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英超6次末轮大逃杀,谁是幸运儿谁最悲情?

本赛季五大联赛已近尾声,作为唯二冠军悬念仍待揭晓的存在,英超和德甲的榜首之争已近白热化,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半程后便逐渐甩开群雄、一路厮杀到如今的曼城和利物浦:眼下,多赛一场的红军仅以2分领跑,而分别有85和83分入账的两队,赛季末均得到90+几近板上钉钉,这也是英超20队时代,首次可能冠亚军90分的盛景。

1992年英超肇建至今,已近27载,利物浦和曼城漫长的拉锯战,恐怕仍要到第38轮才能完全揭晓——红军联赛收官战门票,已被炒到6000镑之巨。而在两队之前,英超史上同样不乏为联赛冠军拼到最后一轮的马拉松,那些围绕赛季收官战或峰回路转、或悲喜两重、或绝地反转的剧情,哪一次是你最难忘的英超回忆?

1994-95赛季 布莱克本89分 曼联88分

22队时代的英超,无疑是比如今更艰苦的马拉松,而1995年初夏的胜者,是1992年才以升班马身份赶上英超元年的布莱克本,尽管那个赛季红魔双杀“暴力本”,但自1995年1月坎通纳因飞踹水晶宫球迷、赛季提前报销后,两队从1994年11月便开始的前两名拉锯战,逐渐发生逆转。在1995年3月15日曼联被热刺逼平后,再度跌回第二的曼联,直到赛季末也未反超布莱克本。

然而,直到最后一轮,领先2分的布莱克本冠军依旧并非手拿把攥:在事关夺冠的两场比赛中,布莱克本客场挑战利物浦,开场20分钟希勒破门让布莱克本领先,而另一块场地上西汉姆第31分钟领先曼联,一起都对布莱克本有利。

但随后幸运女神开始三心二意,巴恩斯为利物浦破门扳平,曼联也由麦克莱尔扳平,形势一下变得扑朔迷离。最后1分钟,雷德克纳普又为利物浦反超,布莱克本1比2输球,只意味着只要曼联在另一块场地再进一球即可夺冠,但最终,西汉姆顽强的顶住了红魔的攻势,1比1是最终的比分。当布莱克本球迷听到这一消息,整个看台沸腾了,主教练达格利什也露出了笑容,他们虽然输了,却成为了冠军。

1998-99赛季 曼联79分 阿森纳78分

温格执教阿森纳第一个完整赛季,拿到78分的枪手力压曼联,提前2轮加冕英超,此后的一年,“教授”的球队拿到了和此前一季相同的分数,但境遇却是天壤之别,他们在联赛和足总杯双线被曼联压制,成为后者三冠王赛季悲情的背景板之一。

与两队此前一季犬牙交错的争冠相似,1月末再度登上英超榜首的红魔,以一波不败战绩打完了剩余的近半个赛季,而阿森纳则在同期只输一场,但就是这一场成为两队迥异命运的判官:在埃兰路,利兹联和曼联1:1战平,但待到枪手来袭,哈塞尔巴因克终场前4分钟的绝杀,令枪手败兴而归,而倘若那场比赛是平局,阿森纳积分与净胜球将和曼联完全相同,当然,即便那样,曼联也将凭进球数量优势加冕。但尽享三冠赛季风光的弗格森不会料到,他会在漫长的红魔生涯中,见证这一天的到来。

2007-08赛季 曼联87分 切尔西85分

时隔9年,英超上演了和曼联三冠赛季相似的“神剧本”:又一支来自伦敦城的球队,在联赛和杯赛(欧冠)成为曼联最大的敌人:不卑不亢的切尔西自12月16日负于阿森纳后,以不败战绩结束赛季,15胜6平的骄人战绩中,便包括联赛倒数第三轮在斯坦福桥2:1强取曼联,巴拉克的两个进球,令切尔西在积分上追平曼联,只要后两轮弗格森的球队有个闪失,“蓝军”就将超而越之。

然而,2008年5月11日开打的英超第38轮,剧本却不愿为切尔西书写:鲁尼开场33分钟点球命中,曼联早早领先威根,消息传到斯坦福桥,必须指望对手失分才有夺冠可能的切尔西,最终泄了气,毕竟,净胜球比对手少17个、进球更少了23个的他们,命运已不在自己手中,无心恋战的他们,最终在伤停补时阶段被博尔顿扳平,就此与英超银盘擦身而过。当然,这并不是蓝军赛季的最大挫折,10天之后的卢日尼基,更残忍的一幕在等待着他们。

2009-10赛季 切尔西86分 曼联85分

两年河东,两年河西,切尔西的复仇,来的如此之快:2009-10赛季,早早从第一集团脱颖而出的切尔西和曼联,也从2月便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榜首大战。而这一次比2年前的不败剧本更加刺激,双方都在不停地犯错:联赛最后1/3,切尔西先后输给过埃弗顿、曼城和热刺,被布莱克本逼平;曼联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同样输给埃弗顿平布莱克本,还慷慨地给了万年弱受阿斯顿维拉1分,但最要命的,是第33轮,缺兵少将的他们主场1:2不敌切尔西,榜首就此易主。

仅握1分优势进入收官日,切尔西没有让机会溜走,面对全联盟防守第二差的威根,德罗巴大演帽子戏法,安切洛蒂以一场酣畅淋漓的8比0王道加冕,这也令曼联主场4球大胜斯托克城变得毫无疑义。两队在收官日的表现,足以给所有志在为冠军最后一搏的后来者树立榜样。

2011-12赛季 曼城89分 曼联89分

英超迄今惟一一季冠亚军同分,靠净胜球决出冠军的神剧本,曼城对女王公园巡游者的逆转已经无需赘述:从萨巴莱塔打破僵局,到巴顿染红,再到麦基超出,直至补时读秒阶段巴洛特利助攻阿圭罗完成绝杀,曼城夺得了英超有史以来最晚的冠军,但之前,他们和紧追不舍的曼联,又各自发生了什么?

很难想象,一支志在首次问鼎英超的球队,会输给了桑德兰和斯旺西这些日后毫无生气降级的中下游球队,但这偏偏发生在曼城身上,这两场败局,几乎令“蓝月亮”的德比双杀化为乌有。而曼联也同样虐菜失手,他们主场2:3不敌降级队布莱克本,4月11日联赛收官阶段,又在客场0:1负于威根,而在之前,手握8分优势的他们,几乎已经拿到了半个冠军。

然而,这个赛季注定不属于红魔,对阵埃弗顿,终场前7分钟还以4:2领先的他们,最终被对手逼成4:4,而此后一轮曼市德比,他们又被孔帕尼一头绝杀,交出榜首的他们,已然无力回天——最后6轮,曼奇尼的球队6战全胜,而弗格森和弟子们,只取得了3胜1平2负。

2013-14赛季 曼城86分 利物浦84分

迄今最近一次令红军黯然神伤的争冠:2014年4月13日,在事关冠军归属的直接对话中,库蒂尼奥打进绝杀,杰拉德赛后将队友召集围拢、高声激励的场景历历在目,而此后一轮“蓝月”主场被神勇的威克姆两球逼成平局,红军英超时代的无冠帽子,眼看就要摘掉了!

然而,红军最大的敌人却是赛程:少赛两场的曼城仍有充足的轮次容错,而先赛的利物浦必须首先不犯错,才能对身后紧随的对手施压,而一而再、再而三的险胜后,重压下的利物浦终于透支了所有运气——4月27日,杰拉德悲情的滑倒,主场2球负于切尔西的红军,输掉了赛季最重要的一战;一周后,已经有些心绪失衡的他们,3球领先却被水晶宫顽强逼平,伦敦人扮演了杰拉德悲情英超生涯的最后判官。

联赛末轮,落后2分的利物浦纵然2:1击败纽卡,也已于事无补,而谢天谢地谢蓝军的曼城,则以最后五轮全胜后来居上——5年之后,两队联赛争冠的形势,与当年惊人地相似,而这一次,谁又将是最后的赢家?

仰卧撑首发虎扑足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