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出道比较晚,为何很快就成了太平天国的实际掌权者

杨秀清并不是拜上帝教的创建者,他也没有不像石达开那样,名声在外,也没有洪仁玕那样的一肚子学问。但是,他却能很快就从起义军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东王,乃至于成为太平天国的实际领导者。他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杨秀清剧照)

一、杨秀清是“拜上帝教”的实际重建者。

“拜上帝教”的创建者,无疑是洪秀全。但是在清政府的强力打压下,冯云山被捕,洪秀全逃亡,“拜上帝教”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如果这样一盘散沙的情况,再往下延续几个月。别说延续几个月,哪怕只延续一个月,可能人心就散了,这个“拜上帝教”就消亡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道理很简单。洪秀全不是上帝的第二个儿子吗?为什么清军一打击,他就逃跑了呢?他的力量在哪里呢?他的担当在哪里呢?这种怀疑肯定是存在的,而且会越来越强。“拜上帝教”本来是通过“神奇的力量”,让教众迷信的。当教众有了怀疑的时候,迷信的力量就消失了。

而恰好在这时候,杨秀清以“天父下凡”的名义,让教众们回到“迷信”的轨道上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杨秀清是“拜上帝教”的重建者,这也决定着他将有着仅次于洪秀全的地位。

(洪秀全剧照)

二、杨秀清在“拜上帝教”中具有至高无上的话语权。

杨秀清是以“天父”的名义进入“拜上帝教”的。“天父”也就是上帝,按照中国人的认知,在神的世界里,杨秀清就是洪秀全的“爹”,这个地位是至高无上,没人可以替代的。

有人可能会说,这个杨秀清如此居心叵测,竟敢冒充洪秀全的“爹”,洪秀全回来,相当于“正神归位”后,为什么不斥责杨秀清妖言惑众呢?

洪秀全还真的不能这么干。一者,杨秀清通过“天父下凡”,重建了“拜上帝教”,这些人是因为相信了杨秀清真的是“天父”,才加入进来的。如果洪秀全斥责杨秀清妖言惑众,这些人可能又散了。二者,洪秀全也理解,杨秀清只有通过“天父下凡”的名义,才能在最困难的时候,重新凝聚人心。否则,如果杨秀清说自己是上帝的“老三”,或者说是上帝的“兄弟”,都不能起到这样的效果。事实上,当时不只是杨秀清,连萧朝贵也说自己是“天兄”,也就是“耶稣下凡”。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强力地凝聚人心。所以洪秀全完全理解这一点。

洪秀全既然必须承认杨秀清是“天父下凡”,当然就必须要给杨秀清足够的地位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根据杨秀清在神的世界里的位置,他应该当太平天国的老大。让他当老二,其实已经算是委屈他了。

(萧朝贵剧照)

三、杨秀清具有清醒高超无人替代的军事能力。

杨秀清之前只是一个烧炭工,不知道他的那些军事才干是从哪里来的。或许是他曾看过这方面的书,或许是有一种天生的直觉。总之,他具有了高超的军事指挥才干。太平天国从金田起义开始,到攻克永安城,到进入湖南,再到围攻长法,再到挺进江南,最后到定都天京。每一项军事行动,实际上都是杨秀清在实际指挥。杨秀清的头脑非常冷静,思维非常清晰。他知道应该攻取清军最薄弱的地方,知道通过这个方法,来扩大太平天国的影响,提振士气。除此以外,他还利用他“天父”的身份,让太平军将士绝对服从他的命令,听从他的指挥。

杨秀清本身头脑就比较清醒,同时在军队中又有绝对的执行力,因此,他就总是能够打胜仗。而正是因为他总是能够打胜仗,他在太平天国的地位就更加稳定。同时,洪秀全本身并没有什么打仗才干,杨秀清成为太平天国的实际掌权者,也就不足为奇了。

(参考资料:《清史稿》《太平天国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