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版丑小鸭变天鹅

许多球迷会调侃浪人球员收集七彩球衣,以召唤神龙,但对球员来说这可不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在明星光环充斥的NBA中,真实的球员求生记,而伊斯·史密斯则是茫茫球员中,少数从浪人拼出稳定上场时间的「丑小鸭」。

凯西在多伦多时期就特别喜欢在场上摆两名,甚至是三名控球后卫,如洛瑞、范弗里特和莱特,更多持球者代表更多挡拆、切入或是射程,也代表更多进攻机会。

凯西将这种战术体系带来底特律后,顺带启用史密斯作为许多战术的核心。史密斯是活塞队目前第二阵容的一号位,也是过去他非常习惯的定位,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史密斯也会和雷吉等先发球员一同上场,甚至是在比赛末段的焦灼期,如开季第二战,史密斯过了贾巴里-帕克投进致胜上篮,对上老东家76人拿下21分。

对史密斯来说,这段旅程从头看起非常的奇幻,2010年选秀落选,虽然获得NBA球队的青睐,但没有球队对这名外线不灵光且常常冲过头的后卫有太多耐心,多半是报以的拆福袋的心情来试试看史密斯是否堪用,7年转了10支球队,标准的NBA边缘浪人,仅有2013-14赛季在76人队待满整个赛季。

旁人看似艰苦的一切,对史密斯来说却异常容易,因为实现梦想的信念始终没变,「我不会对此感到任何挫折,从头开始努力,一步步建立起信任是我的信念。」史密斯说道,「如果我在选秀中被选上,但没有获得机会或是打不好,或许我会有失落感。但我从无到有,毫无包袱,一切只能拼命,如果没能获得机会,我只会更拼命。」

斯密丝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杜兰特和考辛斯都曾经认证过史密斯拥有全联盟最快的身手。然而,速度在NBA中是双刃剑,也不能转化为其他技术,不能让史密斯的投篮命中率超过4成、不能强化他的组织视野,甚至会变成失误。

生涯前期流浪各队时,史密斯花了非常多时间研究各队的明星球员,包含当时还在火箭队的洛瑞和布鲁克斯、康利、威少和库里,一面研究这些球员如何善用速度来创造机会,另一面观察明星球员投篮出手动作和时机,并撷取各家选手的特点融入自己的训练计划中。

史密斯的技术随着经验累积逐渐成熟,正巧几乎要重建完成的76人队需要控球后卫,于是将史密斯从鹈鹕队交易过去,他也把握机会打出14.7分、7助攻和1.3抢断的成绩,并得到活塞队一纸3年1800万的合约,「我总是告诉自己,流连各队只是生涯旅程的一环,我不知道是否会有终点。」史密斯说道,「重要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费城给了机会,但底特律提供了安身之地。」

在底特律第一次体会到何谓稳定,稳定的生活、体系和队友让史密斯倍感舒适,成绩和表现也随之稳定,在活塞期间失误率仅有场均1.2次,但投篮命中率和百回合进攻效率提高到46%和106,成为活塞在第二阵容上的进攻发动机。

凯西来到活塞后提高切入分球和侧翼导球的战术,并加快攻守节奏,也因此更加重用史密斯的速度和切入,「我们很享受快节奏,特别是我和替补阵容,我们都喜欢高速战和攻守转换。」史密斯说道,活塞队本季的Pace是100.5,排在联盟第16名,比起上季进步8名(96.81)。

史密斯认为自己的优势和威少相当类似,虽然他们的外线能力不佳,但威少比他多了一项关键武器,中距离,特别是中远距离的投射把握度。史密斯再来到活塞队前便苦练有成,近3个赛季10-16尺和16尺到3分线的命中率是49%和43%,比生涯平均高出一大截(42%和38%),这也让对手不敢让史密斯有太多出手空间。但凯西鼓励他多切入,因此史密斯变化多端的变速、切入动作和得分手段也成为活塞队的进攻利器。

然而史密斯的弱点也同样是活塞队的弱势,欠缺3分线能力,他仅有30%左右的命中率,活塞队32%左右的团队3分线命中率也排在联盟倒数第3,「我们有很多机会,但就是投不进,特别是3个主要持球者史密斯、杰克逊和格里芬,「我们的战术很成功,总是能制造出空挡,但我们没办法把握机会,当然我的投篮也很糟糕。」

活塞队目前排在东区第8,但胜率不到5成,和后面几名也相差不大,阵中多名主将都还需要和凯西磨合,但对史密斯来说,有着丰富经历让他能跟任何体系和教练合作无碍,「我待过许多球队,打过各种风格和战术,适应新环境和逆境求生存是我的本领。」史密斯处在合约的最后一年,除了想办法打出成绩外,拼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季后赛则成为本季目标,「我过去只求生存,哪敢想季后赛,但现在,是时候把梦想放得更大更远。」

镁光灯属于球星,但因为这些浪人的存在NBA才得以饱满。从浪人到找到安身之处,这是拼搏的故事,是NBA版的真实鸡汤。2019已拉开序幕,借「浪人——伊斯·史密斯」的故事,写给你们,也写给自己,只要肯为梦想开始静下心来雕琢自己,并且持之以恒,终究会有丑小鸭变天鹅的那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