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游实力却降级,这锅该谁背?

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狄大人揭下“蝮蛇”的面具之后痛心地表示,自己把周遭的人怀疑个遍,甚至包括元芳,但唯独没有怀疑过他虎敬晖。无论是悬念还是复杂程度,今年的中超的保级大戏都不亚于悬疑剧;而最后一个降级名额揭晓时,人们同样有了一种观看悬疑剧的感觉——答案恰恰就是那个最不起眼,或者看上去最不可能的那个人。

没错,在谈论中超保级大戏的时候,人们讨论最多的是重庆斯威和河南建业谁的降级可能性更大,也谈过天津泰达、天津权健、大连一方以及广州富力,但唯独没人考虑过长春亚泰。就在5轮比赛之前,人们分析保级形势时对亚泰的描述还是“基本上岸,理论上还存在降级可能”,距离“安全上岸”也就是一哆嗦的事情;甚至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人们的目光也大都聚集在天津泰达和重庆斯威身上。

论实力,亚泰绝非降级队

之所以如此看好亚泰,是因为球队的哪个方面都很难让人们将其与“降级”二字联系起来。首先说主教练,陈金刚指导虽然是“土帅”,但在中超赛场上,陈指导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和一些外教掰腕子,是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上赛季接手球队之后,很快便扭转了球队的颓势,夏天还曾上演连克“北上广”的好戏,球队早早地跳出保级队的势力范围,最终获得了联赛第7这个非常不错的名次。

本赛季开局阶段亚泰一度陷入麻烦之中,但世界杯休赛期内,陈金刚再次成功地调整好球队状态,尤其是二转期间引进了阿德里安-梅泽耶夫斯基和佩伊西诺维奇,更新了球队的中轴线,极大地增强了球队的战斗力。世界杯结束之后的11轮比赛,亚泰获得了18个积分,这个阶段性的成绩能与山东鲁能泰山并列排到中超第5,得益于这一波精彩表现,球队再次来到积分榜第7的位置。

再来说外援。单箭头伊哈洛的能力不需多说,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拿到中超银靴,每个对手都要重点研究限制伊哈洛的策略;阿德里安-梅泽耶夫斯基让亚泰的“金左脚”传统得以延续,虽然是二转期间才来到球队,但这位东欧“老司机”融入球队的速度可以用惊人来形容。阿德里安为球队贡献了3个进球、5次助攻,是亚泰队内的助攻王,如果考虑一些“准助攻”的传球和伊哈洛浪费掉的机会,阿德里安冲击一下助攻榜前5是没什么问题的。

(GIF)这种传球不会增加阿德里安的助攻次数,但阿德里安的传球落点对进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塞尔维亚后卫佩伊西诺维奇顶替了伊斯梅洛夫的位置,不但在防守中发挥出较为关键的作用,还贡献了2粒进球、2次助攻。这两笔引援,并未花费太多的转会费,却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典型案例,足以为陈金刚洗清当年“盘指导”的不白之冤。

另外,队内球员结构虽然不能与“big4”相比,但放眼整个中超,也称得上一个极为不错的结构。杜震宇、张笑飞状态保持得非常不错,尚有足够的余热可发挥,而且二人已经开始走向俱乐部的管理岗位,场上场下均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谭龙、范晓冬、孙捷、蒋哲等中生代球员皆具备不俗的实力;何超、周大地、肖煜峰、曹紫珩等U23球员渐成球队的中坚力量;梯队中,01年龄段的张佳硕、朱磊、罗驰、李佳琦等人也展现出了很大的潜力。

在球队的管理人员方面,除了出任青训副总监的杜震宇和兼任教练员的张笑飞以外,杨敬东、孙茂峰、崔林、杨海波、姜鹏翔、刘子洋等前亚泰球员也纷纷担任起了梯队教练,将亚泰精神传承下去。得益于这种精神传承,人高马大的亚泰队员在场上敢于和任何对手展开高强度的逼抢,即便是广州恒大、上海上港这种豪门,碰到亚泰也不敢妄言胜利。

之前赛季里,长春亚泰总要或多或少的跟保级扯上一些关系,球迷将们其列为“保级三兄弟”的行列。但是,如今的亚泰是主帅有能力、引援操作得力、外援水平给力、俱乐部有实力,这样的球队绝非一支保级队这么简单。所以,球迷们从上赛季开始,就已经将亚泰移出了“三兄弟”的行列。

说原因,“玩脱”、“伤停”也只是表象

可是,就是这么一支球队,却在最后一轮降入中甲。有的球迷认为球队来到较为安全的名次之后,便打起了“捞取江湖资本”的小算盘,四处结善缘,结果搞了一个8场不胜玩脱靶了;有的球迷认为是亚泰在联赛收官阶段的伤停影响到球队实力;还有一些近似于阴谋论的说法,比如有人说陈指导是天津泰达的卧底,又有人说亚泰主场输给重庆是故意为之,目的是陈指导想要报复老东家天津泰达。

没有实锤的观点咱们就不要再说了,就说“捞取江湖资本”和收官阶段的伤停这两种看似靠谱的说法。先说前者,亚泰8场不胜不假,若是把范围扩大一下,其实亚泰从第19轮开始的11场比赛里,也是10场不胜,唯一一场胜利还是面对倒数第一的贵州恒丰时所取得。那么,这没让亚泰尝到胜利滋味的10个对手,真的需要亚泰送分么?

未必。第19轮的广州富力,形势跟亚泰差不多,也是基本上岸,想拿分根本不需要亚泰来送;第24轮的江苏苏宁易购,无欲无求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也用不着分数,但是亚泰给这两个对手各送了3分加5个进球,这个善缘恐怕亚泰结不上;第20轮的河北华夏幸福以及第26轮的北京中赫国安的名次也基本定了下来,况且亚泰在那两场比赛里也没有要送分的意思;第23轮的上海上港和第28轮的山东鲁能,前者正在朝着冠军冲刺,后者本身就是亚泰克星,俩队还都是主场作战,亚泰输球纯属正常结果;至于最后两场的天津权健和大连一方,只要想想形势,就知道亚泰是否存在送分的意思了。

也就是说,除了重庆斯威以外,其余比赛亚泰其实很难与“做好人”扯上关系,即便亚泰有意,对手领不领情还得另说。就算是与重庆斯威的比赛,恐怕当时的亚泰已经没有了送3分的底气,因为当时的保级形势已经开始复杂起来,而球队接下来就要客场面对“克星”山东鲁能,最后两轮的对手则是天津权健和大连一方,这俩队的实力都不弱,还有保级需求,陈指导的数学再不好,至少也会明白生存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捞取“江湖资本”而导致的玩脱,不能说没有道理,但合理性其实很有限。再来说说伤停。的确,亚泰从23轮开始便遇到了或伤或停的情况,伊哈洛、于睿、孙捷、何超、佩伊西诺维奇、严智宇……,到了最后一轮,陈指导手里几乎无人可用。替补上场的赵鸣宇、程长城、韩子龙均是预备队球员。生死之战用这种阵容,即便里皮执教恐怕也是回天乏术,最多是不输当赢。

不过,这种伤停情况,并非从23轮开始就全面爆发,最后一轮的“惨状”实际是积攒而成。论伤停情况,哪支保级队都遇到过,重庆的费尔南多、河南的卡兰加,天津泰达的伤病员更多,再加上U25集训营的抽调,似乎哪支球队都不太好意思说比别人更惨。而且,本在U25集训营名单的何超,参加完国家队的热身赛后,并未参加军训,而是回到了俱乐部参加联赛,保证了亚泰中轴线的完整。所以,伤停因素的确对球队造成影响,但也非决定性因素。

还有媒体将东北的经济问题列为长春亚泰降级的原因,类似的说法在小号之前发表的文章中曾有阐述。要说辽足降级,与东北地区的经济、投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但亚泰降级这个事儿还没有过多触及这一根本性问题。

背锅者,应当是俱乐部的管理水平

导致亚泰降级的最大原因,其实是俱乐部已经落后的管理水平。这一问题其实已经暴露了有一段时间,比如上赛季首场比赛,亚泰客场挑战上海上港,本来在场面上亚泰不落下风,但就因为上半场结束前的一次失误,导致了整场比赛的溃败,之后球队便迎来了糟糕的开局,并导致李章洙下课。

而到了本赛季,类似的问题又一次上演。本赛季首场比赛,亚泰再次做客上海滩,对手换成了上海申花,亚泰在场面上占据了一定优势并获得了几次破门良机,却未能带走一场胜利;第二轮客场面对广州恒大,得到的是一场0-5的惨败,情绪出现波动的孙捷在下半场还有几次莫名其妙的表现。

虽然经过陈指导的一番调整,亚泰再次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但连续两个赛季都遇到糟糕开局,以及伊哈洛赛季开始后迟迟未能打开进球账户,足可以看出亚泰在冬训期间的工作做得很不到位,这一点从本赛季的引援工作中也能得到体现。虽然引进的阿德里安和佩伊西诺维奇均实力不俗,但这二人都是二转期间引进,在赛季初,球队送走了胡斯蒂,顶替者却是拉塞-维贝,事实证明,这是一次失败的操作。

时至今日,我们不必再去讨论胡斯蒂离队的种种是非,就说胡斯蒂在队内所发挥的作用,也并非拉塞-维贝所能比。除了给伊哈洛输送炮弹,胡斯蒂的调度能力也能将左路的范晓冬/周大地和右路的谭龙/马里尼奥激活。这种效果,以身体素质见长的拉塞-维贝根本发挥不出,况且,长春亚泰真的缺少身体素质强壮的球员么?

胡斯蒂离队,让组织核心的重任落到了何超的肩上,但张笑飞、蒋哲、范晓冬等人,在进攻中都是需要压上的,何超除了组织进攻,还得考虑球队防守。所以,在联赛开局阶段,我们通常看到何超像个四分卫一样在后场寻找着传球方向,却不敢压到前场更加深入地参与进攻,球队的进攻也因此显得较为凌乱。

(GIF)何超只能在靠后的位置组织进攻,不敢过于前压

所幸,二转期间的操作一度挽救了球队。但是,同样在这个期间,球队送走了功勋老臣伊斯梅洛夫。说实话,伊斯梅洛夫的状态已经难以跟上中超的节奏,将其送走倒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位在球队效力多年的老臣在离开中国时,球队竟然没有组织任何的官方送别活动,在机场送别的,只有闻讯而来的球迷。直到伊斯梅洛夫到了塔什干之后,俱乐部官方网站上才发布官宣,这种做法,恐怕亚泰球迷自己也觉得寒心。

另外,球队在最后11轮比赛里的表现,也足以反映出俱乐部的管理问题。虽然这些比赛里亚泰的“送分”空间不算大,但球员们表现松散却是不争的事实。比如与广州富力的比赛,本是中国传统“南派”足球与“北派”足球的碰撞,两队一个能攻一个善抢,最终却成了一边倒的结果,亚泰球员在比赛中的防守站位并不如以往那样紧密,广州富力三传两倒就能形成威胁进攻的场面经常出现。

这种松散表现,在收官阶段的几场比赛里又多次出现。作为俱乐部管理层来讲,对这种情况本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加强管理、防微杜渐,但俱乐部似乎一直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扼制风险,直到球队降级。

种种迹象表明,亚泰俱乐部在管理方面真的需要改一改了,需要换个活法的,不只是球员。恒大、上港、鲁能的经验,以及权健、华夏幸福的教训已经说明,没有职业化的管理,仅靠大投入就想获得成功无异于天方夜谭。

我们相信,亚泰不会甘心蛰伏于中甲,长春这座城市也只是暂别中国足球的版图。以亚泰现在的阵容实力,想要杀回中超没有问题,问题是明年的亚泰是否还能留住现在的阵容。中甲的竞争能力比中超小很多,但摆在俱乐部管理层面前的工作,难度却一点儿都不小。所以,从现在开始,亚泰的管理层就得行动起来,好好反思以往的不足,把球队的管理向真正的职业化靠拢,才能留住队内这批实力不俗的球员,从而为重返中超联赛打好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