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4月下半月)

日期: 来源:中国民航网收集编辑:舆情

语音播报:4月下半月民航舆情热点分析(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智纯播报)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年4月份下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分别为:

1、“飞行员手记”引热议 飞行员挨批? 海航辟谣:无此人无此事

2、5月1日起9类“特定严重失信人”将无法乘飞机

3、美西南航引擎故障乘客半身被吸出窗外 女机长临危不乱获赞

4、南航叫停第三方App值机服务:整顿第三方网络平台选座、值机乱象

5、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正式启用

6、女子将飞机上免费苹果带入关 遭美海关罚500美元

7、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管理系统6月1日上线

8、亚洲规模最大的公务航空展会在上海举办

9、九寨黄龙机场复航 九寨沟连续29天游客达2000人上限

10、你敢站着“坐”飞机吗?客舱“站位”亮相

其中,《“飞行员手记”引热议 飞行员挨批? 海航辟谣:无此人无此事》《美西南航引擎故障乘客半身被吸出窗外 女机长临危不乱获赞》和《南航叫停第三方App值机服务:整顿第三方网络平台选座、值机乱象》等三个话题,网民关注较多、引发舆情热潮。

事件一:“飞行员手记”引热议 飞行员挨批? 海航辟谣:无此人无此事

4月19日,认证为“民航飞行员”的自媒体博主“欢乐的云端之上”微博上发布了一篇“飞行员手记”,在网络引发热议。文章称一位父亲跪在飞机舱口为了等候患病的孩子和母亲登机,机组不顾塔台指令等候20多分钟才起飞。同机乘客不仅表示谅解和支持,还发起了爱心捐款,捐款共计7万余元。

该文章很快被大量转发评论,很多媒体与网友都为此贴上“暖心”和“正能量”标签。虽然故事“暖心”,但其真实性很快引来质疑。博主“欢乐的云端之上”在评论中还回应说:“是真的,就因为当事飞行员有顾忌,让我不要公布他名字、公司和航班号……”

在事情尚未证实真假之时,4月20日晚,另一篇所谓的《飞行部关于对董越同志的通报批评》的“官方”文件开始在各个朋友圈里传开,称当事飞行员董越收到海航处分。随着整个事件的发酵,网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对该事真实性存疑的声音:一些民航业内媒体指出,“飞行员手记”中多处描写与民航相关规定不符;海航控股相关人士表示,海航文件的格式和写法用词并非如此。

4月21日13点53分,海南航空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出声明。声明称,经核查,海南航空无此人、无此事,该网传文件、印章系伪造,纯属造谣。真相终于大白,所谓的“乘客下跪,爱心航班”是彻底的谣言!中国民航网第一时间也发布权威辟谣文章,经与海南航空和祥鹏航空沟通确认,两家航空公司并未发生此事,内部也查无此人。此条辟谣微博的阅读量达到1.8万,微信阅读量超过9000,新华社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至此,官方基本掌握了舆论的话语权。

此次舆情事件的成功处置,多亏海航官方和中国民航网的及时辟谣,挤压了网络谣言的空间,引导了主流舆论。不少网友得知真相后表示,请不要随便消费公众的善良。中国民航提倡真情服务,正能量的事件其实并不少,不需要通过随意编造诸如此类的“暖心故事”来博眼球,这样一来,自媒体的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真情服务”的首要问题是真,任何披着“爱心”外衣、欺骗社会和公众的网络谣言,我们都有权利向它说“不”。

事件二:美西南航引擎故障乘客半身被吸出窗外 女机长临危不乱获赞

当地时间4月17日早晨,美国西南航空一架客机在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飞往达拉斯的途中,突然引擎爆炸。事故发生时,一个弹片划破了窗户,一名女乘客半个身体都被吸出窗外,虽然其他乘客合力把她拉住,但她在事件中受重伤,送院后不治,另外还有多名乘客受伤。

4月18日,美客机引擎空中爆炸的相关新闻开始出现在国内各大媒体的封面中,爆炸、迫降、身体被吸出窗外等字眼,瞬间吸引了社会各界对此事件的关注,舆情态势持续升温。事故发生后,美国西南航空公司CEO发表视频声明对遇难乘客家属表示慰问, 就其声明的舆论反响来看,有效阻止了负面舆情的二次发酵和传播。

这起事件所引发的舆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事故原因以及驾驶肇事客机的女机长身上。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调查结果显示,该起事故是由于发动机中的一片叶片金属疲劳断裂,从而导致高速运转的发动机发生故障;而驾驶肇事客机的女机长因事发时表现镇定,成功将飞机安全降落费城国际机场,获机上乘客以及网友赞赏。

此次事故是自2009年以来美国航班上发生的首起乘客死亡事件,同时也是西南航空成立47年来,首次造成的飞行死亡事件。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股价因此受到重创,当日市值蒸发7亿美元。

4月22日,西南航空对其它飞机的发动机进行了紧急检查,造成超过500架次航班延误。无独有偶,5月2日西南航空又一起客机飞行途中舷窗破裂,紧急降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机场,机上人员平安。

事件三:南航叫停第三方App值机服务:整顿第三方网络平台选座、值机乱象

4月18日,南航官网发布《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南航在通告中表示,已要求未获得南航授权许可的网站、App和小程序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停止办理选座、值机等业务。

声明引发大量关注,南航对此解释说,非授权网络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可能会导致航空安全风险。且由于非授权网络平台缺乏有效信息安全监管,由此会产生旅客个人隐私泄漏和会员账户被盗用的风险。

4月22日晚间,航旅纵横宣布下线南航值机服务。而据其他媒体报道称,4月初,南航的值机系统就已不再对外开放,而包括航旅纵横、飞常准、航班管家在内的多家第三方平台均停止了南航的值机服务。

网友表现出对此极大的关注,部分赞同的网友表示:支持南航做法,老人,孕妇,儿童的座位确实不能随心所欲的乱值机。而反对的声音则认为,南航此举将为旅客带来不便。更多网友则持观望态度。

有业内人士对此猜测,南航连续对第三方平台“出手”,目的是进一步为机票直销引流,通过差别化服务,增加直销用户的忠诚度。结合近期南航推出的一个新举措--南航直销渠道产品全面支持电子发票开具,而通过代理渠道购票的乘客,仍只能通过邮寄的方式获得纸质版发票。

正如网上一些声音所言,在这张小小的登机牌之争背后,蕴藏的不仅仅是数据所有权和服务权限的问题,也或将意味着航空公司正在加强对旅客行程体验的控制权。(作者: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智纯)

点击查看: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单(2018年4月下半月)

相关阅读

  • 南航多条长沙进出港航线火爆

  •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曹弋远 胡斌超 邓哲)记者从8日获悉,南航长沙往返南京,长沙至重庆、南宁,以及北京、广州、太原、珠海、宁波、揭阳等至长沙的
  • 春运期间计划新增大连往返香港航班

  • 今年春运期间,南航大连分公司计划执行航班4000余班,日均计划执行航班超过100班。据悉,南航大连分公司2023年春运计划执飞正班航线39条,其中国内航线3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3条。南航
  • 暖意渐浓、曙光在前——中国民航复苏观察

  • 航班“飞起来”,物流“动起来”,市场“热起来”……岁末年初,民航业重拾忙碌劲儿。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中国民航统筹发展与安全,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笃定信心
  • 2023年春运南航西安始发计划投入航班超1900班

  • 2023年春运即将在1月7日拉开序幕,为做好旅客出行保障,春运期间南航在西安始发计划执行航班超1900班,日均计划航班量近48班。据悉,南航1月6日起开通西安至阿拉木图国际正班航线,还
  • 2023年春运南航集团计划投入航班超10万班

  • 2023年春运即将在1月7日拉开序幕,为做好旅客出行保障,南航集团(含厦航)在春运期间计划执行航班超10万班,日均计划航班量近2800班。据悉,南航国内航线安排春运加班近10500班,国际及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运营商云从ATH虎口夺食?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如今在云计算领域,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分化越来越显著,国内市场也在走出与国际市场不同的路径,而其中最大的变量则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的进场与冲击。以天翼云
  • 合肥市乡镇卫生院全力守护村居健康

  •   杜集镇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居民监测健康状况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在外人员陆续开始返乡。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全力保障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我市