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惠州小骄傲"徐杰 在杜锋的呵护下成长

网易体育4月27日报道:

总决赛首战,官方身高仅1米83的19岁小将徐杰砍下14分,让球迷们重新认识了这位稚气未脱的球场精灵。诚然,单场爆发无法定义一个球员的生涯,但是,却足以说明很多问题:为什么让球迷惊艳的是徐杰不是旁人?显然,成功绝非偶然。

去年夏天,徐杰升入一队之后,网易体育曾经撰写长篇人物特稿,揭秘了他的成长之路,以下为原文链接:

"国青三巨头"徐杰升入广东一队!新赛季将给阿联传球,奢华后卫群惹人羡慕

去年U18亚青赛,作为队中三大主力之一,由于发挥不够稳定,徐杰承受的批评与压力要远多于郭昊文和王泉泽。现在想来,这样的经历或许锻炼了他的心智,让他更能适应压力重重的环境,所以在巨星云集的广东队,在万众瞩目的总决赛舞台,他才能做到沉稳如老将。

常言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徐杰昨天的爆发,与他在日常训练中的付出密不可分。

广东开局连胜那会儿,网易体育在东莞采访杜锋,当天中午,徐杰很早就骑着电动车从运动员公寓赶到了训练馆,在外籍教练克里斯的指导下加练着抛投、撤步投篮、三分投篮等后卫必备的技能。空空荡荡的场馆里,就他们两个人,徐杰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看起来很枯燥的技术动作,心无旁骛——他几乎没有向网易体育记者所在的方向投来一束目光。笔者印象里,当时距离正式训练开始大约还有两个小时。

网易体育向身边的宏远工作人员求证,得知徐杰加练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种常态。

当然,加练只能代表你愿意为了上场机会而付出,但上场的前提是有人愿意给你机会。上天没有赐给徐杰一个标准控卫身高,却将他送到了“琢玉艺人”杜锋的身边,就如同一种补偿。

杜锋是教练员中的另类,他脾气火爆,讲话却颇为艺术。对于年轻人,他似乎永远都不满足,永远都能找出批评的理由,有时甚至角度刁钻到令球迷们也不得不“服”。他痛骂年轻人的力度,联盟里找不出第二个,但他送出的信任和上场时间才是“真金白银”,像他这样“慷慨”的教练,联盟里可能也找不出第二个。所以,在广东,没有哪个年轻人的努力会白费。

徐杰是努力的,也是幸运的,在篮球场上,要想取得一点成功,两者缺一不可。

此外,杜锋深知对于年轻人不可捧杀,要保持谨慎再谨慎的态度,他所致力于为年轻人创造的,不仅和谐的队内环境,也有冷静的舆论导向。昨天比赛结束后,外界对徐杰的赞美如潮水般汹涌,可杜锋的点评却如涓涓细流:“这段时间他训练更加专注,好的训练自然会有好的表现。年轻球员,出场后干好一件事就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