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腾冲大反攻,远征军每日推进数米,惨烈如同斯大林格勒

日期: 来源:兵说收集编辑:腾冲

作者:啸锋

电视剧《亮剑》中曾有一段,讲述李云龙在攻打平安县城时,不仅是八路军、晋绥军还是日军,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当时的条件下,日军普遍依托城镇重点布防,装备简陋的我军想要攻打县城是极其困难的。但这种情况在1944年后则出现了转机,在战略反攻的大背景下,我军开始对日展开大规模城市攻坚作战,其中第一个被成功收复的县城就是腾冲。

图:缅北滇西作战示意图

腾冲本是我国西南边境的一座小城,但由于1942年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未能取胜,导致日军经由缅甸陆路进入我国滇西地区,处于边境的腾冲、龙陵等县城相继被占领,滇缅公路中断,原本身处内陆的大后方一下子变成了抗日的最前线。

图:受到市民热烈欢迎的远征军

时间进入1944年,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国战场上的抗日战争也全面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此时的远征军早已不是当年初出国境时的“穷酸”模样,而是全面按照美军标准进行了换装,除了枪械外,还普遍配备了美式75毫米山炮和火焰喷射器等新式武器。这一年的5月,在怒江东岸已经整训2年有余的中国远征军发动滇西大反攻作战,而腾冲便是第一个被选定的作战目标。

图:装备水平极大提高的远征军

腾冲反攻作战的作战过程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强渡怒江,建立稳固出发阵地。背水作战历来为兵家大忌,担负主攻任务的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5万余人,必须要在怒江以西选定一个稳固的出发阵地,而高黎贡山成为了首选。5月12日强渡怒江成功的20军开始仰攻高黎贡山,可是因为其作战意图已被日军获悉,加之日军居高临下、凭险死守,所以战事一开始就进行的相当艰苦。但20军凭借着武器和兵力上的巨大优势,历经22天血战,终于将日本守军击溃,并依托在高黎贡山建立的稳固出发阵地,连续攻克桥头、江苴等腾冲外围日军据点,兵锋直指腾冲县城。

图:进攻中使用单兵重火力的远征军战士

第二阶段,克来凤山,形成合围腾冲之势。腾冲三面环水,唯独南面有来凤山形成拱卫之势。而对于20军来说,拿下此山,便等于居高临下指挥攻城,所以双方在此都投入了重兵。7月26日午时,20军在美国空军轰炸机的掩护下,以优势兵力开始向来凤山发起猛攻。由于日军提前在此构筑了大量的永备式碉堡群,所以20军在此役中动用了火焰喷射器,这在中国抗日战场上还是首次使用。而这显然给蜷缩在碉堡内的日军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仅仅坚持了3天,来凤山便被20军攻克,腾冲县城已完全处于我军的四面包围之下。

图:喷火器在此次战斗中被首次使用

第三阶段,发动总攻,惨烈巷战终克首城。8月14日,在美军轰炸机与20军地面火炮的多轮打击下,远征军终于突破坚固的腾冲城墙,而这离总攻发起已经过去了12天。可是占据腾冲2年之久的日军早已布下了天罗地网,他们将城内密布的民房改造成火力点,在街巷中形成交叉火网。远征军只能依托民房与日军展开巷战,往往一天之内只能前进几米,战斗异常惨烈,可谓“尺寸必争、血满城垣”。

图:极其惨烈的腾冲巷战

有老兵回忆说,日军曾在一棵柳树上设置了隐蔽机枪堡,导致198师的一个连都牺牲在大柳树前。由于部队进攻缓慢,20军军长霍揆彰曾数度发出严电,敕令部队加快进度。但由于进攻部队伤亡惨重,巷战最终打成了消耗战,至9月14日,困兽犹斗的日军才基本被全部歼灭,沦陷了两年零4个月又4天的腾冲被成功收复。

图:20军抓获的日军俘虏,其中右侧的大胡子是印度伪军

此役从远征军强渡怒江算起,共历时127才结束,时间之长、战斗之激烈,都创造了抗日战争以来的新高。战斗中,20军以近1.9万人伤亡(其中有9千人牺牲)的代价,歼灭日军6000余人,其中包括1名少将指挥官。代价虽然巨大,但此役却吹响了抗日战争战略大反攻的号角,有力地促进了滇缅战场的胜利,为反法西斯战争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图:国殇墓园

相关阅读

  • 云南省腾冲市: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 一条条绿波环绕的美丽公路,一个个绿意盎然的城市公园,一个个生机勃勃的美丽村庄,一座座火热建设的生物制药工厂,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短短几年间,云南省
  • “玉泉夜月”泛溢腾冲那曼汀花园

  • 什么样的地方能让人安静下来享受舒适惬意,却又不脱离人间烟火气?我常与几个同样有摄影爱好的朋友谈及此事,大家领略过大好河山不同的风光,记录过大千世界不
  • 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纱龙腾飞的红色古村

  • 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期间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周源李公祠是如今荷塘纱龙协会的会址。篁湾村的两座炮楼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而建设的防御设施,扼守篁湾村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郑作民,别名振华、文贝、治新,1902年生于湖南省新田县。自幼家境贫寒,靠父亲抬轿、挑煤炭、打短工挣钱供读私塾、初小、高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去世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3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