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靠他赢的格子军——图拉姆

新王即将诞生!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将打响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决赛!历史上,两队共交手过5次,首次碰面也是在世界杯。此人神兵天降,决定了比赛胜负——

图拉姆代表法国队上阵142次,是队史出场第一人。为国征战15年,他只在1场比赛里进过球,就是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梅开二度逆转了克罗地亚,可以说是好钢用在刀刃上了。

鲁迪-利利安-图拉姆-于连(Ruddy Lilian Thuram-Ulien),1972年元旦出生于法国海外省瓜德鲁普。多年后,已是世界冠军的图拉姆在一次采访中坦承,自己“没有父亲”,因为他出生不久,他那不靠谱的爹就抛弃了妻子和4个孩子。独自拉扯5个孩子,图拉姆的妈妈玛丽安娜在1977年前往巴黎打工。托亲戚照顾总归不是办法,4年后,尽管困难重重,玛丽安娜还是把5个孩子全都接去了巴黎。这也是图拉姆日后侍奉老母极孝之原因。

母亲含辛茹苦拉扯5个子女,9岁的图拉姆只能在枫丹白露的大街上踢球。当地移民云集,他最初跟一支葡萄牙移民组织的小球队踢球,之后是枫丹白露竞技,再之后是梅伦——在那里,他结识了同为黑人移民的马克莱莱。1988年,雷恩青训营打算将他招收,但图拉姆决定念完高中再踢球。1990年,图拉姆通过法国高中联考,之后进入摩纳哥青训营。

摩纳哥

温格是图拉姆职业生涯早期的重要引路人。1991年5月24日,在摩纳哥1-1打平土伦的比赛中, 还在摩纳哥青年队的图拉姆被教授换上,完成个人法甲首秀。那也是他1990-91赛季唯一的出场。他跻身主力是在年底,也就是1991-92赛季的中段。升上一线队的处子赛季,图拉姆各项赛事出场激增到27场,其中法甲19场。他随队杀入欧洲优胜者杯决赛,名列替补但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之后的1992-93和1994-95赛季,图拉姆都是只差1场就联赛全勤。他的第一个法甲进球在1993-94赛季取得,并且那也是他俱乐部生涯中,唯一在联赛、国内杯赛、欧战三线全有斩获的赛季。

作为一个并不以进球见长的后卫,1995-96赛季,已经进过法国国家队的图拉姆在36次法甲出场中“狂进”5球,可以说是井喷了。这为他赢得了1996年欧洲杯法国队的一席首发,也引起了意甲新贵帕尔马的关注。

帕尔马

如今,似乎一提起图拉姆的帕尔马生涯,要是他和布冯、卡纳瓦罗的反向“三叉戟”,其实这不是常态。在帕尔马乃至意甲期间,图拉姆打中卫的时候并不多。

1996年夏,他和巴黎圣日耳曼的法国前国脚布拉沃一起加盟帕尔马。

他登陆意甲首季,也是安切洛蒂去塔尔迪尼上任的第一年。吃货安首次带强队,保守得很,比前任斯卡拉有过之而无不及,主打阵型竟是个非主流的5-3-2,右后卫由老国脚穆西和巴西人泽马利亚轮换,图拉姆担任右中卫,联赛打满了每一分钟,有1个进球,表现非常稳,揽入《法国足球》杂志评选的1997年“法国足球先生”、《体育战报》评选的1997年“意甲最佳球员”(评选条件为1、赛季意甲出赛至少19场,2、综合该报和《米体》、《都体》、《罗体》4家媒体平均分最高)两项个人荣誉,入选了世界杯测试赛——四国邀请赛的法国队名单。

1996-97赛季意甲第22轮,帕尔马3-2卡利亚里。他任意球进攻中头球后蹭首开纪录,打进效力帕尔马期间的唯一进球。

拿到亚军,安切洛蒂创了队史意甲最高排名的纪录,1997-98赛季总算是膨胀了一点儿,回归主流,跟大家一起踢4-4-2。除了因为累积5黄和吃过1红各停了一场赛外,剩下的32轮意甲,图拉姆全部首发,打满30场。此外,6场意大利杯和8场欧冠(含资格赛),他也都没缺席。森西尼受伤期间,他也被拉到中路,跟卡纳瓦罗搭档过几场,但绝大多数还是作为右后卫出场。1998年世界杯,雅凯放心地把右后卫交给中卫出身、助攻能力一般般的他,在帕尔马这年稳如磐石的边路防守加分不少。

到马莱萨尼时期,1998-99赛季之初,图拉姆仍在帕尔马的四后卫里担任右后卫。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特拉帕托尼带佛罗伦萨异军突起,引得其他强队纷纷效仿,帕尔马也在跟风者的行列。但由于图拉姆的速度、技术、传中都实在平平,提上去当边前卫使是完全扬短避长,马莱萨尼只把左后卫瓦诺利前提中场,右前卫仍用福塞,三后卫从左到右是卡纳瓦罗-森西尼-图拉姆。帕尔马先用四后卫磨死了佛罗伦萨,夺得意大利杯;又打三后卫冲垮了马赛,捧起联盟杯。

1998-99赛季意大利杯决赛第二回合,帕尔马客场2-2佛罗伦萨,客场进球占优夺冠。作为右后卫,他打满了两回合180分钟。

1998-99赛季欧洲联盟杯决赛,帕尔马3-0马赛。他作为右中卫首发并打满全场。

三个月后的意大利超级杯,图拉姆作为三后卫里的中卫首发,原因是森西尼转会了。在圣西罗“客场”,帕尔马2-1逆转了AC米兰。无论是经验还是防守技巧,比起阿根廷老将,科特迪瓦人拉西西都差得远。这也促使马莱萨尼成为比较早意识到三后卫极吃个人能力、没有出众的中卫坚持不下去的意甲主帅,至迟在进入新年后,帕尔马已经走回了四后卫的老路。所以,布冯-图拉姆-卡纳瓦罗的防守铁三角,成形是1999-2000赛季下半程这一段儿。倒数第三轮,帕尔马主场被乌迪内斯逼出一张白卷,积分被国际米兰追平,最终争四附加赛输给了开挂巴乔,无缘欧冠。

1999-2000赛季意甲第3轮,国际米兰5-1帕尔马。客场被爆,他上半场盯防维埃里不紧被破门,下半场又乌龙送礼。

卖出克雷斯波,帕尔马攻守失序,2000-01赛季开局一度落到了下半区。新年第一战,“十字军”在主场0-2完败给保级队,马莱萨尼成了那赛季被雷吉纳踢下课的第二位名帅。萨基短暂接手,特别是乌利维埃里上课后,两边摆出儒尼奥尔和萨托尔这对儿勉强合格的翼卫,中间启用高大的本土中卫托里西,当一个“穷人版森西尼”来用。帕尔马止跌反弹,追到第4结束赛季,压过两个米兰再进欧冠。

塔尔迪尼球场五年,图拉姆踢了包括164场意甲在内的228场比赛。彼时意甲群星闪耀,每赛季超级前锋10个起跳,他不是没被爆过,比如维埃里、巴乔、巴蒂都有过单场让他很丢脸的纪录,但图拉姆能够总结提高,不断在战斗中成长,对再超级的射手,吃亏最多一次,绝无二回,再见面绝对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出脚冷静、心理素质好、阅读比赛能力强、身体对抗和一对一单防突出,说图拉姆是世纪末意甲成长捶打出的超级后卫,一点儿毛病没有。

尤文图斯

从1999年开始,每年夏窗,图拉姆都是转会市场上的红人,但帕尔马一直咬死不放,球员本人也没有要走的意思。随着帕玛拉特集团进入债务危机,2001年夏天,俱乐部不再坚持法国人是“非卖品”,并放出“2800万美金可以带走人”的风。只不过彼时帕玛拉特弊案尚未爆发,队员蒙在鼓里,都对这一传闻感到错愕。几周前还对《米体》表决心说“这一次,我们不能再倒在(欧冠)资格赛”,图拉姆也有点儿懵:“听说他们给我标了价,这意味着他们不再认为我不可或缺,也说明我的命运不再完全由我掌握。我从没想过离开帕尔马,也依然有合同在身。我希望先跟斯蒂法诺(小坦济)面谈,搞清楚状况。”见面的结果并不乐观,图拉姆开始改口“如果不得不离开,我要去的必须是冠军球队”,连布冯都私下说:“我和法比奥(卡纳瓦罗)不会走,利利安?我不知道,可能会吧!”

面对帕尔马差不多3000万欧元的高标价,拉齐奥、曼联打了退堂鼓,只有一心想换掉萨尔加多的弗洛伦蒂诺还在跟进。有西班牙媒体传“皇马草签图拉姆”,后被证实是假新闻。之后,又有意大利媒体称“尤文图斯接近布冯,图拉姆可能去国际米兰”。最终,尤文图斯总价1750亿里拉(约8200万欧元),把布冯、图拉姆一锅端。

2001年夏,尤文图斯卖出齐达内+因扎吉,买进布冯+图拉姆+内德维德。

里皮二进宫,高价进图拉姆,除了单防强悍,主要看中他在帕尔马保护第二点很稳,可以顶替年事已高的费拉拉。计划起步很顺利,尤文前三轮全取9分。但之后9轮,尤文仅对他的旧主帕尔马取胜1场,其余非平即负;图拉姆虽有1米85的身高,但他+蒙特罗的中卫组合防空问题特别大。眼看切沃、罗马、国际米兰越跑越远,里皮做出4大调整,其中就包括费拉拉回归首发、他移到右路顶掉C-泽诺尼,尤文防守瞬间稳固,开始一路追分,最后末轮逆转国际米兰。

2002年意大利超级杯,尤文图斯2-1帕尔马。颁奖仪式上,他穿起了交换来的老东家球衣。

2002年世界杯后,他在法国队回到中卫,在尤文仍打右后卫。2002-03赛季,他在27次意甲出场中打进效力尤文期间唯一一球,并在15次欧冠出场中帮助老妇人晋级决赛,同样面对米兰,闷战120分钟后点负。

2002-03赛季意甲第9轮,尤文图斯2-1AC米兰。他反击中高速插上破门,打进个人职业生涯最后一球。

图拉姆重新被里皮用作中卫,是防守崩盘的2003-04赛季末段,作为各种办法用尽之举,意大利杯决赛第二回合,里皮祭出三后卫搏翻盘,他在三中卫里居中首发。这是里皮可能为尤文赢下的最后一座奖杯,结果两球领先被追平,还是没能拿到。

卡佩罗上任首年,尤文老化的阵容没有完全换代,基本是死艹一套首发。他被新帅用作中卫,跟卡纳瓦罗重聚,连同布冯再现超级防守,是球队能咬住米兰并最终夺冠的基础。他意甲除5黄停赛一轮,其余37场全部首发并打满,总出场时间只比轮轮首发的卡纳瓦罗少4分钟。

2004-05赛季意甲第21轮,亚特兰大1-2尤文图斯。伤停补时他一脚回传,布冯想停没有踩住,球滚进大门,算他乌龙。

2005-06赛季,拿到转会尤文5个赛季的第4次意甲冠军后,他在球队被罚降级后,和赞布罗塔打包,卖给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

彼时的图拉姆已经33岁,即便尤文没出那档子事儿,换掉这名老将也在日程之上,特别是原定接替他的R-科瓦奇表现还不错。不过,尤文也没奢侈到让一名年薪500万欧元的后卫坐板凳。犯愁之际,被罚降级客观上构成了清理的契机。只是老图实在不好找下家,尤文便用了一招“捆绑销售”,把他和好卖的赞布罗塔打包,1900万欧出给了巴萨,对外官宣是赞1400万、他500万,但有小道消息称,这纯粹是出于合理避税考虑,以及照顾老将面子,其实这钱基本都是赞布罗塔的,他不过是100来万跟尤文买断合同。

反正不管账是怎么算的,图拉姆和队友赞布罗塔前往了诺坎普。虽然有诸如年龄、联赛球风等客观困难,但作为在意甲久经考验、又刚刚打了世界杯决赛的名将,二人仍被认为是刚登上顶峰的“梦二”巴萨的优质补充。

2006年西班牙超级杯第二回合,巴塞罗那3-0西班牙人,总分4-0夺冠。他中场换下马克斯踢了下半场,加盟巴萨后只夺得这么个小奖杯。

转投西甲,图、赞踢的都不如预期,接这个盘,巴萨其实是亏了的。而且因为一些言论,当年被迫抛售的6大巨星里,这二位是尤文球迷也比较怀恨在心的,等于是两边儿不讨好。2006-07赛季,图拉姆是普约尔和马克斯之后的第三中卫,西甲还踢了23场(全部首发、18场打满),但欧冠只有4次出场。加比-米利托进队后,他在2007-08赛季退居第四中卫,西甲出场也下滑到18场(17首发、13打满)。

赛季结束,连里杰卡尔德都下课了,巴萨自然更没人找他谈续约。本来巴黎圣日耳曼有意请他去发挥余热,双方草签了一年合同,但因为体检时查出心脏病,不适合再踢剧烈的职业比赛,他考虑数日后,宣布挂靴退役。

国家队生涯

1994年8月17日,无缘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法国队在波尔多与捷克打了一场友谊赛。雅凯上任首战,22岁的图拉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1996年欧锦赛,法国队打到半决赛,他挤掉原右后卫主力安格洛马,5战首发4场并打满其中3场,和布兰克、德塞利、利扎拉祖的防线初步成型。

1998年世界杯,雅凯对他非常信任,甚至没带安格洛马。换言之,右后卫是那支法国队唯一无替补的位置。7场比赛,除了小组赛最后一场跟丹麦(又是丹麦)走过场变阵三后卫、他获得轮休外,其余6场,他全部作为右后卫首发并打满全场,随队本土夺冠。世界杯前,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大放厥词,抨击“国家队招入了太多的黑人”,图拉姆的反击有理有节:“这支球队招入法比安(巴特斯)不因为他是白人,招入我也不因为我是黑人。我们之所以组成一支队,是因为我们都是法国人。”

图拉姆说到,也做到了。半决赛,他梅开二度,一己之力逆转了克罗地亚。神奇的是,此战之前,他4年里37次代表法国队出场,从没进过球;更神奇的是,此战之后,他继续为法国队出战10年104场比赛,也没再有进球。

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2-1克罗地亚。苏克进球一分钟,他前场抢断后接德约卡夫直塞破门扳平,之后自己抢断爆射,再进一个完成逆转。

1998年世界杯夺冠后,他的生父突然冒出来,通过媒体喊话想见面。图拉姆拒绝了:“确实是他给了我生命,但我不能说他是我父亲,他不配。是我妈妈抚养了我、教导了我,所有一个父亲该给孩子做的,在我家都是我妈妈做的。就没有必要见面了吧!”

2000年再夺欧洲杯后,布兰克从国家队退役,遗缺由勒伯夫接任。2002年世界杯后,勒伯夫也退出国家队,他从右边调到中路,搭档德塞利。2004年欧锦赛,桑蒂尼未能带队卫冕失败,以队长德塞利为首,齐达内、利扎拉祖、马克莱莱和他均宣布从国家队退役。

2000年再夺欧洲杯。

由于法国队在世预赛出线形势告急,2005年8月,多梅内克说服齐达内回到国家队,齐祖又把他和马克莱莱一块儿劝了回来。三老回归的法国队不仅反超拿到小组第一,最后一路还打到柏林决赛。

图拉姆vsC罗。2006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1-0葡萄牙,8年两进世界杯决赛。

齐达内传奇般谢幕,他和马克莱莱留了下来,他接过了队长袖标。2008年欧锦赛,他在小组前两战对罗马尼亚、荷兰的比赛中均打满全场。法国小组未出线,他的国脚场次也止步在142场。

图拉姆vs范尼。2008年欧锦赛小组赛第二轮,荷兰4-1法国。

图拉姆和前妻桑德拉生有两个儿子,长子马库斯-图拉姆也是一名球员,司职前锋,入选过法国U17、U18、U19、U20等多个级别青年队,上赛季在甘冈法甲32场3球。图拉姆的第二任妻子是电视节目主持人卡琳-勒马尔尚,现已离婚。女方起诉他家暴,后又撤销。

退役后的图拉姆除了做电视台评球嘉宾,还是一名社会活动家,参与了一些反种族歧视及支持同性婚姻的运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