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曾经摧毁男足,男篮不能重蹈覆辙

网上很多球迷可能经历不够,对当年的事情一知半解。对球员的限薪,看上去很美,实则对中国篮球最大的威胁就是限薪。限薪的危害性,男足一目了然,男足从亚洲一流衰落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因为当年的限薪令。

当年是怎么情况,我就简略说一下,知道情况的球迷们,也可以补充。

足篮球的基础都是青训,当年足球青训和体制脱钩,青训部门就得自己找经济来源,毕竟基层的从业人员都是要吃饭的。

最早,刚刚和体制脱钩的时候,那时足球的青训还是以培养出好球员为目地。足球选材必须广种薄收,想选出好苗子,就不能收费太高。我国搞体育是独木桥,淘汰率远高于高考。收费高,淘汰率还高,为什么要选择踢球?所以当年足校收费不高,各级青年队基本上都是免费的。

当年基本上免费的青训,经济从何而来?主要收入是两块,第一是组队参赛,足球乙级联赛有些收入,打入甲B一个名额当年值几千万。第二个收入来源是球员的转会费,高额的转会费收入,是足球青训收入的大头。这套体制,欧洲用了一百年。欧洲篮球,和欧洲足球一样的体制。欧洲社会竞争比东亚社会低,苗子远比我国容易获得。

限薪令一出,转会费被大大压缩。甲A一度取消升降级,乙级联赛收入锐减。青训的两大收入来源全部被切断,男足青训在十年前一朝崩溃。

现在男足青训为何不能恢复当年?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男足剩下来的青训机构,都是靠收学费当主要收入的。现在男足青训选人,就不是看合不合适踢球,而是看能不能交得起学费。适合踢球,又能交得起学费的苗子,少之又少。大多参训的人根本不适合踢球,青年队也自然不需要传球,全看个人能力踢吧。男足的技术问题,其实是最基础的选材问题。

男足乙级联赛大幅度缩水,青年球员过去都是靠提乙级联赛积累经验,现在的青年队不参加乙级联赛,哪来的比赛经验?郑智、冯潇霆等等,这些国脚当年都是从乙级联赛一场场踢出来的,早年间17-18岁的国脚毫不稀奇。哪像现在的苗子,U23还是瓷器,不能碰的。

限薪令就得典型的看上去很美的毒药,而且是能毒死人的烈性毒药。

CBA其实已经喝一瓶毒药了,取消升降级就是一杯毒药。取消升降级的结果是球队数量锐减,过去是从几百只球队中挑苗子,现在就剩下CBA和NBL这几十只了。很多虎扑筒子应该也发现现在的苗子比过去少了,就是这个原因。

限薪令+取消升降级,效果参考男足,我也不知道男篮能不能让我意外。

很多朋友还是执拗看好限薪令,如之奈何?

我就再强调一点,篮球青训的巨额投入谁买单?按照我们现行的模式,参考足球,只能靠巨额转会费来支撑青训的投入。一个苗子几百上千万,工资会低么?限薪怎么限?

NBA不用培养球员,美国政府的教育系统给培养包括篮球在内的各种人才。

我国的教育系统,是不培养专业篮球人才的,也不培养体育人才。在高考指挥棒下,我国教育系统最多只能培养一些篮球爱好者。靠教育系统搞青训,男篮亚洲三流打不过印度也就十年的事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