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时光机丨天助法兰西!“人品爆棚”神剧本三度上演

世界杯决赛一场6个进球!50年内未曾有过,即便是荡气回肠的1986年决赛,阿根廷也只是3:2胜出。

只有回溯到1966年,英格兰队以现代足球鼻祖的姿态,在决赛中迎来1954年世界杯冠军西德队。

但首先进球的却是西德,哈勒禁区右侧转身抽射破门。但紧接着,赫斯特将比分追平。此后的比赛,两队各入一球,90分钟战罢双方打成2:2平,比赛进入加时赛。

那个著名的争议进球

第101分钟,英格兰的斯泰尔斯长传球交给右翼的鲍尔,后者利用速度摆脱施内林格后传中,赫斯特抢在德国中卫舒尔茨之前转身抽射,皮球击中门楣落地后弹回场内,在常规时间为西德队打入扳平球的韦伯赶忙头球解围。

按照足球比赛的规则,只有整个足球都越过球门线才可以算作进球,如果足球正好砸在了球门线上或者只有一部分过线不算数。那么,这个球在弹回球场前,是否完全越过球门线呢?

德国球员表示皮球上沾上了白色的门线粉末,因此没有整体越过球门线;而英格兰球员认为进球毫无争议的证据是:当球从横梁弹下时,英格兰前锋罗杰·亨特就在面前,但这位利物浦前锋没有选择补射,而是张开双臂奔向队友庆祝。事后他说,球肯定过了球门线,否则自己为什么不补射,而是跑去庆祝呢?

瑞士籍主裁判迪恩斯特没有看清皮球是否过线,只好求助边裁,边裁巴赫拉莫夫给迪恩斯特传达了一个进球有效的讯号,瑞士主裁一挥手,英格兰人3比2领先了。第120分钟,赫斯特再入一球,成为历史上唯一在世界杯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而英格兰人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品尝到了世界冠军的滋味。

英格兰队长博比-摩尔高举雷米特杯

然而,随后的这么多年里,无论视频从哪个方位回放,都无法清晰地辨别出赫斯特的第二个进球是否整体越过门线,这也成为了千古悬案。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英格兰人和德国人因为门线悬案产生的唯一一次关联,此后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兰帕德的进球已经完全越过了门线,却被主裁判误判进球无效,也正是这个事件后让国际足联最终决定应用门线技术,只不过这一次,英格兰人反过来成为了受害者,那场比赛他们以1:4被德国人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联邦德国的首发阵中,有一位年仅20岁的小将,在四年后将会率队完成对英格兰人的复仇,他的名字叫做:弗朗茨·贝肯鲍尔。这恐怕也是查尔顿们未曾预料的吧。

依靠后卫进球一路过关斩将、人才济济运气爆棚的法国队;力斩世界冠军、才华横溢的超级黑马克罗地亚……这简直就是98世界杯的翻版。

在难忘的法兰西之夏,这两支球队相遇在圣丹尼斯的半决赛上。

达沃·苏克的灵巧捅射、图拉姆的力挽狂澜、博班的大失水准以及齐达内与德尚的交相辉映,这场经典逆转之战,引发后世的媒体与球迷旷日持久的讨论。

在该届世界杯上,克罗地亚队是第三档球队,能杀入四强已足够惊艳。球队稳守反击态势下能一步步创造历史,核心依靠还是苏克。他用能拉小提琴的左脚,铸造了克罗地亚的辉煌。

对阵日本以及牙买加连场进球的苏克,在淘汰赛中的发挥也无比关键。对阵罗马尼亚,攻入制胜点球后。八强战对阵德国队时,苏克的发挥更加经验,他在德国队禁区内施展魔幻舞步的进球,入选了该届世界杯的十大进球。

而他踩拉球过人的标志性动作,在该届世界杯上频繁展现。即使是半决赛面对齐达内,苏克也可以潇洒地用左脚踩拉球摆脱防守,但是,他却始终陷入了缺乏队友接应的局面。在这场半决赛中,苏克前插到禁区的凌空抽射,一度让球队看到了杀入决赛的希望。很遗憾,球队最终倒在了博班的失误以及图拉姆神奇的梅开二度上。

博班是那支克罗地亚队的中场发动机,他不仅仅能在中场梳理并有效将球交给苏克,还不断回撤去保护三中卫身前的区域,成为克罗地亚防守反击战术的前后串联点。很可惜,高光了数场比赛的博班却在半决赛中迎来了竞技生涯的最大污点。

博班在禁区前沿非常危险的位置转身拉球被断

下半场,博班在后场拿球被图拉姆敏捷地断下,后者顺势把球横传给德约卡夫。博班并没有积极跟防前插的图拉姆,让其接到德约卡夫的撞墙直塞,面对门将垫射得分。

当时的解说员对于博班的失误直接说出了三个“terrible”,来发泄不满。随后在第63分钟,博班因伤被换下。

脚法精湛的齐达内(左)被克罗地亚重点防守。

第70分钟,齐达内一脚横穿球场的长传球交给右路前插的图拉姆,离图拉姆最近的小将亨利接图拉姆的传球后一敲,又送还给了插上的图拉姆。

格子军左后卫贾尔尼抢先一步将图拉姆挡在身后断下皮球,准备起脚解围,谁知图拉姆反应极快,把贾尔尼挤开,然后在大禁区线上起左脚抽射,皮球兜出了一记弧线球直取球门远角。

图拉姆连入两球帮助法国逆转克罗地亚

2:1,法国人欣喜若狂,克罗地亚人仰天长叹。

图拉姆是一名助攻能力出色的边、中卫“摇摆人”,但是他并不善于进球。他在国家队出场142场,只攻入了2球——没错,就是半决赛2:1克罗地亚那两个球!

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后,图拉姆被队友们簇拥举起

一球落后时,后来名震天下的两大神锋亨利、特雷泽盖均被雅凯派上场,但接管比赛的是图拉姆——任何人都想不到的神剧情!进球后他起身,并不庆祝而是一脸茫然,因为这太超现实主义了……

在那届大赛的三四名决赛中,苏克对荷兰再入一球,他以6球拿到了本届赛事的金靴。不过,98世界杯仿佛榨干了苏克的所有能量。之后在皇马等俱乐部赛事中,他只攻入15球,在国家队也神奇不再。

4天之后,20世纪最后一场世界杯决赛在同一块场地上演。淘汰了巴拉圭、意大利、克罗地亚的法国队面对的,是越过了智利、丹麦和荷兰的四星巴西,还有年仅21岁已坐拥两座世界足球先生奖杯的“外星人”罗纳尔多。

到当届为止的整整16届世界杯比赛中,法国队成为了第8位打进决赛的东道主。在以往的15次世界杯决赛中,东道主7次杀入决赛并5次夺冠。同时,这场决赛也是史上首次由卫冕冠军对阵东道主。

然而大战当前,双方阵中都遭遇变故。法国金球英雄布兰克在半决赛遭遇克罗地亚中卫比利奇的小动作,恼羞成怒的布兰克掌击对手吃到红牌,决赛停赛。而桑巴军团的头号王牌罗纳尔多在赛前的一次午休中突然犯病,身体僵硬口吐白沫,巴西人硬着头皮上了赛场。

齐达内顶进头球。

第27分钟,图拉姆沿右路突击,卡洛斯紧紧纠缠。乱战中皮球最终出了底线,边裁把小旗指向角球点。

珀蒂抡左脚起球发向门前,刹那间一蓝衣身影猛然杀出,缩腹收身而起,抢前点力压巴西人莱昂纳多,甩头攻门。巴西门将塔法雷尔只觉眼前寒光闪过,嗖地一声,皮球直窜网底。

1比0,法国队先拔头筹!

只见进球者一跃而起站上底线广告牌高举双手庆祝,秃顶尤为闪亮——正是法军10号齐达内!法兰西体育场当即沸腾。

一球落后,巴西队加快了攻防节奏。然而,巴西队一记长传,罗纳尔多全速追赶皮球,与法国门将巴特兹装了个满怀,“外星人”长时间趴卧不起,表情痛苦,让所有巴西人的心悬到嗓子眼。

巴特斯将罗纳尔多压在身下。

上半场补时阶段,法国再获得左路角球。德约卡夫将球开向前点,又见齐祖!他跃起争顶成功,皮球竟穿过身高仅1米68的罗伯托·卡洛斯的裆下,应声入网。

2比0,巴西球迷呆若木鸡!

法国的黑人球员运动能力出众,在一对一和脚下速率上并不比巴西人吃亏,桑巴军团整体组织又不如法国队有序,看似杀气腾腾的进攻经常被整体配合更好的法国队用多人联手、多层拦截和抢断的方式破坏,形势越来越不利。法国队连连利用简洁高效的断球反击,创造出极好的机会,却被不争气的吉瓦什、杜加里一一挥霍,继续表演“锋无力”的滑稽戏。

第68分钟,场上形势再起变化。法国中卫德塞利在反击时将巴西右后卫卡福连人带球铲翻,两黄变一红。他也很潇洒,看到主裁要掏黄牌,头也不回地走向场外,不屑于像现在某些球员,领先后为拖时间不择手段。

巴西人看到一丝转机,可是关键人物罗纳尔多好像依然在梦游,连一个进球机会都捞不到。这也成了巴西全队的缩影,仿佛赛前突发怪病的并非罗纳尔多,而是全体巴西队员。

珀蒂推射进球。

进入伤停补时,里瓦尔多远射逼得一记前场左路角球,谁知皮球直接飞到了杜加里脚下,快递反击!杜加里将球分给了左侧的维埃拉,法国4号脚弓一记长距离斜传,一头金发的珀蒂心领神会闪电般插上,不停球,面对塔法雷尔抬左脚推射球门远角。

伴随着网窝的颤抖,3比0!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贵宾看台上振臂欢呼,30岁的法国队长德尚猛然高举起金灿灿的大力神杯,迎接山呼海啸,这宣告了世界足坛一个帝国时代的开端……20年后,德尚在知天命之年以主帅身份再捧金杯,复制了贝肯鲍尔的传奇。

这就是1998年7月12日夜晚震惊世界的故事,整个法国提前一天过国庆节!

几家欢喜几家愁。

比赛中几乎隐身的罗纳尔多无奈饮恨

赛后的罗纳尔多低头一言不发,“外星人”在98世界杯决赛前后的状况究竟是受伤病影响还是别有隐情?20年来各种猜测、爆料,却未有定论,成为世界杯历史的一大谜案。

不过,4年后他就带领巴西加冕,于他,命运女神的微笑来得并不晚。

法国队捧起冠军奖杯。

好了,世界杯时光机已完成使命。熬了一个月的夜,大家好好休养吧。4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我们的穿越之旅将再度重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