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地下潜艇基地有多神秘?在俄罗斯,美国却了如指掌

军迷朋友们一定对俄罗斯的51区不陌生,那是俄罗斯乃至世界最大的秘密军事基地。有很多当时最先进的潜艇从这里驶出。苏联解体后,这里被乌克兰接手做成博物馆,让游客参观。而现在这又重归俄罗斯,有重新启动的迹象。

1945年8月,美国给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震动世界,斯大林也深受触动。他马上想到了苏联如果遇此情景该怎么办,所以他下令建立一处绝密的国家级反核防御设施。这个高度机密的军事设施代号为“825GTS设施”,地点选在了巴拉克拉瓦。建造前给这个基地定的标准是要至少能承受住0万吨级核武器的直接打击,并且在受到核打击后,可以让3000名官兵在基地内生活工作至少三年。

当时苏联花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和人力,日夜施工,用了接近4年,把塔夫罗斯山挖空,然后开始启动建造计划。整个完整建设完成花了九年,基地总面积达到了14200多平方米,内部被厚重的钢筋水泥所包裹,有独立的换气系统、大功率发电机、运输地铁等等,完全是为战争而准备的。在它建立初期,完全没有外人知道,在地图上也找不到。

从理论角度讲,这个基地是保密性是相当好的,但是为何最后被美国知道了呢?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苏联为了保护这座基地不被人所知道。所以每次苏军潜艇进基地后,数千官兵就要在基地内长期生活,这么多人吃饭,量就要大。每次换气系统把做饭的气味抽出,排放到山体外,当地的居民都能闻到,长此以往,不需要刻意观察,居民们也知道了潜艇入库的规律。

而且这个基地位于巴拉克拉瓦湾,鱼类很多,每次潜艇一入库,就会跟着大量的鱼类。苏军常在里面烤鱼,烤鱼的香气被排到外面,让外面的居民想装作什么都没闻到都难。而后来苏军还把烤面包的任务交给了当地面包房制作,有心人只要看一下面包数量,就能估计出苏军人数。所以美军没费什么力气,让中情局收买了两个居民,就打听到了这些规律,这个保密级别最高的军事基地也就被揭开了神秘面纱。甚至,之后在纽约书市上也能买到介绍该地下潜艇基地规律的书。

没想到苏军做了这么多努力,最后却毁在了烤鱼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