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到曼联的C罗也是颇具个性的毛小子,为何他没有成为博格巴那样

对于如何挽救曼联这支看起来正在下沉的巨舰,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对于这一点,穆里尼奥当然也明白,但却没几个人有真正实践过的经验。那么穆里尼奥究竟做错了个什么?这个答案也许很简单,那就是他的身上缺少了一些弗格森所拥有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弗格森爵士总是懂得如何将社交心理学(Social Psychology)运用到自己的执教哲学当中。曼联是一支豪门,这一点毋庸置疑。这支球队需要为了冠军而战,即便没有冠军,他们也至少要在进攻端展现出自己的态度。

也许弗格森之后的历任曼联主帅们在真正接手这支俱乐部之前应该好好读读约翰-多恩的那首《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诗。的确,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能够孤立的存在,那些最能影响我们行为的人往往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如果你的关系链中有某一处存在弱点,那么整个关系网可能都会因此而破裂。而对于弗格森所执教的那支红魔,他们的身上似乎并没有这样的弱点存在。即便有,弗格森也会把问题消灭在摇篮之中。在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的这段期间,外界批评最多的除了他略显保守的打法,就是他与球队核心博格巴之间的关系问题了。在很多人看来,博格巴都应该属于顶级球星的行列。他能力全面、传球精准、技术出色同时屡有让人意想不到的表现。但他同样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年轻球员,他喜欢改变自己的发型或者在更衣室和队友们跳跳舞,而这也让他成了穆里尼奥的球队里“最特立独行”的那一个。

但别忘了,当初刚到曼联的C罗也同样是一个颇具个性的毛头小子(虽然他的职业精神比博格巴强得多)。再往远了说,贝克汉姆同样是一个喜欢变换自己发型的球员。所以看起来博格巴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人们评判的标准变了。弗格森知道没有哪名球员能够凌驾于俱乐部之上,但他也知道要给球队的球星一定的自由空间。记住,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影响力非常重要,所以不管在哪支球队,树立等级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斯科尔斯和罗伊-基恩永远也不会听理查德森的命令。甚至有一次,罗伊-基恩因为一位年轻球员在训练基地的停车场放的音乐声音太大而将他赶回了家。

一位名叫达米安-休斯的教授认为罗伊-基恩就是当初那支曼联队的“文化建筑师”。换句话说,他就是球员们要学习的榜样。其实在足球俱乐部之外,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角落,根据能力和权威而产生的阶级差异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一点弗格森一定深有体会,毕竟在成为主帅之前,他曾在船厂工作过。他知道如果没有尊重和命令,那你什么事也干不成。瓜迪奥拉也深知这一点。在他接手巴塞罗那之后,他把球队打造成了当时世界上最棒的球队。他能在球队里找出那些适合做“文化建筑师”的球员,并让其他球员愿意尊重并听他们的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