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分析:穆里尼奥在曼联的战术回顾!

第一个赛季执教曼联便为球队带来”三冠“兼取得下赛季的欧冠资格,若从结果论来评价穆里尼奥的话,狂人已经达标,甚至比想像中收获到更多的冠军。只不过,进攻手段单调,进球能力不足(整个赛季64场赛事只打入105球),则成为球队未能在联赛中再进一步的最大阻力。

攻击线拥有伊布,马夏尔,拉什福德,林加德,马塔,鲁尼,姆希塔良,应该可以踢出多样化的进攻足球。但穆里尼奥却选择以博格巴在中场线长传给伊布转身射门作为主要的进球套路,由于这招纵向射门方式非常依赖伊布的比赛状态,每当伊布体力下降或因伤缺阵时,球队便立即陷入进球荒。另一方面,鲁尼退居替补,马夏尔和拉什福德长期被固定在边线上,远离禁区,不但让对方中卫可以集中火力盯住伊布,更令两位明日之星渐渐失去射门触觉。姆希塔良未能融入球队,马塔和林加德轮流上场,导致前场无球跑动,换位渗透次数不足,难以撕破密集防线。整个赛季进攻最流畅的比赛是主场大胜莱斯特城,马塔,林加德,马夏尔,博格巴等人在前场左穿右插,但无以为继,整个赛季就只有这么一次。

防线因为球员伤病频繁而不断改动,特别是中卫配搭换个不停,赛季初由拜利和布林德搭档,然后当布林德取代卢克肖担任左后卫后,拜利的拍档就换上伤愈复出的斯莫林,然后轮到拜利受伤,改由罗霍搭档琼斯。再到2017年3月,穆里尼奥开始改踢三中卫:罗霍,斯莫林,琼斯/拜利,分居左中右,但移动欠缺灵活性,站位缺乏层次感,基本上只靠人数来化解危机。整个赛季四度重组防线,却未能找出最佳组合,拜利的伤病直接影响后防的稳定性,在缺阵的13场联赛当中,球队只有4场保持不丢球。

中场线确立由博格巴和埃雷拉主导,费莱尼很多时候都在中后场出没,暴露出传球能力的不足,未能串联中前场。直到卡里克在赛季中段伤愈复出,中场线才找到最佳组合,集合了拦截,推进,传球三大元素。卡里克凭着出众的洞察力截断对方传球,为转换频繁的防线带来稳定。埃雷拉化身防线第一号打手,博格巴专注为伊布提供弹药,中场线表现算是三线之中发挥得比较好的了。

由于博格巴在上赛季已经显示出自己并非一名攻守兼备的中场中,令客串防守中场的埃雷拉体能几乎透支,于是穆里尼奥便引入亲信马蒂奇稳定中后场,让博格巴可以专注上前组织攻势。前锋线方面,鉴于在big 6之间的对碰没有稳胜的把握,于是穆里尼奥便利用弱旅杀手卢卡库在中下游队伍身上争取更多进球。

弱旅杀无赦,遇强就退缩,是穆里尼奥在第二个赛季上半程的写照。同时,进攻上也出现一波又一波的惊喜。

姆希塔良赛季开始时状态火热,配合擅长边中结合的马塔,拉什福德边路爆破,马夏尔内切收割,卢卡库和费莱尼在禁区高空轰炸,一度跟曼城打得不相上下。随后当姆希塔良表现回复平庸,马夏尔回归首发,配合马塔和喜欢无球跑动的林加德,三人比以往更多地围绕在博格巴身边,充分利用博格巴牵制对手时所剩下的空间起脚,令对方更难防守。

但自从桑切斯加盟后,前场又花了很长时间磨合,当中博格巴的球权分配明显被削减,左边防守漏洞又重现,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的出场时间进一步压缩,而更关键的是桑切斯迟迟未能融入球队。

在欧冠出局后,穆里尼奥又改变了进攻组合,实行三小配双塔。前场利用三位小个子:林加德,桑切斯,马塔,透过大范围的无球跑动,近距离的短传配合,令前场推进更加流畅,也成功弥补双塔博格巴和卢卡库灵活性不足的问题。

穆里尼奥在第二个赛季明显把焦点放在进攻布置上,特别在大战中显示出小聪明的时候仍然存在,对big 5作出针对性部署,取得4胜1负的佳绩,为穆里尼奥赢回不少掌声,球迷也感受到球队久违的魔性。但问题是次数实在太少,进攻组合犹如不能持之以恒,球员无所适从。此外,卢卡库自赛季中起便被对方看穿他的护球和第一次触球偏弱的问题,林德洛夫适应需要时间,拜利受伤病困扰,马蒂奇到赛季尾力有不继,博格巴两个赛季以来表现过于浮动,难以担当核心,桑切斯更是失败性的引援,所有经过穆里尼奥亲自引入的球员大多数都不能踢回在之前球队的表现,也为管理层在新一个赛季转会窗减少投入埋下伏线。

防线问题则是第三赛季的核心问题,也是导致穆里尼奥下台的关键。

防线崩溃

其实早在季前热身赛已经暴露出角球防守的问题,助手法里亚的离开也对穆里尼奥的排兵布阵带来影响,而且参加世界杯的国脚在赛季开始后状态不足,中卫轮流犯下大错,连一向最稳定的德赫亚也出现失误,防线组合轮转不停,球员表现不稳,整条防线没有一个人可以信赖。

中场线:短传配合vs长传急攻

马蒂奇赛季初没有打上比赛,穆里尼奥起用佩雷拉跟弗雷德的中场组合,利用短传配合控制中场节奏。随着马蒂奇复出,佩雷拉回到替补席,球队使用长传次数增多,再到费莱尼上场时,甚至直接采取大脚长传战术,皮球在中场停留的时间越来越少。两种截然不同的踢法,穆里尼奥选择了后者。

只不过,穆里尼奥的亲信马蒂奇本赛季状态大跌,已经跟不上比赛节奏,令禁区顶位置暴露大片空间给对手起脚射门,高价新援弗雷德长久坐在冷板凳,中场线只能依靠费莱尼和埃雷拉苦苦支撑。

普巴的问题

对于上两个赛季未能带领起球队,加上沉迷社交媒体(特别是联赛杯出局后的举动),令穆里尼奥忍无可忍,剥夺博格巴的队长臂章,再贬为替补。而博格巴本赛季的表现也继续时好时坏,可以在一场比赛中送出亮丽传球,但又会有低级失误的传球和后场丢球,试问球队怎么会把组织核心交给一位水平飘忽的球员?而在协防方面,博格巴惯性的追一下就不追的陋习,令队友实在无所适从,请不要以博格巴不擅长防守作为借口,因为博格巴的位置是中场,哪有一名中场可以只攻不守?何况如今的足球基本上是全攻全守。

进攻推进乏力问题始终未能解决

相比起上赛季花心思调整进攻部署,穆里尼奥本赛季就像乱点鸳鸯,纵使人员跟上赛季一样,但几乎每场比赛的进攻组合都不同,甚至执教到最后一场比赛仍未找到一套最佳搭配。而更重要的是,无论由卢卡库或者拉什福德担任中锋,两者都不是一个稳定的护球支点,加上前者的第一次触球和短传实在太一般,难以令组织顺畅。另一方面,桑切斯往往在控球后都惯性指挥队友跑位才传球,但力度和时间配合却经常出错,导致曼联的阵地战组织继续疲弱,断球情况严重,自断攻势。

B计划杂乱无章

A计划阵地战推进效果一般,B计划高空轰炸又如何?坦白说,以费莱尼作为高空轰炸这一招已经用了好几个赛季,虽然仍能带来效果,但对手只要利用两人夹击就能减低他的威胁力,再加上传中球素质一直没有改善,造成空有高点,但供应不到位。

在本赛季17场联赛当中,只有2场不失球,又多次在开局阶段已经落后,令球员的比赛压力更大。而主场反胜纽卡斯尔联的比赛,可能是穆里尼奥执教三个赛季以来最扣人心弦的赛事,在半场落后两球的劣势下,派出所有攻击球员强攻对手,而从球员的跑动路线和换位配合,可以看出并不是穆里尼奥一直以来的套路,球员一鼓作气地连入3球,最终经典反胜。

首个赛季依靠伊布的火热状态,勉强以成绩掩盖质疑声音。第二个赛季虽然在进攻上有所调节,但缺乏持续性,而重金打造的超高中轴线并没有带来成功,在四大皆空,新援未能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令管理层开始收缩转会投入。最后一个赛季解决不了防线崩溃的问题,跟球员产生磨擦后未能团结更衣室,最终延续”穆三季“离队的魔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