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中出张三丰外还有位宗师,自创一绝技,让张三丰自叹不如

张三丰无疑是金庸笔下最配得上“宗师”二字的角色,其实这并不归功于金庸将此人塑造得多成功,而在于此人乃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一代宗师,也让读者对于他在武侠小说中的全新人生有了更多的期待,《倚天》的正篇故事中武林高手对张三丰都是敬仰三分,如果说《射雕》或《神雕》中的那些五绝级别高手都是在争天下第一的话,那么《倚天》中的高手都只能去争“天下第二”,因为大家对天下第一的归属都心知肚明,无疑就是那张三丰张真人,张三丰的武林地位是无人能及的,但并不代表《倚天》中只有张三丰一位宗师。

(张三丰剧照)

原著中张三丰就没佩服过几个人,毕竟《倚天》中值得他仰望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也只有双雕时期的“北侠”郭靖和“神雕大侠”杨过令其佩服不已,还有就是他的授业恩师觉远大师了,可这三人中前两人只能算是“大侠”,绝对谈不上是宗师,原因很简单,这两人不是那种善于教徒弟的人,看郭靖教出的徒弟几乎个个是草包,杨过呢?也就张三丰算是与他有些师徒之缘而已,而觉远也算不上是宗师,他也不像是个正儿八经的好师父,而且最重要的一点,严格来说,郭靖、杨过、觉远都算是上一个时代的人,要说是《倚天》中的宗师级人物有些牵强。

(杨过剧照)

而本文所要提到的这位宗师乃是一位被大多数人轻视的人,只因他的身份比较尴尬,即是张三丰的弟子之一,此人即是俞莲舟。那么问题就来了,俞莲舟身上有什么值得令张三丰闻之色变或者是自叹不如的地方?张三丰习武上百年,难道还不如自己的弟子?笔者当然不会提出这种愚蠢的观点,张三丰佩服的不过是俞莲舟所创的一门武功,正是那门武功让他自叹不如。

(周芷若剧照)

话说在《倚天》中《九阴真经》依旧是顶尖武学宝典,那周芷若在习得九阴白骨爪后瞬间跻身顶尖高手行列,甚至一度与张无忌打得不分胜负,而俞莲舟也曾与她有过一战,当时俞莲舟便想要用虎爪绝户手与周芷若同归于尽,从这一角度来看,这虎爪绝户手绝不在那九阴白骨抓之下,可见俞莲舟的武学天赋是极高的,能够创出媲美《九阴真经》武功的武功,那么这套爪法真有那么神么?答案也许是肯定的,原著中在俞莲舟创出这套爪法的时候张三丰一度面色凝重,因为在他看来这套武功过于阴毒,但后来他又想通了,说武功没有好坏,是使用的人决定了它的好坏,因此他便让俞莲舟将这套功夫分享给了其他师兄弟,并嘱咐只有在生死攸关之时才可以使用,也因此这套武功才叫“虎爪绝户手”。

(俞莲舟剧照)

原著中张三丰也的确对俞莲舟表示叹服,原著道:“张三丰叹了口气,道:莲舟,这一十二招虎爪手,比我教给你的是厉害多了。不过你招招拿人腰眼,不论是谁受了一招,都有损阴绝嗣之虞。”可见在张三丰心中俞莲舟这套爪法的确是十分厉害了,而俞莲舟最终也从张三丰手上接下了武当掌门之位,将武当继续传承发扬光大,他绝对算得上是一位被低估的宗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