银482万4183余两,制钱2758串,总的相关费用共折银达550万两。

图示:1922年溥仪迎娶婉容时停在乾清宫外的花轿

但是溥仪在大婚的时候,早就退位了,根本没有那么多的财力举行盛大的婚礼,按照政府和溥仪达成的协定,每年会支付清朝皇室一部分生活费用,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年400万元左右,但是后续随着军阀混战的加剧,北洋政府也没有多余的费用,因此针对皇室这一块的费用一减再减。

皇帝大婚的消息给各地的遗老遗少如同打了一针兴奋剂一般,载涛(溥仪的叔叔)、绍英(内务府大臣)、耆龄(内务府大臣)等为首组建了一个婚礼筹备处,在仔细查阅了历代皇帝大婚的流程后,最终决定按照同治皇帝的婚礼举办最为合适,既隆重又简朴。但是就算按照这个规则,也至少需要40万元,要知道在当时2块大洋够一户人家生活一个月的,40万大洋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

政府不给批,婚礼筹备处于是偷偷决定把故宫一批珍贵的文物古董以抵押贷款的形式“卖”给了英国汇丰银行,换回了40万的婚礼费用。

图示:1922年溥仪迎娶婉容时神武门外的送亲队伍和护卫的警察

1922年12月1日,溥仪正式举行大婚仪式,十六个人抬着的光绪结婚的时候特别定制版凤舆出发前往迎亲,这顶凤舆轿顶涂金,正中有一只很大的金凤凰,风背上有一个小金顶;周围有九只小金鸾,嘴里都衔着长长的黄丝穗子,华丽异常。

迎娶用的更是大清皇室的全副卤簿仪仗。除了伞、棍、旗、牌、金瓜、钺、斧、节、扇等,还增添了牛角和大鼓各一百余对。出神武门后,仪仗队前面的军乐队增加到五起,政府军警宪机关派来的骑、步兵增加到二千人左右。

迎亲所经街道,照例戒严。马路两旁,整个来看“小皇上娶娘娘”的老百姓人山人海,万头攒动。甚至有的电影院都把溥仪结婚当做广告……

除了盛大的婚礼,溥仪还在婚礼第三日招待了各国公使、王公旧臣和遗老遗少,因为人太多,溥仪干脆在景运门外临时搭了两座大席棚,由北京饭店定购丰盛的冷食、糕点和法国香槟酒。据说棚内的100多张大圆桌全被挤满,光只是仪式一项就花费了黄金万两以上。

而且在溥仪大婚期间,还召集了来自京沪多地几乎所有的名角,连续演了三天戏。这些名角中几乎都是中国戏曲史上如雷贯耳的人物,比如:杨小楼、梅兰芳、尚小云、王长林、马连良、李万春、候喜瑞……

但是在最后一天的时候,有一场梅兰芳和杨小楼初次排练的《霸王别姬》,有人认为“霸王别姬”在大婚当天上演不吉利,最后还是溥仪拍板上演。

而梅兰芳和杨小楼两位功力深厚,一度真让许多王公的女眷们感动流泪。但是一些人坚持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在两年后,溥仪被冯玉祥赶出紫禁城的时候还有人说:“大婚的日子演《霸王别姬》,就应在今日了!”

据民间传说,溥仪大婚仅仅这三天的戏就花费超过三万元。如一出《珠帘寨》就是一千元,一出《霸王别姬》则是两千多元。

末代皇帝溥仪的大婚,在1922年这个时代浪费之巨和场面之大,不仅仅是轰动了北京全城,更是轰动了全国。在婚礼期间,代表满清的各种服饰,甚至代表清廷的龙旗都重新光明正大的出现在了北京。可以说这是对当时局势的绝妙讽刺了。

而溥仪和婉容的结合,却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甚至婚礼当天,溥仪竟然都是独自在养心殿度过。

而且后来随着时局的变化,溥仪和婉容、文绣都走上了各自悲剧的人生道路,这就是后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