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四强后,天津女排该如何进行引援?网友热议一针见血

晋级四强后,天津女排该如何进行引援?网友热议一针见血地指出:去年的四强赛,天津队引援非常成功。虽然刘晓彤相当而言不算大牌,但特别适合天津队的需要。所以,对提升天津队的整体实力,拿下排超元年的冠军发挥了重要作用。记得我当时曾经分析四强引援得失的时候,明确说天津队的引援的最成功的。因为有效补齐了李盈莹对角的进攻短板。虽然刘晓彤的一传保障能力不如陈丽怡,但实际效果却非常好,有效平衡了对角主攻存在的不足。

像天津队这样整体比较全面,有一个攻手相对瘸腿的比较好找援,刘晓彤和可克兰切维奇这样的还是比较多见。要是队伍运转出问题了就不好补了,即便招来强援效果也很难理想。相反,当时江苏女排引进了手感火热的李静和袁心玥,很多江苏球迷已经开始憧憬决赛的对手有可能是谁。我当时就目前指出,江苏队的问题不是攻击力不足,而是一传和串联不足,引进李静和袁心玥无法补齐存在的短板。但江苏球迷却一顿嘲笑,认为只要能砸,没有一传和串联,照样能拿冠军。

今年天津队面临的问题与去年类似。去年是陈丽怡状态下滑严重,导致小主攻的进攻能力薄弱,很多情况下需要靠李盈莹后攻渡轮。而今年天津队进攻能力薄弱的环节,随着小主引进克兰切维奇和接应位置李莹的退役,从小主变成了接应。虽然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因对手实力有限,同时也因为李盈莹的成熟和克兰切维奇的出色发挥,在绝大多数场次都能通过主攻的后二进攻弥补接应突破能力的不足。但第二阶段第二循环开始后,客场挑战江苏和北京的两场比赛连续失利,还是暴露了天津队接应位置突破能力不足对球队整体实力的影响。

说实话,蔡斌被称为小诸葛那不是浪得虚名。虽然天津队在第二阶段第一循环保持七战全胜,但在第二阶段第二循环一开始,蔡斌就率先找到了对付天津队的办法。那就是追发克兰切维奇,只要天津队一传不到位,就放弃对天津队二号位的拦网,盯死天津队的主攻。果然,这个战术非常凑效。不仅杨艺只得了2分,连克兰切维奇的成功率也明显下降。

所以,正常比赛,除了李盈莹表现还算正常以外,其它全部懵圈。李盈莹还正常,不是因为天津队有对付江苏队的办法,而是靠李盈莹个人的超强实力。其它人,副攻因一传问题,得不到几个有效的进攻机会,杨艺在对方几乎不拦网的情况下,只得到了2分,其它大多被江苏队打了防反。这种情况下,天津队还能上20分,应该算不错了。

后面对北京的比赛,北京队如法炮制,天津队再次0:3败北。这两场比赛充分暴露了天津队接应攻击力差对天津队整体实力的影响。杨艺的确是个非常努力的球员,而且还很年轻,以后还有提高的空间。但就目前的能力而言,的确存在明显的攻击力不足的短板。在高水平对抗中,这个短板的影响就会被放大。陈友泉之所以对杨艺下大功夫培养,绝对不是仅仅看中了杨艺的一传和防守,否则,他会考虑把杨艺培养成自由人。杨艺的进攻必须得练出来,否则,只能改自由人。

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李盈莹一传不行,才导致杨艺成为了保姆。实际上,这是颠倒了本身的因果关系。恰恰是因为杨艺的进攻能力不足,才导致李盈莹必须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而无法接更多的一传。否则,对手就会追发李盈莹,导致克兰切维奇变成大主,用明晃晃的一点攻去突破对手的三人拦网。那样,天津队估计进四强都很困难。

因此,天津队今年引援的重点是接应。和去年一样,加强接应位置的攻击力,分担李盈莹的进攻压力,同时还要保障一传和防守。放眼国内联赛,符合这个标准的,从第二阶段一开始,我就给出了几个可能的选项,现在依然不变。龚翔宇、郑益昕、杜清清、王美懿。最理想的人选自然是龚翔宇。在国内的接应里,龚翔宇是最全面的,缺点是抗压能力差点。

对此,大家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