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协明年换届,主席很可能是这一实力强悍却萌萌哒的胖子

近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发公告称,明年羽毛球协会将进行换届工作,筹备工作小组由张军出任小组组长。目前张军的职务为羽球协会副主席及国家羽球队双打主教练。参考此前刘国梁从筹备小组组长到协会主席的路径,张军成为羽球协会主席也就只是时间问题。

张军在成为教练之前,也曾是功勋卓著的奥运冠军。他与搭档高崚不仅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混双冠军,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成为第一对奥运史上卫冕混双冠军的组合。时任总教练的钟波对张军的评价却是“败也张军、成也张军”。在雅典奥运卫冕战上,张军高崚大比分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张军却频频失误,一度被对手领先。正在众人揪心的时候,张军却忽然如有神助,生猛异常,最终2-0赢得比赛。让人不得不感叹,成与不成就看张军状态如何了。当时的张高组合风光无限,现在仍能看到他们的球迷十年前在网上给他们的留言,满满都是崇拜与激动。

许多人也希望他们能够出战2008奥运会,张军却不想参加。“我们俩不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证明中国有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参加混双比赛)。如果我们参加了,那说明年轻一代还没有成长起来。”

2007年退役进入教练团队后,张军先担任女双助教,2008年起任男双主教练。如今张军已经发福不少,圆圆的脸笑起来萌萌的,在球员中颇有亲和力。他认为现在的“90后”、“00后”需要更人性化的管理,建立起感情后再严厉一些,球员们才不会抗拒。他与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被称为羽球“双核”,两人搭档默契,对球员们都很照顾。2017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队与韩国队激战5个小时,最终2-3告负,没能实现七连冠。前六次夺冠时都没有上台的张军和夏煊泽,在失败时却站到了球员们的身边。“成功时我们不一定要在,但失利时我们一定要陪着队员。”张军这样解释道。

面对镜头会紧张的张军其实也是个轻松幽默的人。2004年卫冕赛结束后,张军完全进入亢奋状态,本应该与第二裁判握手的他,不顾一身汗水,一把抱住西装笔挺的裁判,那裁判只能尴尬而不失礼貌地身子后倾,伸手拍了拍张军的肩头。

前世界第一的丹麦羽球运动员安塞龙也认为张军为人开放热情,两人还曾隔空互怼。安塞龙接触中文多年,普通话流利,前不久曾自曝听得懂比赛间歇时,中国教练向球员布置的战术。张军知道后表示,中国不仅有普通话,还有方言呢。但张军并不担心安塞龙的“偷听”,也并没在赛场上刻意用方言沟通。

对于明年的羽协换届,张军认为只是正常的人员代谢,自己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相比于前总教练李永波与身兼多职的蔡振华,张军身上并没有太多争议,反而在圈内人缘不错。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中国队随即夺回亚运会男篮和女篮的冠军;刘国梁刚出任乒协主席,一系列改革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中,让专业的人负责专业事已经成为体育总局的主要思路,运动员和执教生涯均屡创辉煌的张军,应是羽协新主席的最合适人选之一,希望他能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