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致为打NBA滞美不归两度道歉,如今成为主帅被球员怒吼

王治郅是中国篮球的代表性人物,17岁就入选国家队,飘逸的打法让他获得了追风少年的绰号,96年奥运会大帽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让他一举成名,在NBA他也曾晃飞过加内特,为了追逐NBA,叛逆的大致上演过“不归事件”,最后以大致的道歉收场。

如今他已经退役接盘八一成为第四任主帅,已经没有了年少轻狂,有的是对球员的耐心传授,也多了几道抬头纹,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大致要接手这么一个烂摊子。八一队在CBA是特殊的存在,由于是军旅队伍,八一队不能选用外援,在如今强手如林的CBA,其他球队都有强力的外援,甚至有的是NBA级别的球员,尽管八一队以前有着六连冠的荣誉,不过在这个时代,没有外援是很难生存的。

王治郅接手八一队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情怀吧,明知道是费力不讨好的事,仍然来做,大致自己也说:不求能赢几场球,只要队员们能有提高就行。上任之初,大致给球员们立了特殊的规定:早饭全体球员都要到齐,违反者罚款五百元。可能大家觉得这个规定与比赛和训练无关,但大致是想通过这样的事情来增加团队的凝聚力。

大致在训练场上也对球员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有时候也会亲自上场做示范,他希望把自己的球技和经验传授给球员,也想将当年八一的铁军精神传递给球员,事实上,这个赛季球队的精神面貌已经大不一样,即使落后的时候球员也丝毫不保留在场上拼杀,尽管战绩依然不好,但胜场早早就超过了上个赛季。

球员依然有懒散的时候,在开赛前一场内部教学赛中,八一出现了较大的落后,一度被对手领先二十分,大致看不下去了:“不愿意打的都给我滚下来”,有时候大致真的是恨铁不成钢,曾经是球员的他恨不得自己上场去打,可是岁月不饶人。

常规赛第二轮的时候,也发生了争议的一幕,这一情况也被无数媒体炒作,八一客场对阵福建的下半时,八一进攻不畅,防守也懒散,大致立刻喊了暂停,期间大致说了几句话,随后许钟豪瞪着眼睛冲大致怒吼着什么,只有画面没有声音,媒体的消息遍布网络,“八一内讧”“姚明都不敢对大致喊,你有什么资格”,赛后许钟豪表示:“当时并没有发生冲突,是用吼叫的方式激励队友,并没有想顶撞大致”。

王治郅当初也是一个叛逆的少年,他是中国的NBA第一人,曾经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滞留美国训练,而当时是有国家队的比赛任务的。大致01年离开CBA赴美,当时还没有与小牛队签约,所以他需要在夏季联赛中证明自己。

而这边国家队有世锦赛的比赛任务,国家队一味要求王治郅归队并与国家队签约,签约也就意味着只要有国际比赛,随时征召随时都要回来,一边是自己的梦想一边是国家的荣誉,大致选择切断与国内的联系留在美国训练,大致也留在了NBA,虽然最终辗转几支球队都没有好的发展,但毕竟他是中国赴NBA的先行者,也为后面的球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即使在美国打不上球,在美国的训练也可以帮助球员提升水平,当时由于国家队的机制、篮协的机制问题,大致被开除,无法代表中国参加比赛,那是中国的一大损失,这种事放在今天不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自己的母队都是非常支持自己的球员去外面闯荡。

这个事件是大致生涯的一个“污点”,也是篮协的一个“污点”,我们就不做评判。后来大致回归国内,先后在八一体工队、国家队面对领导、队友、全国媒体做了深刻的道歉,才有了大致的回归。

当时2006年男篮世锦赛即将开战,姚明和巴特尔受伤未归,似乎重担要压在大致身上,当时时任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不要认为王治郅的归队能使中国篮球的水平、实力和成绩有多大的提高”,而大致在那届世锦赛以及2008年奥运会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致为八一队和国家队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在中国篮球的地位不可动摇,即使退役了仍然为篮球做着贡献,他的愿望也是能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年轻的球员,尽管八一队的成绩不好,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太好,但大致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放下浮躁的心跟着大致耐心的学,肯定会有所提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