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秘张常宁曾春蕾等名将状态低迷,如此用人难求一胜遭质疑!

2018排超联赛结束了前两轮争夺,相比于天津和上海的连胜,北京和江苏两支传统强队则遭遇两连败。有网友排协官网统计为基础,取各队进攻比例达到15%的队员数据,制作了排超联赛前两轮攻手进攻成功率效率排行榜。虽说数据可信度不高但也能客观反映真相,张常宁曾春蕾和刘晓彤三国手双率数据滑落成球队失利主要因素,确实需要深刻反思了。

通过下图统计表可见,副攻胡铭媛和郑益昕二人分担进攻任务较多,分列排行榜第1和第11位,其他全为边攻手李盈莹、段放和拉巴德捷耶娃分别列成功率和效率的2、3、4位。而作为国家队主力国手刘晓彤进攻成功率34.92%效率17.46%分别排第12和17位;曾春蕾进攻成功率31.91%效率21.28%分别排第15和13位;张常宁进攻成功率26.98%效率9.50%均排在第21位,三人数据滑落明显,是球队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下滑明显”是笔者武断的话,请看2017-2018排超联赛元年攻手数据统计表,当时张常宁进攻双率分别是46%和32.4%、刘晓彤进攻双率分别是45%和31.9%、曾春蕾的进攻双率分别是47%和30.9%。可见刘晓彤和曾春蕾的双率分别下滑10-15%,而张常宁的双率分别都下滑20%以上,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虽然去年联赛是全年的统计,有包含对弱队刷数据的情况,但在首轮主客场每一个强队只打6场八强不入的弱队,后面近30场比赛打得都是强队,因而打弱队“拉高”数据的情况几乎可以忽略。而如果对比李盈莹和段放二人的两年数据,可见他们的双率都有提高,进步明显,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三位国手老将的数据滑落。

对于曾春蕾和刘晓彤都是28岁+的老将,随着年龄的增长实力有所下滑是自然规律,身体状况和伤病积累等因素也会对综合实力有影响。而张常宁刚刚过完23周岁生日,可以说是运动员最状态最巅峰的年龄段,但是她因为伤病困扰,目前在力量、弹跳、扣球、移动等方面都与她巅峰状态有较大差距,是发挥不佳的主要原因。

回想本届世锦赛颜妮同样是一位31岁的老将,她平时在辽宁队打球,包括在国家队普通赛事都获得适当休息,养精蓄锐深挖技术细节,才会老当益壮打出巅峰状态。曾春蕾和刘晓彤的状态不好和受伤病影响,北京队可大胆启用锻炼新人,尽量给两位老将调养生息,调整状态的时间,到关键场次到国家队才能发挥相应的作用。

而对于张常宁,是时候该给她减负放下包袱了,在新老交替的阵痛期,靠一身伤病的张常宁硬撑是很难成绩不下滑继续保持高位的。江苏女排必须认清事实:五大核心老将退役,新人水平良莠不齐,张常宁伤病未愈,龚翔宇独木难支!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冲四强冲击奖牌,只会让张常宁身心俱疲更难以恢复。

2017年大奖赛分站赛和2018年国家联赛张常宁都错过了,2018年世锦赛关键场次也没有发挥相应作用,与其说是她身体不佳,倒更不如批评过度使用、无法休息的用人战略!连肾病急需做手术、韧带撕裂急需修养时,打弱队都不能让张常宁轮休,这样她怎么会有充足的体力打关键战,江苏女排的新人(打强队才拉出来直接用)又何来锻炼提高的机会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