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又抢头条!从递国旗到强拽合影,爱国教育别搞形式主义!

11月18号,在苏州马拉松的终点前出现了这样一幕。中国籍选手何引丽在和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被两名冲进场的志愿者递国旗干扰,最终自身节奏被打乱,以五秒之差痛失冠军。

此事一出,立即引发各方面的广泛热议。何引丽在接国旗时出现国旗滑落,这让部分网友吹毛求疵,开始言语攻击何引丽。类似“国旗神圣”,“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的质疑声汹涌而来。

对此,何引丽也在第一时间进行解释。

国旗全部湿透了,我的胳膊也已经跑僵了,没拿稳国旗!

试想一下,18号的苏州还在下雨,最高气温只有12摄氏度。本身运动员在进行马拉松比赛时已经面临着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在同对手进行激烈竞争时,再拿上湿透的国旗不仅增加自身负担,而且跑步时的节奏也被瞬间打断。再最后赛段,短时间内进行自我调整,本身就存在很大困难。

而且,上图中的质疑者本身也是马拉松运动员,对比赛的节奏应该比平常人有更清楚的认识才对。着实不知,其到底是何居心?

当然,社会舆论还是一面倒向支持何引丽。毕竟对于当时的情景,即使连赛事解说都在说志愿者这是在打乱选手节奏。很多网友都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鼓励,并纷纷要求赛事方对其进行道歉。

对于马拉松这一项国际性赛事,在比赛期间志愿者冲入赛道干扰选手比赛这本身就是不应该的。在一次没有接到国旗的同时,二次传递本身就让人费解。即使是为了某些原因,也可以在赛事结束后再让选手披上国旗。

更有网友调侃道:以后我看F1上海站也可以安排志愿者递国旗了。(这志愿者怕不是钢铁侠就是超人或者闪电侠吧)

我们在为运动员而感到惋惜的同时,不禁要思考,爱国,是否比赛中就要身披国旗冲刺?

有句话说得好,爱国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爱国,更要是心理上和行动上的爱国。

运动员拼搏努力,不正是在为国争光吗?这不仅是形式上,更是行动上的爱国!赛后向关注的人表示感谢,并对自己不慎落下国旗而感到懊悔,这不是心理上的爱国吗?

无独有偶,马拉松又抢头条!

12月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了国际马拉松比赛。然而比赛中的惊险一幕,却令本次赛事惹上了争议:

比赛中,遥遥领先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终点冲刺对象,而当这位马拉松选手撞线夺得冠军、继续向前奔跑缓冲的时候,却被一侧突然冲出来的工作人员强行拽停。

最终这名选手无力躺坐在地,看起来十分痛苦。

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的这一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人指出此举非常危险,甚至有专家认为,高速奔跑后急停,严重的话或造成脑死亡。

“运动员在高负荷的运动后心跳非常快,如果迅速停下来,会导致大量的血液堆积到大脑和心脏,严重的话会导致眩晕、休克甚至猝死,这一点也不夸张。”在著名越野跑和马拉松教练魏彪看来,大家的质疑不无道理上海体育学院田径高级教练唐宝军也表示,此举如同高速行驶的汽车突然刹车,对运动员身体的损害非常大。

因此,这个时候对于运动员来说,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慢跑或者快走逐渐放松,而不是“骤停”。

据当时在观看比赛的网友透露,工作人员之所以拽停冠军选手,是为了拉着冠军去“奔跑中国”的大旗面前拍照。

据梨视频报道,记者就此事采访南宁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复。

另据新京报,3日南宁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目的是为了保护选手,“有这个阻力惯性,差一点摔倒,要扶住他”。

而就在同一块场地,中国选手程乾育刚刚撞线后,也被现场的工作人员直接拉住了,可以看到他身披着五星红旗,没有一点点摔倒的样子,而工作人员也是直接跑上前把他拉停。对于怕选手“摔倒”这个说法,很明显让人感到有些滑稽。

试问,如果不是这一群可爱的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我们如何在各大赛事上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试问,如果这一系列干扰因素导致运动员失去争夺奖牌的资格,这难道还是爱国吗?

试问,对待我们的同胞如果不能理解宽容,支持和鼓励的话,我们如何能够在国际事务中战绩不败之地。这,难道是爱国吗?

爱国,如果连自己的同胞都不爱,又何谈爱国?

爱国,如果对于正义缺乏理性的判断和思考,又何谈爱国?

爱国,如果只是为了某些人的形式主义,又何谈爱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