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来的日本校园足球

不可思议!一场4-3完爆南美劲旅,日本足球已经不属于亚洲?昨晚,日本和乌拉圭进行了一场国际友谊赛,最终蓝武士坐镇主场4-3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南美劲旅乌拉圭,让球迷们感叹万分。日本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闯进了16强,虽然被比利时淘汰出局,但是他们在比赛中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人印象深刻。

昨天的比赛对于日本来说结果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更重要的是日本的新老更新已经完成了。柴琦岳(26岁)没上场,堂安律(20岁),中岛翔哉(24岁),南野拓実(23岁),后腰远藤航(25岁),基本全在欧洲效力,如果富安健洋成长更快点,下个周期的日本队我觉得比18年的强,我想再过不久后香川真司也快要退位了,因为现在的日本队真的是人才济济。虽然在世界杯上打法会让成绩有很大的差异,但在亚洲,这个阵容表现出来的控制力,足以让日本足球领先于全亚洲。

想想20年前,我们见了日本都欺负的,除了韩国伊朗沙特,国足都不惧怕,现在呢?赢了个叙利亚高兴成那样……天朝足球就是个笑话。

当然日本足球的强势不是没有原因的,对于日本足球来说,自从上赛季70年代末80年代初,《足球小将》的感召,使得大量的孩子走上绿茵场。他们怀着对于足球的梦想前行,向着走向欧洲的目标和振兴日本足球的使命去奋斗。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青训制度下,有着两条主线:一个是各大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另外一个就是日本校园足球。

当动漫文化注入校园足球时

有人说是因为高桥阳一的《足球小将》漫画里大空翼、岬太郎等足球热血少年,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全国联赛、世青赛、奥运会、世界杯,一路追逐足球梦想的故事,影响着日本孩子们从小热爱足球。更有统计称,在2002年日本国家队的23名球员中,有16人表示是因为看了《足球小将》才开始踢球。

2018世界杯日本队更是将《足球小将》里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Q:但是真的是因为《足球小将》这本漫画让日本的孩子爱上足球这项运动的吗?

A:NO!因为还有:大岛司的《足球风云》、辻智创作的《逆转监督》、高桥阳一的《野狼前锋》(又译《踢出我天地》)、伊贺大晃的《足球骑士》、能田达规的《黄金右脚》(又名《橙汁足球队》)、桶口大辅的《哨声响起》、寒川一之的《足球旋风》,以及《踢向明天》、《意甲小旋风》、《闪电十一人》、《向银河开球》(改编自川端裕人创作的足球小说《银河的世界杯》)等这一批漫画的影响。

这是怎样和足球相伴的一个同年啊,然而在我们身边的童年记忆大都数都是《黑猫警长》、《海尔兄弟》、《蓝猫淘气3000问》。

难怪日本有保险公司调查显示每年在日本幼儿园和小学的调查问卷中关于“理想职业”的调查统计,“足球选手”这个职业曾连续6年名列前茅。仔细一想也不是没有原因。

5万多观众的校园足球联赛

还记得去年被各大体育媒体转发的报道吗?第95届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决赛,在浦和红钻的主场进行。在51959名观众的注视下,青森县代表队青森山田5-0战胜群马县代表队前桥育英,捧得冠军。这种关注程度,恐怕一些职业联赛都不一定能达到。

这种高关注度也离不开日本各大体育媒体的支持,历史以来,全日本校园足球锦标赛先后有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和体育类电视台NTV充当直播合作伙伴。以亚洲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为首的全日本43家平面媒体提供后援。比赛当天,日本电视台NTV会对本场比赛进行全国直播,数以百万计的观众都会在电视前见证新一代“足球小将”的诞生。

不仅如此,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比赛还会选出一位著名女星来为比赛增加人气,其中不乏新垣结衣和堀北真希这样的人气女星。今年的助威女星是女演员、模特高桥光——去日本看球的中国体育人,不少人都跟她合了影。

而日本高中足球校队的规模更大的惊人,以第94届赛事冠軍东福冈高校为例,足球部就有280名部员,规模比一支职业足球队加上几级梯队都要高出不少。可见,日本足球在高中生这里已经成为了全校全县乃至全国关注的焦点。

完善的足球设施配备

日本在校园足球项目的教练配备上却非常重视,据了解如今日本青少教练超过8万。不仅日本各地的小学、中学、高中基本都建有自己的足球校队,而且小学、初中、高中每年都有全国性质的足球比赛,每年有一万多所小学和一万多所中学参赛,参赛人数达到几十万人。

对于日本足协而言,川渊三郎表示说,“当今日本和中国都面临着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我们的危机感很重,让孩子们通过踢球锻炼身体,是日本足协的社会责任。”

因此虽然日本岛屿面积虽小,但是除了大多数高校中重视足球教练师资之外,日本学校和社会也拥有丰富的足球场地资源。就拿人口最密集、土地价格最贵的东京市来说,从卫星地图上看,就可以看到江河两岸一片片的绿色,那是足球场和棒球场。

表面工程等于无用功



日本是真正做到了将足球融入校园,通过在校园内教育的机制来历练和提高、选拔球员,而我们的校园足球虽然轰轰烈烈,但何时能达到向各级校园足球要人才、校园足球出成果的程度,还需要假以时日。

当我们的某些地区还沉浸在“足球操”的开展成果中时,日本的青少年培养已经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许多年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