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战,韩国第一名将白善烨,被志愿军打哭了,对,打哭了

根据彭德怀的命令,第三次战役志愿军右翼突击集团的任务是:以第三十八,第三十九,第四十,第五十军并加强炮兵第1师和炮兵第2师各1个团组成,于高浪浦里至永平三十四公里地段上突破,向东豆川里、汉城方向实施主要突击,首先集中力量歼灭韩6师,再歼韩1师,得手后向议政府方向发展进攻,并相机夺取汉城。 朝鲜人民军第一军团主力于开城地区向汶山方向实施佯攻,配合右翼突击集团歼灭韩1师,另以一部于海州地区警戒,保障志愿军右翼安全。

按照志愿军司令部的命令,三十九军的任务是非常重的。他们要做三件事,一、配合四十军歼灭韩6师;2、击败自己当面的韩1师;3、把五十军接应过江。做完这三件事后,还要继续向敌纵深攻击发展。

这时,三十九军和韩1师隔江相望。分隔两军的就是临津江,江宽约100至150米,水深约1至2米。江南岸高陡,便于敌发扬火力。特别是新岱南至土井地段,江对岸均为天然之峭壁,高约7至10米,不便攀登。下游江面尚未结冰,上游江面虽然已经结冰,冰层厚度约1 O至15厘米,但韩军昼夜以炮火破坏,因此通过的困难很大。

白善烨的韩1师此时是倒三角配置,右翼是韩12团,从舟月里到马浦里一线,旁边是韩6师;左翼是韩11团从舟月里到长波里一线,旁边是美25师;预备队韩15团放在一梯队团南侧的积城、马智里一线;炮兵第17营在马智里西、南,于议洞南;客岘里有迫击炮阵地。

前沿阵地障碍物设置较多,临津江南岸地区设有铁丝网二至三道,沿江两岸均设有防步兵地雷,主要通行道路设置了混合雷场。在主要的渡口构筑了明暗地堡群,配有强大火力以保障其防御体系。

正面约20公里,纵深约9公里,沿江一线为基本阵地;食岘里、马智里、绀狱山、赤岩里一线为团预备阵地;金谷里、隐谷里一线为师预备阵地。

就从这个阵型来看,白善烨不愧是韩国第一名将,这个防御正面对白善烨来说,是宽了点,兵力并不够用,如果全线撒开,一点破则全线破,因此必须有所侧重。而韩1师的任务是守住麻田、议山公路,防止志愿军从此突破,威胁东豆川侧后。而志愿军要想突破,最佳的突破口自然是高浪浦里到舟月里这一块,这一块区域不但是韩11团和12团的结合部,而且公路通过积城、马智里直通东豆川南面的仙岩里,必定是志愿军主要攻击方向。

既然会是志愿军主攻方向,白善烨却偏偏把这一带定为一线2个团的结合部,他到底在打什么主意?此处本来就孤立突出易受攻击,又定为结合部,更加薄弱。

白善烨的后一步考虑是把预备队韩15团放在这一块的后方,积城、马智里、于议洞以南地区,并且其105毫米重炮也全部在这一带。要知道韩1师右翼韩12团在马浦里一带的阵地已经超出了这些105毫米火炮的射程了,这说明什么呢?

这是因为,马智里、于议洞两侧,山高坡陡,绵亘不断地横贯于麻田、议山公路以南,便于控制经积城通往马智里之公路,对我军向纵深发展阻碍极大。而且阵地前为1公里左右的开阔地,不便于我军包围迂回和接近。这其实就是说明白善烨的计划是,放志愿军从韩军最薄弱处过江,当志愿军想顺着公路向纵深发展时,以有生力量韩15团在马智里这一带进行坚决的阻击,瓦解志愿军的攻击锐势。然后左右翼的韩11、12团从两翼侧击,利用临津江江水阻隔,将志愿军突击部队歼灭于舟月里以南、积城以北区域。这一块其实就是白善烨计划内的集火歼击区域了。见上图。

我们以前讲过反冲击战斗,再来看看反冲击战斗示意图

我们可以看到,把一个营、连规模的反冲击战斗放大,就是白善烨现在设想的师规模的反冲击,韩15团虽然是预备队,却负责阻尖,一线的韩11、12团负责两翼侧击,利用地形临津江来封底。

所以,白善烨能被称为是韩国第一名将,是名副其实的,老小子还是有一手的。

吴信泉原来是计划是116师和117师并肩突破,后来在116师师长建议下,改为116师单独突破,然后向韩1师纵深发展;117师跟随116师过江,然后向东豆川以南仙岩里发展,切断韩6师退路,阻击议政府方向援军;115师为预备队。

而汪洋没有把突破口选在舟月里一带易于渡江,对韩1师核心阵地威胁更大的区域。而是选在临津江凸向南岸,最难最险的地段(见图)。这是因为,从凸向南岸的这段,南岸全是悬崖峭壁,地形险要,利于韩军防御,便于他们发挥火力。而且,把突破口选在弯向敌军,这是兵家所忌

但是正如前所述,白善烨的正面较宽,他只能重点防御。这样一来,就意味着,只要能够克服困难,强渡成功,116师和117师只需要面对韩12团1个团,击溃韩12团后,116师将从侧翼卷击韩15团,白善烨精心布置的火力陷阱将会破产。

当三十九军明确突破口后,此战胜负可以说就此决定。

但是,116师的任务还是很重的,原来2个师的任务要由他1个师来承担,既要突破天险,还是独立击溃当面韩12团为117师开辟通路;还要继续攻击韩1师核心阵地,还要派部队向西攻击舟月里,接应115师过江。可以说,三十九军的重担,116师一身全挑了。而且,这样一来,117师就可以以全力向仙岩里穿插,去贯彻彭德怀的战役意图。这充分说明,吴信泉和116师师长是站在全局角度看问题的,他们虽然名声不显,却是真正的将才。

经过周密准备,116师大胆地把近8000人的进攻部队和武器提前一天隐蔽在进攻出发阵地上;同时,大胆地把50余门火炮设置在距敌前沿300米至1100米处。重要的是,还没有被韩军发觉。此时,白善烨的注意力完全被九野山的6连给吸引了。

1950年12月31日16时40分,三十九军炮兵部队按照预定方案对敌前沿及防御纵深进行了猛烈射击。各团炮兵群以直接瞄准射击,破坏敌防御阵地工事和前沿发射点,准确地摧垮了韩军的工事和团属炮兵阵地。志愿军炮兵第一次在朝鲜战场大显神威。

随即,各突击连破障组,利用炮火烟幕,迅速排除江北岸残存地雷。346团4连3班长张才书冒着韩军炮火,用自制的扫雷杆,连续排除4处集群地雷。当自制的扫雷杆被炸碎,部队已经发起冲锋的紧要关头,他毫不畏惧地冲入雷区,用身体排除了最后一批地雷,为部队打开通路,自己壮烈牺牲。

17时03分,在3分钟炮兵火力急袭后,116师突击部队徙步涉渡寒冷刺骨,水深及腰,100多米宽的临津江,攀上了高达10米的悬崖。进攻开始了。

然而,接下来剧情的发展,完全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韩12团在1个小时内就丢掉了一线基本阵地,在之后的1个小时内又丢掉了预备阵地,116师直接冲到了马智里一线,韩15团的面前。随后韩15团几乎未作抵抗,就转身而逃。三十九军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急突猛进,一路势如破竹,战至第二天6时,韩1师师预备阵地亦被突破,已突入纵深15公里之多。

期间,白善烨声嘶力竭调兵谴将,试图在各防线组织抵抗,可是全然无效。为了抗住116师的攻击,白善烨已经把师部的工兵和通信兵全部送上前线,给给他的消息就是溃逃、溃逃、再溃逃。除了左翼韩11团在试图侧击116师未果后,见情况不妙,当机立断转身就逃走,损失不大外(同时也是因为116师计划中没有殴打韩11团这一部分),韩12团和韩15团已经彻底崩溃,损失极为惨重。

损失大到什么程度呢?韩国人向来有少报自己伤亡的传统,在前两次战役的惨败中,居然也能厚着脸皮说一个师只损失了一百多人(比如韩7师)。而这次的韩1师实在是太惨了点,韩国人估计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只好遮遮掩掩说,在1月2日前已经给韩1师补充了1600多人了。

听闻韩12、15团的噩耗,白善烨两眼漆黑,瘫坐在地上,他无法相信自己引以为豪的精锐之师败的这么惨、败的这么快,仅仅一个晚上就被彻底击垮。伤心的白善烨痛哭流涕,这个时候他终于感觉到了巨大的羞耻。

第一次战役,美骑兵8团替韩1师挨了枪子;第二次战役,六十六军接战不利。这让白善烨以为自己的韩1师真的很猛呢。

不过这次的对手是116师,当时解放军第一主力师。此战基本是116师单打韩1师,结果就是吊打,彻彻底底吊打。我语文没学好,确实找不到形容词来描述116师此战的威猛,只能说,经此一战,白善烨终于知道自己的部队和真正的精锐之间有多大的鸿沟。

要知道,正面硬抗,美骑兵1师都被116师打垮,你区区一个韩1师又算得了什么东西。

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