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有趣的三个墓志铭, 初次读让人乐, 重读之后满是心酸

墓志铭是一种悼念性的文体,同时墓志铭也记录陵墓主人的一生,墓志铭一般都是由别人代写的,上面有对陵墓主人的各种介绍,也有对陵墓主人的评价。

墓志铭也可以说是陵墓主人的一部传记,对于陵墓的主人来说,墓志铭更像是他一生的缩写,能够在历史上有一席之地的墓志铭真是凤毛麟角。

武则天的墓志铭可谓是有趣又谜团不断,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这份成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武则天能成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本来就很有传奇色彩,而他死后陵墓上的墓志铭又是另一番传奇。

武则天的墓志铭是“无字碑”,这位传奇女皇的墓志铭为什么是“无字碑”恐怕只有武则天自己知道了,她的是非功过也不可能在一个墓志铭上书写的下。武则天这个挑战男权的女人,站在权利的顶峰,之所以会留下“无字碑”可能是因为想把千秋功过交给后人评说。

明末清初的张岱是文学家、历史学家,他的墓志铭更有意思,他的墓志铭原文:“蜀人张岱,陶庵其号也。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劳碌半生,皆成梦幻。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断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大意就是:四川人张岱,号陶庵。年少时候是纨绔子弟,十分爱繁华的场所,喜欢住漂亮的房子,爱美丽的婢女来服侍,爱有精神的书童,爱穿鲜艳华丽的衣裳,经常吃美食,骑骏马,家里装饰华丽的灯饰,爱观看烟火,喜欢梨园的生活,喜欢吹锣打鼓,爱好古董,喜欢种花养鸟,并且以喝茶吃橘来不定期日子,还是沉溺于诗书,辛勤劳动忙碌了大半生,全部都成了泡影成了梦幻。当张岱到了五十岁的时候,明朝灭亡了并且他也变得一无所有了,后来他就去了山里隐居起来了,所剩下的只有烂床、破茶几、坏的铜鼎、弹不了的琴,和几本残旧不堪的书、坏损的砚一块而已。穿麻布衣吃素食,经常没有饭吃至。想想二十年前,简直就是两个世界一样。

能把自己的人生经历都写出来也实属不易,前半段可以说张岱是个风流才子,后半段则满是心酸与泪水,国破家亡改朝换代。

杨一笑本名刘泽恩,号凌虚子,他的墓志铭就是一段白话文,很好理解,“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

这段墓志铭第一次读显得很有趣,反复读过之后就感觉有点心酸了,学习了很多东西,最后学医却自己写了个药方,照药方吃了便死了,也实属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