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留洋有三座大山压着 能不能打上比赛要靠努力

西甲联赛西班牙人队在北京时间28日通过俱乐部官网正式宣布中国球员武磊加盟,武磊将身披24号队服。这对于刚刚折戟亚洲杯的中国足球而言,当然是一条好消息。不过对武磊本人来说,这次海外联赛效力之旅仍然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一是亚洲杯上肩膀受伤,肯定需要治疗恢复阶段;二是伤愈之后能否通过训练比赛尽快打动主教练;三是能否尽早在西甲联赛中亮相并且竞争上球队主力。

这次亚洲杯24强中,中国队是为数不多几支没有海外国脚的球队。就连巴勒斯坦队,都从阿根廷、智利联赛召回三名球员。当然他们的国脚分布有其特殊情况,但像日本队、韩国队等亚洲强队,他们的海外国脚无疑是实打实的。其实通过最近一系列大赛足以证明,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等亚洲传统强队之所以能在世界杯上与欧美强队抗衡,和他们拥有众多在欧洲联赛踢球的球员大有关系。最为典型的就是伊朗队,在4年前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上,伊朗队只有5名海外球员,而目前在欧洲效力球员多达16人,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伊朗队表现顽强,本届亚洲杯伊朗队其实有多名主力缺阵,比如效力于英格兰雷丁队的中场大将埃扎托拉希因伤退出,还有效力于比利时、克罗地亚等国联赛的多名球员受伤,最终只有9名效力于欧洲联赛中的球员助阵。

日本队更是球员留洋的坚定执行者,目前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已经接近20人,在低级别联赛效力的球员更多,这让主教练有了更多选择。比如征战过俄罗斯世界杯赛的后卫昌子源刚刚加盟法甲图卢兹队,但他却被排除在亚洲杯23人名单之外。日本队的做法一般是会从本土J联赛选拔几名水平相当的球员,否则日本队完全可以以在欧洲踢球的国脚组建一支球队。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球员不是一开始就把目标瞄向五大联赛,而是拿其他联赛当跳板,比如现在的代表性人物中岛翔哉、南野拓实、堂安律等均不是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这或许更值得中国足球界深思。

对中国足球来说,我们也有过球员留洋的黄金时期。杨晨是五大联赛第一人,在德甲有16个精彩进球。1998年8月14日,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杨晨在法兰克福客场挑战杜伊斯堡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欧洲五大联赛也第一次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

几乎就是杨晨登陆德甲的同一时期,范志毅与孙继海两人也以总计1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当时身处英甲的水晶宫队,甚至后来还戴上水晶宫队的队长袖标。孙继海更是中国留洋球员的旗帜,他在曼城队踢球的6年半时间里,出场超过150次,是第一名亮相英超的中国球员,也是第一位在英超进球的中国球员,更是英超出场最多的中国球员。此外还有德乙射手谢晖,那是2001年,谢晖在这一年总共代表亚琛队出场24次,攻入14球,一度成为德乙最佳射手的有力争夺者,最终成为2000-2001赛季德乙射手榜的第三名。

甚至后来去欧洲踢球的孙祥、郑智、邵佳一,也都有不错的表现。2006-2007赛季,郑智以租借身份加盟当时还在英超的查尔顿俱乐部,郑智在英超的首发处子秀异常惊艳,面对攻击火力强大的纽卡斯尔联队,郑智顶进一粒关键性的头球补射。邵佳一拥有先后代表两支球队在德甲进球的纪录。孙祥在荷甲埃因霍温队时曾在欧冠联赛亮相。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在欧洲踢球时间都不长,但经受的磨炼让他们各自在中超联赛游刃有余。

但从那之后,中国球员去欧洲踢球难度越来越大。适应能力、调整能力、水平能力,是横亘在中国球员面前的三座大山,同时国内联赛的高薪,对球员也充满了诱惑。韦世豪就曾经感慨自己后悔没有坚持留在海外历练,这造成了现在与其他国家同龄球员在实力上的差距。武磊在获得中超金靴之后说:“有机会肯定要出去,出去肯定要打上比赛,这个是最重要的。日本人、韩国人能在欧洲联赛踢上球,相信我也能做到。”现在机会来了,但能不能打上比赛,要靠武磊自己的努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