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Volley特评」伤病+新人+换帅,浙江女排的阵痛期要多久?

随着第六轮3-1云南,浙江女排以2胜4负的成绩结束了排超精英赛的征程,自1996年排球联赛创办以来,首度无缘八强。就在一个赛季前,她们还是争夺联赛冠军的球队,怎么一下子跌落成这样?其实了解下这个队目前的困境,就不难明白,她们正在经历一支球队高低起伏的阵痛期。

困扰全队的伤病

曾经的浙江女排,有着出了名的“七仙女”阵容,主力的七名队员携手征战超过十年,用队员开玩笑地的话讲,闭着眼都可以配合地很默契。2012年的奥运周期,浙江队涌现出二传王娜、接应邱亚楠、主攻汪慧敏、副攻杨舟和自由人单丹娜五大国手,几乎占据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这样一支准国字号劲旅,在2013-14赛季战胜了如日中天的霸主天津,夺得球队历史上首个联赛桂冠。她们队中的头号火力点,联赛得分王李静也顺利入围国家队,进一步肯定了这支球队的实力。在主教练吴胜的带领下,浙江队的“七仙女”稳打稳扎,2016-17赛季又闯入了联赛的决赛。

可惜的是,每个队都逃不过伤病的困扰,先是副攻王显芬和自由人单丹娜分别因为膝盖和腰部的伤病宣布退役。随后,主攻汪慧敏肩部受伤,手术过后只能改打自由人;得分王李静也因为膝盖的伤病,精英赛短暂出场后只得高挂免战牌;另一位实力副攻杨舟同样是因为膝伤,大多数时候只能作壁上观。两位上赛季还转会到四强球队打得风生水起的核心,如今对于球队节节败退,却爱莫能助。

难挑大梁的新人

其实浙江队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地做好新老更迭、培养年轻队员的工作,受制于对联赛成绩的追求,大多数时间还是依赖曾经的“七仙女”,小将们获得的比赛机会并不多。短暂担纲过主力的副攻李莹、鲍芸芸和主攻蒋虞晓欠缺稳定性,而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二传金艳和主攻赵夕雨,因为伤病或个人情况选择早早退役,使得球队的更新换代停滞不前。

精英赛过半,浙江队虽然没能获得晋级八强的资格,总算在个别位置上收获了比较亮眼的新人。刚满20岁的主攻王梦玥身高达到1米88,她一手漂亮的跳发球和势大力沉的进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老将李静缺阵的情况下,这位新人承担起球队进攻的重任。不过连续拿下四场队内得分王的她,也仅仅在主攻排行榜位列第16名,未来有待更多的打磨。

从上赛季开始顶起接应位置的新人朱悦洲,已经获得了入选国家队的肯定,但经历过腿部伤病的她,离自己的最佳状态还有一定距离。本赛季她的效率远不如刚出道时那么抢眼,在接应位置的排行名列第七,落后于八一女排的保障接应欧阳茜茜。而入选过国青的小将方婧目前只能出任防守自由人,想再进一步还需要更多提升。不过这几位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再磨合几个赛季,相信会有更好表现。

尚待磨合的新帅

浙江女排本赛季换了新帅王贺兵,这位前国手二传做运动员时坚持到了高龄,他的睿智和果敢,在其出任浙江女排主教练时发挥了不小作用。年轻的浙江男排在他手下展现出迸发势头,近两年成绩稳步提升。不过在换到女排后,或许是两个项目的差异影响,又或许是手上的牌只能这么来打,他没能挽回球队下滑的事实。

接下来浙江队还有世俱杯的任务,借调了四名国手的她们,首要目的不是取得好成绩,而是借助与国际强队过招的机会,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多的学习锻炼。而王贺兵也可以趁此良机,观摩更多的女排高水平球队,把男排的理念融入到女排执教当中去,相信经过一两个赛季的蛰伏,这支劲旅还会卷土重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