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尤文全力为C罗减负时 国米掌舵却在让最强武器为龙套爱将牺牲

近6战5场不胜的事实,证明继上赛季之后,国米又一次进入冬季崩盘危机。

那么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国米总是一到冬天就崩盘?

一份统计数据的报告,或许能从一个侧面,揭示问题答案:现行体系下,国米前17轮全队体能消耗太大,而且越强的球员,踢的越累。疲惫累积下来,随着赛季进入中盘,球队体能难以为继,这就是冬季崩盘的重要原因。

国米冬季崩盘的问题是战术所致

数据一:根据意甲官方提供的,意甲20队跑动距离的数据来看,国米场均跑动111.061公里,排名意甲第四。前三位分别是卡利亚里(意甲第14位)、博洛尼亚(意甲倒数第三)、切沃(意甲倒数第一)。

这显示,国米的打法与保级队有些类似:用超过对手的疯狂跑动,来谋求攻防的局部优势。这种战术,技术含量很差、球员负荷太高,支撑一场两场,一个月两个月或许还可以,但是想要一个赛季全支撑下来,难度太大。

近来,斯帕莱蒂频繁批评国米“在一场比赛里表现起伏性太大”,光头大帅将问题归咎于“球队专注不够”、“精神气质不足”。但其实,问题不仅仅是专注和气质,而是因为体能撑不住——赛季初期,球员的身体能撑60-70分钟的高强度;现在,球员的身体只能支撑球队在小半场比赛时间里,满足斯帕莱蒂的要求。

需要强调,即使是在“冬季崩盘期”,国米每场比赛也能踢出一些时段的好球,或是半小时,或是40分钟,但是国米现有体能已经无力去支撑更长时间的高强度了。

当球员们两腿灌铅的时候,再专注再玩命,也是不行的。

意甲跑动距离截屏

数据二:国米的跑动,过多集中在球队最强球员的身上。伊卡尔迪、布罗佐维奇等球员的体能消耗,都远超尤文图斯同位置球员。而斯帕莱蒂的几位“爱将”,恰恰是体系里体能负荷最小的球员——简而言之就是“让最强的球员多干活”,而那些真正得到无条件信任、无底线包容的球员,却承担着很轻松的任务。

伊卡尔迪场均跑动距离是9757米,是三强中跑动距离最多的中锋,远超曼朱基奇(9265米)、米利克(8924米)和默滕斯(经常客串中锋,8258米)。

二弟:三强跑动最多的中锋

布罗佐维奇作为球队组织核心,跑动距离场均12121米,意甲所有球员第一位,远超尤文图斯同位置球员皮亚尼奇(10995米),那不勒斯的哈姆西克(10718米)和阿兰(10442米)。

伊卡尔迪明明是个射手,但战术打法的要义不在于如何给枪王提供支持,而在于让他撤出禁区来串联组织,同时在前场展开逼抢,这让他的场均跑动大幅增加,体能消耗过大;布罗佐维奇明明是国米组织核心(打切沃之战,切沃安排贾凯里尼兑子布罗佐维奇后,国米后场出球都困难),但是球队最重的防守任务,也是克罗地亚人来承担。

布罗佐维奇,意甲跑动第一人

而那些斯帕莱蒂一直信任的爱将,却偏偏是球队干活最少的球员。比如博尔哈-巴莱罗,换算为场均数据,他平均一场比赛下来跑动只有8632米。而且意甲官方的跑动数据里,有“走”、“慢跑”和“加速跑”三项统计,加速跑这一项,巴莱罗场均只有742米,约为其他后腰的一半甚至更少一点。

慢悠悠的跑,和加速跑的体能消耗,当然截然不同。

在最近的比赛里,伊卡尔迪对得分机会的把握精度有所下滑,布罗佐维奇更是在比赛里经常踢一个小时后,就开始出现不支迹象。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太累了。

巴莱罗跑动任务很轻

综上,国米的战术打法,建立在疯狂跑动之上,赛季初期体能上佳时,球队战力不错。但是一旦球队体能撑不住,球队的战斗力就直线下滑。欧冠两连胜开局后“高开低走”,联赛里秋季10战9胜,近期双线崩盘,与此有关。毕竟斯帕莱蒂从来都不是一个擅长轮换的教练。

在队内的任务分配方面,斯帕莱蒂疯狂给球队真正最强的球员加码,让他的几位缺少足够决定性的爱将踢得很轻松,这种做法也导致,随着赛季的深入,国米最强的武器因为体能、激情的透支而无以为继,此时斯帕莱蒂倾力去“保护”的几位爱将,却挑不起大梁。

尤文主动为C罗变阵+减负

足球世界里,什么是好的战术?说穿了不过两点:首先,让球员们可以按照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踢球,焦点球星更是如此。比如阿莱格里赛季初为激活C罗几次变阵时说过“让球员们按照自己熟悉的方式踢球,是教练的职责”。

但在国米,斯帕莱蒂却偏偏反着来,比如谁都知道伊卡尔迪在禁区内威力大,但现行战术,就非要让二弟拉出禁区。

再者,欧洲各豪门的主帅,都会主动为决定性球员减轻负担,以期他们在密集赛程里能够保持状态稳定;让那些角色球员、龙套球员多跑多拼,多干脏活累活,所谓的“7-8个人抬钢琴,2-3个人弹钢琴”。但在国米,就是龙套球员们享有少跑动特权,核心球员自己抬钢琴,还要自己弹钢琴。

斯帅一直在强调“伊卡尔迪还可以变得更强、更全面”,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伊卡尔迪还应该干更多的活!

阿莱格里的战术构架显然比斯帅科学合理

意媒下了结论:短期内,国米想要反弹,只能期盼冬歇期快点到来,让全队缓上一缓,让几位被累垮的核心能够恢复体力。

而从中长期来看,斯帅如果无法做到修正战术,那么国米下赛季是否还要留用大帅,真的应该画上巨大问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