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购买美国航母 “好货”背后的无奈

“维克拉玛蒂亚” 号航母

印度在美国解除军火禁售后,开始对俄罗斯武器挑挑拣拣,长期积压的不满在双方合同履行中多次出现。

印度对俄罗斯向其出售“维克拉玛蒂亚” 号航母拖拖拉拉、中间强行加价等行为极度不满,同时该艘航母属于苏联海军“航母”早期型号,根本不能算作真正的航母,苏联给其起的名字也是“重型载机巡洋舰”。飞行甲板虽然能够停放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但其固定翼飞机都是采用垂直起降方式完成起飞、降落的。为了能够完成一艘航母必要的起飞、降落。俄罗斯对基辅级“戈尔什科夫”号进行了结构性调整,除了对该舰进行必要的修补、改装和装潢。最大的外形变动是拆除舰首武器,并在舰首安装滑跃起飞甲板。这样的变动必然导致整条军舰重心的调整,就这样军舰在双方的扯皮和不断的调整中慢慢完成了改装。当然改造和试航过程中事故尤其是火灾属于 “正常现象”。

“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

现在美国放宽了对印度军售禁令,印度对于这条“四不像”航母也有点看不上了。美国“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虽然服役时间较长,但各方面数据指标非常符合印度对航母的期望。

一个国家需要航母的数量是根据本国海军或本国战略需要来制定的,像印度这样誓言当“一个有声有色大国”的印度洋国家来讲,至少三艘以上的航母才能撑起其大国野心。三艘是保底数量,不能再少了。一艘正常出海巡航,一艘在坞内检修,一艘在近海训练。

俄罗斯现在只有一艘航母勉强支撑,所以期望向俄罗斯采购更多的航母基本属于奢望。印度自己建造的航母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下水,短期内很难进入现役。只有美国“小鹰”号属于现成货,拿来就能用。虽然“小鹰”号航母符合印度要求,同时美国也愿意出售。但在极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确非易事。印度海军舰载机主力机型是俄罗斯“米格-29K”,这是来自于路基前线战斗机“米格-29”的海军型。虽然也是双发,可原型机的初始设计导致海军型能够修改的地方不多。“米格-29K”比路基型更多的增大了油箱面积、材料采用了更耐腐蚀的新材料,机翼设计成向上折叠,以方便在狭窄机库内放置更多数量的飞机,加装俄罗斯最新水平的电子设备,对飞行性能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等等。除此之外飞机其它地方并没有太多改善。

如果“小鹰”号进入印度海军服役,那么印度还需要为“小鹰”号配备足够的舰载机。像泰国从西班牙巴赞公司购买的“差克里·纳吕贝特” 号轻型航空母舰,就因为无力采购相当数量的舰载机而沦为海军的负担。

“小鹰”号航母正常出航需要搭载“F/A-18” 战斗机、“入侵者”电子战飞机、“E-2”预警机等,以及一定数量的后勤、救援飞机。这些还不算,还需要为航母配备一整支护航编队,水下需要核动力潜艇,水面需要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以及大吨位、长航程、速度快的补给舰。这些都需要印度海军在全军“搜刮”和调配。

美国航母也不是这么好拿的,从美国进口武器不附带政治条件几乎不可能。“小鹰”号本身值不了几个钱,印度也有财力购买。不过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光航母上的蒸汽弹射器、“E-2”预警机等技术的保养和升级,美国恐怕很难“放心”让印度自己做,最终会要求其将航母开回美国本土进行维修和升级。看看印度从俄罗斯租借的核动力潜艇在坞内长时间等待俄罗斯技术人员维修就明白,如果自己不掌握核心技术,欺负小国可以,想要与大国对抗,完全是痴人说梦。

印度一旦购买了美国航母,那么印度在政治、军事的上独立性就要大打折扣。美国可以随时让“小鹰”号瘫在港内成为“宅男”。

印度购买“小鹰”号虽然在面上比较好看也很“拉风”,在战斗力倍增上也有长足进步,但在实战以及印度内政外交上难免受制于人。同时购买美国货所带来的风险也远高于购买其他国家产品所带来的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